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赵薇、陈宝国、邱琦雯讲述“如烟京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5 新京报

  当金庸作品已被翻拍了无数次,《三国演义》《红楼梦》也纷纷重起炉灶,而随着昨日赵薇版《京华烟云》在京郊开机,现在终于有人把目标对准了林语堂这部仿照《红楼梦》的结构写成的小说。

  在原著中,林语堂以红楼人物作比,称女主人公姚木兰“木兰似湘云(而加入陈芸之雅素)”。在清末民初,美丽大方的姚木兰是受到“西学东渐”影响的第一代女性,同时又受道家思想的影响,淡泊随性,她是林语堂眼中完美女性的象征。《京华烟云》1987年曾由台湾华视拍摄成电视剧,赵雅芝扮演女主角姚木兰,该剧在港台及内地曾经引起轰动,赵雅芝一时成为“姚木兰”的化身。而今,赵薇版姚木兰正式亮相,她如何演绎这个经典人物我们将拭目以待。

赵薇、陈宝国、邱琦雯讲述“如烟京华”(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赵薇来说,出演《京华烟云》中已成经典的“姚木兰”形象绝对是个挑战

  赵薇:姚木兰看似传统又不传统  

  新京报:你已经很久没拍过电视剧了,怎么想到接演《京华烟云》的?

  赵薇:我从来没说过以后不拍电视剧了,而且这个剧本很难得,我很喜欢,其实我个人一直比较偏爱女性题材的作品,虽然现在的电视剧很多,但是专门歌颂或描述女性的甚少。我对这样的作品也会特别留意。

  新京报:具体到姚木兰这个人物身上,她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赵薇:我喜欢她挺有文化的,而且在生活中处处能体现出艺术感。在她身上我觉得体现出了林语堂先生那种对东西方女性审美的统一,姚木兰身上既有东方女性那种持家过日子,很贤良的品质,也有西方女性身上的豪爽,不拘小节。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你今天的造型和以往有点儿不大一样的地方,就是没有留刘海儿。

  赵薇:(笑)是露出我智慧的脑门,这个也是为了更符合人物性格,因为姚木兰本身就是一个很大气的女子,她要支撑一个家,对大家很负责,而且对事物也很有判断力,这样我们选择了这个造型,刘海儿可能会比较“弱”一点,小女人一点。

  新京报:我们看你今天在拍戏过程中一直显得很安静的样子,感觉很淑女。

  赵薇:(笑)其实我本来就是个淑女,因为姚木兰是个大家闺秀,而且今天拍的戏可以说是整个剧本中姚木兰最开心的戏,状态也比较放松。

  新京报:你的这种安静的状态好像不仅仅反映在戏中,我们看你在没戏的时候也比较安静。

  赵薇:其实我一直是这样,别人看到的可能都是我演电影、电视剧时的基本状态,我觉得这可能是工作态度的问题,有劲儿要对着镜头使,而不是在其他时间玩闹。

  新京报:今天拍戏的感觉如何?

  赵薇:其实拍每一场戏以前虽然都是想好的,但是到了拍摄现场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像今天我就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太阳啊,还有银杏树,再加上今天拍的戏也是比较开心的,所以会很放松。

  新京报:之前有看过台湾华视的那个版本吗?

  赵薇:没看过,我也不会去特意看,我觉得还是心中没有任何参照物好,而且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审美,那个时候的版本放在现在也未必好看。

  新京报:你这个版的姚木兰和以前的人物相比,有一些新的特征吗?

  赵薇:她身上有很男孩化的气质,比如她会吹口哨,在那个时代看上去甚至是有些伤风败俗的。

  新京报:看原著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部分?

