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专题 >正文

《巴黎圣母院》走了《芝加哥》来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2:44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著名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将于12月24、25、2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这是继2002年末歌华中演公司引进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之后的又一大动作。相比之下,同样是以歌舞为载体的音乐剧,对于京城观众来说,用英语演唱的《芝加哥》可能比用法语演唱的《巴黎圣母院》更容易接受。

《巴黎圣母院》走了《芝加哥》来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歌舞分离VS载歌载舞

  《巴黎圣母院》是新近崛起的法语音乐剧的代表,不同于英美音乐剧的载歌载舞的形式,《巴黎圣母院》开创了一种歌舞分离,让歌手与舞者各司其职的舞台模式。因此,几位主角就是当红的歌星,他们不需要舞蹈,只需要把每首歌唱到完美;舞蹈演员则由专业的演员来担任,去完成一些抽象、高难度,类似特技运动的舞蹈。虽然歌者舞者都技艺精湛,但没有载歌载舞的场面,看起来还是觉得不过瘾。

  《芝加哥》的电影已经让我们提前领略到这部舞台剧的芳容了,怀旧的爵士乐也朗朗上口让人过耳难忘。但与《巴黎圣母院》不同的是,《芝加哥》是百老汇上世纪60年代作品的代表,传统性很强。它的音乐则是以“剧”为前提,他们虽然也可以单独拿出来欣赏,但是只有在全本演出中才能尽显每首歌曲的戏剧性。区别于《巴黎圣母院》,《芝加哥》是典型的欧美音乐剧的代表,载歌载舞的场面是它的明显特征。这里您可以看到大段大段的爵士歌舞,演员们不仅要能唱还得会跳,因此这部戏对演员的要求是很高的,像这样的场面估计《巴黎圣母院》的演员就胜任不了了。

  教堂VS监狱

  如果您看过影碟的话,定能感觉得出《巴黎圣母院》和《芝加哥》是截然不同的风格。这不仅体现在音乐、舞蹈上,还体现在舞美设计方面。《巴黎圣母院》以蔚蓝色的灯光为主,深邃浪漫,几根怪兽石柱就象征了圣母院,舞台简洁、抽象,以写意的方式来交待故事的背景;《芝加哥》的剧情则围绕着监狱发展,因此舞台以黑色为主,偶尔几束抢眼的红色、高傲的追光束以及反映那浮华社会的金色灯光总会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法语VS英语

  音乐剧之所以比歌剧更为大众接受,除了它轻松的故事、优美的旋律、热闹非凡的歌舞场面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语言。众所周知,欧美音乐剧都是用英文演唱,英语可以算是全球通用语言了。《巴黎圣母院》虽在全球的法语地区口碑颇好,但却难以得到英语国家的捧场,尽管它也有英文版本在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上演,但是效果依旧不如法语地区理想。相信中国学英语的人绝对要比学法语的人多得多!因此,《芝加哥》一来,您就可以过过瘾了,哪怕英文水平不高,只要您会拼单词,想唱其中的歌曲还是很容易的。《巴黎圣母院》只能在法语地区“独乐乐”,《芝加哥》可以在全世界“众乐乐”,您说,“孰乐”呢?

  信报记者张学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