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姜昕:纯粹地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05 音像世界

  这是姜昕的第三张专辑,就像专辑的标题《纯粹》一样,如今的姜昕,就像“一湖清水”一样,心态淡定、自然,在自我的音乐世界里,以一个吟咏者的姿态,平静地歌唱着希望、回忆、成长与时光。

  姜昕在1996年的《花开不败》和2001年的《五月》中,完成了对色彩和混乱的描画。及至这张《纯粹》,不再与前两张专辑的制作人祝小民合作的姜昕,试图通过与许巍、何
勇、陈劲、高晓松、虞洋等多位制作人的合作,展现更为多元的音乐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

  专辑的第一主打歌《潘多拉》翻唱自许巍的《那一年》,姜昕用自己冷静而又不失轻灵的唱腔,赋予了这首歌以一种新的生命。歌中唱的“我们不再丢失希望这宝贝/有希望就有勇气面对/我已经了解了希望的力量/不管怎样我都不会害怕”这样的词句,描画的是一种关于生命的坚定与向往,借助古希腊神话,让人在惊恐与痛苦中直面惨淡的人生。前“果味VC”乐队主唱孙凌生作曲的《别害怕》,是一首典型的英伦吉他曲风之作,歌中的悲伤被姜昕用坚定的执拗所化解,在悲观中唱出了勇气;《野罂粟》是典型高晓松式的民谣,姜昕用她平实的唱法,唱出青春的激荡,与此曲精彩的编曲相得益彰,结尾处那一声拧发条的“吱——”,似乎暗喻着青春的散场;摇滚“老炮儿”陈劲制作的《交给时间去解决吧》和《明天的样子》,都兼顾了时髦与根源音乐元素,前者的电气化音效和后者的弦乐与鼓点的交错,也让姜昕在尝试不同唱法的表现中,展露了别样的风情。

  何勇作曲和制作的《剥皮树》是专辑中较为“另类”的一首歌。爵士吉他与风琴、手鼓的交相辉映,营造出了一种迷幻的氛围,寓言的歌词与神秘的唱法,都使得这首歌显得如此游离而跳脱。姜昕本人包揽词曲创作的《尘》和《嘘——》,让她回归到只是歌唱的情境,享受音乐的美好;而“铁风筝”乐队主唱虞洋谱写的《你笑了》,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姜昕呓语般的吟唱,带人遨游音乐的美丽世界。

  个人最喜爱的是《纯粹(向阳花)》,标志性的许巍曲式,在平调中透着力量。这首歌在姜昕的作品中,显得如此阳光灿烂——“你爱就无悔/用生命去追/跃动闪亮的光辉/用执拗的名字/诉说坚持/一生只要这纯粹”。这样的词句,让人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就像姜昕在看似随意而慵懒的声音中,折射出来的坚韧。这是助长坚强的芬菲,让人不会只被湮没在往昔的洪流中,而是会怀抱着“生生不息的向往”。

  姜昕这张专辑的幕后阵容,堪称是当今中国摇滚乐坛的“梦之队”。不论对于姜昕“中国第一摇滚女声”还是“流行歌手”的阵营归属争论是否有意义,我们都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在目前的中国内地原创乐坛,最优秀的制作群体,还是来自摇滚阵营。而姜昕以这个制作班底为依托,事实上完全可以带动下一个潮流的出现,即由多位制作人联手打造一张唱片,录音班底由技巧扎实的摇滚乐手组成。——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较为统一的音乐定位及走向,不能由于作品过于多元而导致整张专辑概念和曲风偏离同一轨道。而从这一点来衡量的话,姜昕这张专辑也不能够称之为完美,也存在由于多样作品的出现所带来的曲风较为庞杂的问题,导致人们过于关注歌曲的旋律,从而忽略了词作和思想;但也必须要看到这一点,作为引潮流之先的尝试者,不能对姜昕提出过于苛刻的要求,同时,作为专辑十首歌中九首歌的词作者,姜昕在词作和思想感受上的把握,还是较为收放自如的。如此看来,姜昕的尝试也还是成功的。

  在唱片歌册的扉页,姜昕写下了这样的字句:“我要的是纯粹的灵魂,在它的带领下更加努力地歌唱……”于是,姜昕纯粹地歌唱;于是,我们平静地谛听。在姜昕的歌声中,路过青春,经过岁月,云淡风轻。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