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小艺为《母亲》哭干泪 刚接剧本很紧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4:03 北京娱乐信报
陈小艺为《母亲》哭干泪刚接剧本很紧张(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小艺

  电视剧《母亲》在北京台播得如火如荼,听说无数的中青年女性都被苦命的“母亲”牵住了视线,不少看过该剧的观众都称:这部戏是陈小艺自《外来妹》以来演得最好的一部戏。

  《母亲》中,陈小艺演的母亲结了3次婚,为4个儿女操碎了心,属于完全苦命的一族,而在戏外,儿子4岁的陈小艺却嘻嘻哈哈、说话爽快,两句话就会兴高采烈。她说她和角色
差异很大,为了“母亲”这个角色,她哭干了泪、累坏了心。

  刚接剧本心里发憷

   记者(下称“记”):最近好像演了不少跨度大的戏?从《军歌嘹亮》中的直率、泼辣、敢爱敢恨的秋音,到《大姐》中父母早逝,独自拉扯弟妹长大的大姐,再到《母亲》,三个都是跨度大的?

  陈小艺(下称“陈”):对,这个跨度最大。从30多岁一直到70岁。其他两个和这个还不同,这个是每个年龄段都有五六集的戏,就是说每个年龄段你都要表现出状态来,刚开始和我现在年龄差不多,后来越来越老,差距大了,感觉就要找了。

  记:怎么会接的呢?都演了好几次这种跨度大的戏了。

  陈:他们的一个副导演找到我的,当时心里就有点别扭,不想演,因为演了两三个了。他们说导演是尹力,我一听是名导啊,就看看本子吧,然后看了,很喜欢,就拍了。

  记:演了好几个了?这次难度在哪里?

  陈:这次是量大,全部的戏都集中在她身上。你知道我刚看剧本的时候,心里发憷,怎么演的下来啊?有29集戏完全围绕你来写,一个人600多场戏。

  记:里面的哭戏很多很多啊!

  陈:这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啊,没办法,就得一直哭啊,掉泪啊。有几次,一天10场戏,有七八场都是哭戏,那个难受啊,都必须真的哭,因为假的观众能看得出来。眼泪都哭干了。这样的戏特别累心,很难受。不过本子好,演就值得。我当时接《军歌嘹亮》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我这么多年最好的一个本子。没想到没多久,又来了一个《母亲》,应该说这是我《外来妹》以来碰到的最好的一个戏。

  演母亲演出了感觉

  记:老年的戏怎么演的?

  陈:以前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上课也经常扮演老太太,再加上前面有几个戏的积累了,老年的感觉还是比较好找的,尹力都说我是越演越好,到70岁的时候是最好的。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拍得很用心,不敢说上了一个台阶,但确实进步了一大块。

  记:连演了几个母亲形象了,会不会怕母亲演太多,“毁”了你的美好形象啊?

  陈:倒不会怕。演的时候其实很烦的,因为要画皱纹,那个脸上的褶子要一条一条地弄上去,很麻烦。形象好不好看我倒不在乎,因为我是演员,这是在塑造角色。而且我出道这么多年了,人家也都知道我演过什么角色,不会因为演了“母亲”而定型的。

  记:和剧中的孩子们相处得怎样?你这次换了好几拨孩子啊?

  陈:我最喜欢最小的那俩,拍戏的时候我常带着他们一起去买东西,他们都是“妈妈”前“妈妈”后的,后来卖东西的老板都奇怪地问我,都是你的孩子啊?我们这里面换了三批孩子,总共12个,剧组里都叫我妈,有一个挺大的,现在给我打电话,开口都是“妈”。我也挺习惯的。可能演妈妈演出感觉来了。

  休息两年生孩子去了

  记:给我印象,好像出道很多年了?

  陈:呵呵。我成名早,大学四年级拍的《外来妹》,毕业就出名了,所以观众都觉得这个人好像很老很老了似的,其实没有多老吧。不过,也挺长时间了,到现在13年了。

  记:其实我们记得最深的还是《外来妹》,后来拍了一些戏好像都一般。

  陈:对,都没太火。我一直在拍戏,不算高产,但每年都保持在3个戏左右。到1999年、2000年的时候休息了两年?

  记:为什么?

  陈:生孩子去了。

  记:现在孩子多大了?男孩儿女孩儿?

  陈:一个小男孩儿,现在4岁半了。

  记:他看你的戏,看到其他小朋友叫你“妈妈”,会生气吗?

  陈:他不生气,习惯了。他知道我是演员。他常说也想在戏里演我的儿子。

  记:那会尝试吗?

  陈:暂时不会,他还太小了。

  记:做了母亲演《母亲》,是不是体会比以前更深些?

  陈:对,一些东西只要你经历过,就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肯定的。我很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很年轻很好的妈妈帮我带孩子,我不希望把孩子带到剧组,我认为这不好,因为剧组生活不规律,我觉得孩子需要跟他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我觉得孩子应该在孩子该待的地方。

  在家里我属于认错那种

  记:你的丈夫是导演刘惠宁,两人是拍戏认识的?现在还合作过吗?

  陈:对,拍戏认识,然后结婚了。但结婚后我们就没合作过。

  记:怎么没合作呢?不想干涉对方?

  陈:也不是。没遇上什么可合作的,如果有这样的本子我们会合作的。

  记:导演演员的搭配,在家里听谁的?

  陈:谁对谁说了算。一般情况下大事听丈夫的。我们家里,我是承认错误那种,他比较内向,不爱说话,我是外向,快人快语,所以基本都是我承认错误,错不错我都说我错了。

  记:演员这行业老不着家,怎么办?

  陈:打电话啊!我想儿子的时候就给他打电话,打得他都捂耳朵,不愿意听了。

  记:你一向都是扮演端庄、温柔、贤惠的女性形象,现在还想演什么样的?

  陈:不一样吧,剧本好是前提。好多觉得还没演过呢。比如演一个坏女人。我想过演一个很风骚、很浪的女人,比如妓女。我觉得这样的角色我可能把握不了,我找不到感觉,但也很好奇。还有想演喜剧,很多很多的,慢慢来吧! 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