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朱茵:“紫霞仙子”变身“女特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30 北京电视周刊

  自从出演《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在内地声名鹊起之后,朱茵就在内地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她的形象,也似乎被定格在了美丽动人、为爱执著的窠臼里。也因此,她出演的喜剧才会得不到观众的认可,甚至有观众在网络论坛里对她进行攻击,这都是因为她塑造的紫霞的形象,给人的印象太深了。

  而现在,朱茵要做一次角色突破,在即将开拍的30集抗日题材电视剧《逐日英雄》
中,出演一个从国民党女特务觉醒转变为八路军的抗日女英雄,这对她来说,将是一次荧屏形象的巨大转变。

  演女特务女英雄都很新鲜

  在这部由朱茵和内地演员聂远、贾一平主演的《逐日英雄》里,朱茵扮演的国民党军统特务叫做向婉婷,她曾经为了换取情报不惜牺牲色相,后来觉悟后加入八路军,为抗日战争做出贡献,最终点燃自己的身体为空军导航,壮烈牺牲。

  对于朱茵来讲,这次演女特务、女英雄,感觉都非常新鲜,同时也是一次挑战。在朱茵看来,向婉婷这个角色十分复杂:“她经历的人生和感情都很复杂,对我来说她是一个女英雄,我也很想借此机会塑造一个全新的角色,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朱茵。”

  出演抗日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对朱茵来说还是第一次,她坦言这段历史对她而言有一定的距离。“一直以来我都很怕看战争题材的戏,因为好惨,看见人家受苦自己也不好受,之前有一点怕看战争的戏,到后来看了《拯救大兵》以后,有一点改观了,会比较没有那么悲哀了。

  我都是接触书本跟一些电影,我看到的演员演出来的戏,对我来说很新鲜,长辈口中八年抗战是一件非常难熬的岁月,”朱茵说道,“那个时代的人,我想他们根本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事情,就好像每天在生活,在这个乱世里面,所以我觉得想太多反而不太好。所以我回香港会请教我中国历史的老师,就是以前念书的老师,先跟他聊一聊,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日本人,而且还有世界当时的情况,让我更接近这个时代,而且让我更了解当时的情况,这样演起来就会活灵活现。我会多了解一些历史,弥补我对历史了解不深的这个缺憾。”  

  《大话西游》是最难走出的戏

  有人说,如果谁不知道朱茵的话,你就跟他说《大话西游》里面的“紫霞仙子”,这样就没有人不知道朱茵是谁了。许多内地的观众都被紫霞的美丽与哀怨感动,甚至包括此次一起出演《逐日英雄》的两位内地帅哥演员聂远和贾一平,聂远说:“看到紫霞不心动那是假的,我当初也是作为一个观众,紫霞给我的一份感动,我肯定会喜爱那个人的。”可见,《大话西游》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

  说到《大话西游》影响力的问题,朱茵说:“我觉得很诧异,因为我拍的时候,放映的时候,我觉得它的影响力是慢慢来的,后来学生也有看到,不止一次,就是我在内地拍戏的时候,有一些书说怎么说,就是摸索他们当时的心态那些书,所以我觉得那个很深远,深远到我没有想像到的深远。”记得当时有很多文章,甚至还出了书来研究《大话西游》,各种各样的评价,有的说甚至反映出了黑格尔哲学的精髓,就是说这部电影里面反映的哲学是非常深的,几位演员是作为诠释哲学的态度去演的,所以才这么好看。对此,朱茵坦言当时他们拍的时候其实没有想那么多。

  对于朱茵来说,《大话西游》是她最难走出的戏,她自己也承认要想超越紫霞在观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觉得演员当然有专业,演的时候我会分得出来,哪一个是生活,哪一个是真的,哪一个是假的。当然我演的角色我都爱,我爱这个角色我才能演好,谈情说爱,或者是爱恨情仇都很好,”朱茵说,“比如说有一场戏是我哭的,那一部戏应该是《生命抓非人》,在里面我演一个吸毒的一个女孩子,我记得有一场戏就一直哭,但是后来我马上跑去荧光幕前看自己的表现怎么样,那时候演的跟想象的就是演得好。你说我跑出来,离开那个角色,可能是一刹那离开那个角色,马上又想到我演得怎么样。到底有没有做到导演的水准,观众会怎么感受,我觉得还好,我不算是投入到那种状况,完全迷失在里面,反正是这部戏完了之后会很累。”

  做专辑被男友黄贯中骂哭 

  前些天朱茵过了生日,对她来说,最好的生日礼物是她有很多朋友,她们送她很好的东西,送一些首饰,平时上台美美的首饰,她在台上很有用。“对我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跟家人在那天吃饭,吃了一顿大闸蟹,然后我就马上去工作了,那一顿饭让我很温馨。”

  现在的朱茵,除了准备即将开拍的《逐日英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进行新专辑的录音工作。朱茵介绍说,这张专辑中大部分都是国语歌,计划今年12月就将发行。谈到唱歌,朱茵表示她很喜欢:“因为反正演戏都是演别人的故事,演员也是很被动的,如果碰不见好的剧本和好的角色,也很难受欢迎。但是唱歌的时间好像比较容易控制,我在录音室里面唱我最感动的东西,唱一些故事,让我感动的话,我也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另外,朱茵这张专辑,由其男友、Beyond乐队的黄贯中亲自监制,他更为朱茵创作了四首歌,第一首主打歌曲《Ah-oh》便由他亲自作曲,而新歌的主题多是环绕现代女性不再需要依赖男性,做一个有主见的女人。朱茵表示,当初黄贯中作完这首摇滚味十足的歌曲后,她一听就十分喜欢,不过黄贯中担心朱茵难以应付太快的节奏,幸好经过多次录音后,黄贯中最后对朱茵的表现也感到满意。谈到与男友黄贯中一起工作,朱茵笑着说:“他对我的要求很高,最初真的很不习惯,因为他工作时的样子真的很凶。我曾被他骂而感到不开心想哭,但我也明白他是为我好,否则自己只会永远在原地踏步。幸好他最后都满意了,而我也不会因为他工作时对我凶而跟他秋后算帐。”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朱茵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