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专题 >正文

《芝加哥》将比同名电影更“戏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7 新京报

  音乐剧相比同名大片以象征手法和经典歌舞取胜

  本报讯 (记者张璐诗)

  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将于12月24日至26日“搬”到人民大会堂。

  好莱坞电影《芝加哥》对国内观众来说已经很熟悉了,而该电影正是在作于1996年的同名音乐剧基础上改编拍摄的。这个“正版”《芝加哥》将带给北京观众比电影更真切而纯粹的百老汇戏剧化娱乐方式。

  电影《芝加哥》曾获奥斯卡6项大奖。其“原始版本”音乐剧,自其诞生的1967年起,也获得过包括托尼奖在内的50多个奖。音乐剧版与电影版相比各有异同。相同的地方是两者同样以“黑色幽默”的形式,描述出上世纪20年代美国都市的浮华、欲望的贪婪等。

  电影是在舞台版的基础上改编的,音乐剧会更戏剧化,这种艺术形式决定了音乐是《芝加哥》的“灵魂”,舞蹈则是“骨架”。在电影中利用“蒙太奇”的手法,使故事在现实与想象中巧妙转换;舞台剧则多用象征与写实手法结合:比如在“监狱探戈”一段中,6个女人叙述自己枪杀丈夫的过程,她们或是从男舞伴腰间抽出一条红丝带、或是从颈间扯出一条鲜红的手帕,暗示的是杀人的过程及对方流血的场面。

  音乐剧《芝加哥》一个突出特点是“美国化”,其中大量杂糅了上世纪初美国本土流行的艺术表现形式。

  作曲者约翰·坎德在该剧中大量运用爵士音乐,尤其是早期盛行的“拉格泰姆爵士”,引出故事的背景———上世纪20年代的芝加哥。歌曲节奏跳跃、旋律诙谐,一反百老汇音乐剧里音乐的“歌剧化”倾向。

  而原创编舞者鲍伯·福斯则摒弃古典风格,力求突出现代都市的“直接”风格。在“监狱探戈”、“都是那回事”的剧情里,女演员身着紧身衣,大跳爵士舞,其中包含的强烈踢腿、扭胯动作,刚劲而充满诱惑力:“我们都伸手去拿枪”是剧中最经典的段落,肢体语言的魅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