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评论:何必非得老少咸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8:04 法制晚报

  《天下无贼》在香港被列为少儿不宜,在国内虽然如期上映但却暗地里在北京经历了一场被严禁宣传的“封杀”风波。事实上,该片几年前的剧本审查就没通过,现在好不容易让拍了,问世后又遭遇到这种种的坎坷,真算得上是一波三折。究其原因,症结就一个“贼”字。无论是有贼还是无贼,无论是好贼还是坏贼,总之关乎贼,关于偷窃,关乎违反法律,这就是大问题。

  现在,有的人说片子会让模仿能力强的孩子学坏;有的人说根本就不会,整部片子都是在催人向善,何来学坏。我想,这样主观的问题争多了并无大益处,因为根本就争不出个结果,只会劳力伤神。

  其实,如果有了分级制,一切就好办了。比如说香港就认为《天下无贼》突出了多种偷盗技术,恐怕会让孩子们学坏,于是就定了此片为少儿不宜。我们先不讨论影片是否真的会让孩子学坏。姑且认定其的确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吧,但我们也知道,这不过是影片的附带效果,如果是心智成熟的人去看电影,就根本不会存在学着偷窃的问题,观影者更多地会被影片中那些善良的情感打动,对他们来说,所谓贼,所谓偷窃可能都是可以忽略的。

  分级制的好处就是给创作者一个更大的空间。毕竟,你不能让所有的成年人在创作的时候都去关注孩子们的反应,他们也许有一些孩子们感受不到的想法需要表达,他们也许在表达的时候根本就没想到要让孩子们分享,他们也许只是为了某些特定的人群才创作出一个作品。但如果有了分级制,这些不那么适宜大众的影片就可以在那些具有免疫力的群体中上映了。避免伤害一部分人,又同时满足了另一部分人,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美国的很多电影公司都希望自己的影片被定为普通级,就是为了能让多些人进电影院,多赚些票房钱,这都是很现实的想法。如果你决心要追求你的艺术,当然可以很大胆,但是通常会被归入限制级中,一大批的青少年消费主力军不能为你的电影买单。但只要你承受得住这种少赚钱的困扰,也没什么。大众抑或小众,多些观众还是少些观众,得到艺术创作上的满足还是钱包内的满足,得失之间,自己去选择吧。作者:陈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