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周星驰上海交大校园行 商业味道太弄留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00 东方早报

  一个人的到来沸腾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活动原本定于下午2时开始,但大学生们从中午12时就包围了校园内最大的礼堂———菁菁堂。他们聚集在草坪、道路、台阶上,自行车在礼堂前排出了矩阵,他们用他影片中的角色名字称呼他:“周星星!”

  官方的声音是,为了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上海交通大学邀请著名影星周星驰来交大进行演讲。主题是:中国传统与现代流行。周星驰此番俨然以
学者的姿态来到交大,破解传统和现代这个庞大的话题,尽管学生们可能更关注他曾经用多个角色来表现无厘头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来看看他这个娱乐明星是怎么演讲这个主题的,能说出什么传统和流行”,机械工程大三的杨扬,站在会场里拿着手里的望远镜说,他自己属于中性的影迷,不会像别人那样疯狂。1000多个座位的菁菁堂,在下午2时以前已经上下两层都坐满了,学生们说,上一次出现这种场面是一位经济学家来演讲。

  舞台的屏幕上反复播放新片《功夫》花絮,该片将从12月23日起在全国上映。

  上周开始,那些在杨扬看来疯狂的学生影迷们就开始行动了。“我的手机都被打爆了”,交大研究生一年级的陈燕因为在团委担任助管,朋友们就纷纷问她要票,“经常是12点都有电话过来。”因为票子已经分送给了各个学院,陈燕其实无能为力。法学院研究生陈雅菊说,“票子很紧张,免费的票子在BBS的二手版上已经被炒到120元一张了。”

  学生中大多数还是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看到周星驰。

  而在数学系大四的王翼看来,周星驰已经有些过气了,“这次他来也许是为了提高学生当中的知名度吧,或是有某些商业目的。”

  但这样的声音很快就被周星驰到来时引发的尖叫淹没了,学生们大叫着“星爷!”“周星星!”涌向前台。

  “就算第二天眼睛瞎了,也值得。”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研二学生张新明盯着台上的周星驰说。对张新明和他的同学来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这样的对白是可以张口就来的。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被学者称为对传统的解构,但在学生们看来,这是他们这样的年轻人才能理解的幽默态度。“把周星驰的语气和台词记下来再用到生活对话里,曾经是我们的爱好”,一位站在走道里的男生说,周的电影让他们觉得轻松愉快,“而年长的人可能不能理解,更年轻的孩子也会因为错过了《大话西游》而错过了认同周星驰的黄金时期。”

  学生中流行的《大话西游宝典》里认为,周星驰和《大话西游》之于1990年代后期的中国大学生,如同罗大佑和《光阴的故事》之于1980年代中期、金庸和《笑傲江湖》之于1990年代初期的校园一样,烙有刻骨铭心的印痕。这几乎也成为了一代的人共同标志。

  事实上,不只是交大,周星驰之前在汕头大学出现时,上千名大学生在操场搭帐篷露营,排了两夜长队才领到入场券。

  昨天下午,这些自称看着周星驰的搞笑片长大的学生,不断站起来高喊、甚至跳起来争取提问机会,可大多问题都被周星驰刻意地指向了《功夫》,你最喜欢的电影?最中意的角色?无论同学们如何高喊“至尊宝”,他还是微笑着说《功夫》。

  “商业味道太浓了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冯佳妮有些不快,“他根本就没有围绕传统和流行这样的主题进行演讲,”冯觉得现实中的周星驰比电影里沉默很多,也不搞笑。

  其实,这个被称为“周星驰全国高校巡回行”活动还将于12月4日和12月5日前往清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按照计划,周星驰将与高校同学针对中国武术文化对全球电影的影响以及影片《功夫》中的武术设计展开面对面的讨论。

  “算是小跌眼镜吧。”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同学想来感受周星驰的幽默,他失望了。抱着听周星驰讲解传统和现代的杨扬也感觉一般,“就是看到了真人而已,他好像一直都在说《功夫》。”

  尽管如此,交大的学生还是把自己拍的一部电影《我的太阳》的海报送给了周星驰,“他的电影陪伴我们走过了一段时光”,走出会场,女孩子拿出数码相机围聚在一起开始欣赏刚刚拍下的周星驰的照片,也有人掏出手机给朋友打电话,“我今天看到周星驰了,如此而已”。 东方早报记者 田青瑶 张丹 实习生 杨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