  赵薇:书里面有一个细节我特别喜欢,就是姚木兰和丈夫结婚多年以后,她特别不爱打扮,整天穿着长袍到山间看风景,其实这体现了她身上有着看似传统又很不传统的东西,和当时的社会有不容的性格。但我不知道这个细节在电视剧中是否会保留,可能它太没有戏剧冲突了。

赵薇、陈宝国、邱琦雯讲述“如烟京华”(组图)
陈宝国饰演姚思安这个思想开明的父亲

  陈宝国———姚思安 我喜欢这种父女亲情

  演员陈宝国在新版《京华烟云》中扮演赵薇饰演的姚木兰的父亲姚思安。当记者问到,这个角色最吸引他的地方在哪里,他表示,“因为这部作品描写了一个与以往父亲不一样的父亲”,陈宝国还说,“无论一部文学作品有多复杂,多传奇。它描述的都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特别是父女这种亲情,描写的越凄惨,越潸然泪下才是好作品”,所以他才接下了新版《京华烟云》。

  而姚思安这个形象又与很多父亲的形象不同,因为他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是很开明的父亲,这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他很看得开,喜欢随遇而安,所以对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不以为然,在那个年代他的思想是很进步的。他人生最大的愿望莫过于‘顺其自然’。”这些都是最吸引陈宝国的地方。

  十分巧合,在新版《京华烟云》中,陈宝国与妻子赵奎娥正好饰演了戏中的一对夫妻,陈宝国说他俩以前演过夫妻,但是那已经是很多年前了。而事前他们也不知道会在戏中演夫妻角色,“后来听说的,很高兴,我们都挺喜欢赵薇的,因为拍一部戏能和好演员合作会特别高兴。”

赵薇、陈宝国、邱琦雯讲述“如烟京华”(组图)
黄维德饰演赵薇在戏中一直深爱着的孔立夫

  黄维德———孔立夫 姚木兰一直深爱着“我”

   台湾演员黄维德在剧中扮演姚木兰一直喜欢的孔立夫,他告诉记者,今天拍摄的孔立夫和姚木兰在寺中散步的戏就是为全剧做下的铺垫,因为姚木兰其实是一直和孔立夫相爱,但是最终她则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委曲求全地嫁给了别人,“这一场戏拍的就是姚木兰一直在等孔立夫向她表白,但是孔立夫却什么都没说。”黄维德告诉记者,他曾经和扮演过孔立夫的演员特别交谈过,除了表现出立夫的热血革命气质以外,他将这个人物在参加革命的前后阶段做了区分,让人物更有层次感。此外,黄维德表示他还特别注意了孔立夫的人性化处理,“虽然他一直爱着姚木兰,但是当他得知姚莫愁在被人糟蹋后,为了保护这个女孩子,他娶了她。”

赵薇、陈宝国、邱琦雯讲述“如烟京华”(组图)
邱琦雯将扮演姚木兰的妹妹大家闺秀姚莫愁

  邱琦雯———姚莫愁 姚莫愁有更多乖巧可爱

  姚木兰的妹妹姚莫愁的扮演者邱琦雯对记者表示,在她看来,姚家这姐妹俩性格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姚木兰是个比较标准的女性,她在剧中的男孩子气也是很大方、豪爽的那种,而比较而言她扮演的姚莫愁则比较任性、活泼,她身上会有更多大小姐的乖巧和可爱。

  对于《京华烟云》中表现的那段历史,邱琦雯坦言她以前并不太了解那段历史,但是她看了林语堂的原著,所以对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有了一些了解。邱琦雯对记者表示,姚莫愁最吸引她的就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这个女孩子身上的新思想和“洋派作风”,“在还有人裹小脚的时候她就知道唱咖啡、看电影了,而且这个人物的命运中也有很悲惨的遭遇,戏剧冲突在她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京华”往事 1987年台湾华视版《京华烟云》

  导演:李英、任建青主要演员:赵雅芝、刘松仁、官晶华、赵家蓉、曾亚君等

  林语堂在《京华烟云》自序写道:这本书只是叙述当代中国男女如何成长,如何过活,如何爱,如何恨,如何争吵,如何宽恕,如何受难,如何享乐,如何养成某些生活习惯,如何形成某些思维方式,尤其是,在此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尘世生活里,如何适应其生活环境而已。

  1987年台湾华视将其搬上荧屏,赵雅芝扮演女主角姚木兰,该剧在港台及内地都曾经播出引起轰动,赵雅芝亦由此获台湾广播电视“金钟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万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