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老鼠爱大米》版权风波专题 >正文

《老鼠爱大米》一女嫁多夫 歌词原创认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鼠爱大米》一女嫁多夫歌词原创认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首口水歌《老鼠爱大米》在网上广为流传,并被一名新晋女歌手香香收入新专辑中出版。但是,由于该曲的原创者杨辰刚将版权重复转卖,引发了一场争版权的闹剧。杨辰刚在本月16日向各媒体发出一封“道歉信”后,终于在本报记者的几次相约下现身广州某咖啡厅,详述《老鼠爱大米》的创作由来以及多次“转卖”的实情。想不到的是,这位“网络歌手”本身并不上网,而这首因网络传播而火爆的《老鼠爱大米》,其实最初是在“的厅”唱红的。

  这位被网友们爱称为“刀郎第二”的创作人至今仍是自由身,身边只有一个经纪人阿峰及几位朋友帮忙。他面见记者之前显得格外紧张谨慎,要求先看采访提纲,只回答提纲上的问题。不过见面之后,杨辰刚其实很健谈。说起辗转几次卖出《老鼠爱大米》的版权时,他甚至有些激动,并再次诚恳地认错,承认的确是自己向几位歌曲买家隐瞒了实情:“做错了事我应该承担。”

  杨辰刚面对记者十分健谈(易芝娜摄)
《老鼠爱大米》一女嫁多夫歌词原创认错(图)
将歌曲收录在新专辑的香香也拼命“喊冤”

《老鼠爱大米》一女嫁多夫歌词原创认错(图)
《老鼠爱大米》一夜写成

  杨辰刚是武汉人,毕业于中南财大,曾在音乐学院拜师学艺,1998年开始跟乐队在武汉一些酒吧夜总会驻场演出,并开始自己创作歌曲。“因为家境不太好,要自己解决学费、生活费,2000年后我便开始北京、深圳、珠海四处游走,演出之余也教人弹吉他、钢琴赚钱。”在杨辰刚的履历里,他还曾在“百事新星总决赛”中获得过原创歌曲银奖。

  《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就是他2000年在武汉一个歌厅驻场演出时,听到一个朋友说起时下流行的一句“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顿时产生的灵感,他很快写出高潮部分的音乐,回家后只用了一个晚上便完成了整支曲子和歌词的创作,之后便在歌厅里演唱。“我遇到的第一个买主田传均当时也是在武汉一家歌厅里听到我唱歌,很感兴趣,请我喝酒,还建议我去北京发展。之后他听过我创作的十几首歌,2002年11月他出钱买了两首,一首叫《如梦初醒》,另一首就是这首《老鼠爱大米》,当时原名是《这样爱你》。”

  2000元“象征性”卖了版权

  两首歌卖得很便宜,每首2000元人民币就转让了“永久版权”。杨辰刚说,当时只是想能有人帮他推广歌曲,所以2000元只是象征性收费。2003年开始流行玩QQ,很少上网的杨辰刚也接触到一些“网友”。“当时我已有10多首创作歌曲,一个做网站的朋友帮我做了个网站(因无现金支持,该网站现已改名,但歌曲试听、论坛等栏目还在),一个黄姓朋友把我演唱的这首《这样爱你》做成了单曲版本放上了网。当时,湖北一些电台、电视台都播过我自弹自唱的这首歌。”正是这位黄姓朋友介绍杨辰刚认识了另一位“买主”王虎。

  据杨辰刚说,王虎后来开了个影视中心,还想请杨辰刚做监制。王虎最终和杨辰刚签下一份“奇怪”的合约,两人约定杨辰刚无偿将《这样爱你》版权提供给王虎,王虎也无偿帮杨辰刚“捧红”此曲。签约时,杨辰刚隐瞒了此曲已卖给田传均的事实。于是由王虎投资,杨辰刚找到制作人王启文帮忙重录了《这样爱你》的小样,当时没找到合适的歌手演唱,王启文便自己唱了个小样。杨辰刚觉得王启文唱得很有特色,征得王虎与王启文口头同意后,就把小样拿去放上了网———这便是现在网上流行最广的《老鼠爱大米》,原唱并不是杨辰刚。一错再错难收场

  等了足足一年,杨辰刚等不到王虎做出实际成绩。此时,他通过做网站的朋友又认识了一位叫王志的网友。“王志建议我把这首歌做成HIGH版放到‘的厅’里去播,几个月后他打电话给我说,他已经做了这件事并且获得了很好的反应。我发现市场上出现了收有此歌的盗版碟,但上面创作者、演唱者都变成了王志。我打电话给王志要求更正,但最后没有明确的结果,网民知道了此曲的原创是我,却不知道演唱者是王启文。”

  《老鼠爱大米》终于火起来,一些听过此曲的有意者纷纷找上门来,于是杨辰刚同样隐瞒了此曲版权已卖给别人的事实,再次于2004年6月和9月分别将《老鼠爱大米》的版权转卖给了一个叫誓言的武汉歌手及飞乐公司签约歌手香香。“当时我没想过这首歌会红成这样。”这便是杨辰刚给自己找的理由,“的确是我做错了”。他很诚恳地认错,并在公开的道歉信上写明:“作为一个创作歌手,我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争取用自己以后的劳动所得,对受到损害的公司和个人作出合理的赔偿。”可事情并没有因他的道歉而了结,王虎首先跳出来要告杨辰刚,接着田传均也站了出来,誓言与香香同时也在喊冤。

  杨辰刚有些手足无措:“我一直很低调。经过这些事,我重新认识了整件事,长了不少知识与经验,也希望让更多人明白其中的曲折。我现在只想好好解决这件事,签一家好的唱片公司,把我其他的好作品都推出市场。《老鼠爱大米》远不是最好的,只能算是一首商业歌曲。”对突如其来的诸如“刀郎第二”的赞誉,杨辰刚懂得理智面对:“那只是别人说的。我只相信是金子就会发光。”易芝娜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