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之人物篇 众人向善天下无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0 新京报
《天下无贼》之人物篇众人向善天下无贼(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创作者试图给这个人物以性格的层次感,表现他选择的过程,这在近期的国产片里是难能可贵的。

《天下无贼》之人物篇众人向善天下无贼(组图)
虽然刘若英扮演的“贼婆”在大多数的时间里缺乏动作表现,但她饱含情感的表演仍然能把戏撑住。

《天下无贼》之人物篇众人向善天下无贼(组图)
虽然这个角色并没什么出彩的地方,然而王宝强却注定因为这个角色走上宽阔星途

《天下无贼》之人物篇众人向善天下无贼(组图)
从黎叔这个角色身上,可以找到冯氏电影进化史的一些线索。有了他的一句句“冯氏妙语”,就不愁长江以北的影院中会出现冷场。

  这个剧本在写的时候,我反复地改,这么多坏人,不能没有警察,但是有警察更难,他不
能不起作用,不起作用要警察干吗?所以就很复杂,要符合方方面面的要求,改了十几遍之后,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如果我们只是拍商业片,没有审查因素的话我可以弄一车的贼,好莱坞就可以这么做———到最后发现车里的警察被扒了衣服在那儿塞着呢。我们这儿不可能吧,把故事说圆了都是一件费劲的事。——
冯小刚

  “贼公”刘德华

  这是他本人两年来最好的一次表演

  角色塑造:4分

  贼公这个人物属于典型的商业片主人公,他的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从能力超凡,到最终归于正义的立场,都不出乎观众的意料之外,也没有悬念可言。可贵的是,创作者试图给这个人物以性格的层次感,表现他选择的过程,这种选择甚至成了戏剧张力的一部分,这在近期的国产片里是难能可贵的。

  实际上,这种人物道德上的选择是中国电影传统中比较擅长表现的领域,《天下无贼》把这种传统和好莱坞的商业片模式较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另外,贼公的本事也是通过细节表现的———虽然从整体上来说这些细节显得有些粗糙。

  演技评价:3.5分

  刘德华的配音听上去有些奇怪,但总的来说表现可圈可点。首先造形不错,居然显得很年轻,再有就是表演也分出了脉络。最出色的一场戏是教训刘若英那段。而那些“贼”戏,凭着刘天王多年的经验,演得都八九不离十———反正贼公和香港赌圣也差不了多少。

  但不得不遗憾地说,刘天王并不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首先“孤狼”的潇洒他表现得有点做作;再有就是他表现一个高手的感觉还是有点勉强,这个“笨小孩”的戏法恐怕只能在中学联欢会上赢得女生们眼中冒出的“红心”———虽然勤能补拙,但补丁毕竟是补丁。不过,无论如何,刘天王在《天下无贼》中的表演是他本人两年来最好的。

  “贼婆”刘若英

  角色塑造略显不足,演技却光彩四射

  角色塑造:3分

  贼婆刘若英是片中的灵魂人物,是她的观点和目标带动了全片的进程。然而可惜的是,这个人物有些过于“灵魂”,缺乏“骨肉”。在开始的时候,贼婆是一个古灵精怪,玩世不恭的“狐狸精”,然而在后来的几乎所有段落里都是一个浑身散发着圣洁光芒的菩萨。虽然主创者给了她“为腹中孩子考虑”、喜欢傻根等理由,但仍然不能让人非常信服。其实,偶尔表现一下金盆洗手后的贼婆的“职业自尊心”反而有助于人物的塑造。

  再有,贼婆好像只有菩萨的心肠,完全缺乏“技术含量”,在火车上一直和傻根一起处于“被保护”的地位。其实,女英雄是商业片中最讨巧的元素之一,冯导过宝山而不取,恐怕不是因为没“贼胆”,而是缺少“贼心”。

  演技评价:4.5分

  刘若英不愧是国内演技派女星的代表人物之一,把贼婆作为“狼”和“菩萨”的两面都表现得有声有色。作为“狼”的贼婆可谓光彩四射,“菩萨”角色也被她演绎得令人信服。当然,人物的这两个方面缺乏必要的联系和转化。虽然刘若英扮演的“贼婆”在大多数的时间里缺乏动作表现,但她饱含情感的表演仍然能把戏撑住。可以说,找到刘若英作为主演是本片导演最明智的选择之一。

  “傻根”王宝强

  令人信服地表现了角色的单纯和质朴

  角色塑造:3分

  显然,傻根这个角色是悬挂起整个故事的那根“钉子”,主创者尽力要把这根钉子钉牢靠,把他塑造成一个来自偏远农村、被众人养大的孤儿,靠修庙为生,只是为了使他“天下无贼”的奇怪信仰变得可信。一般观众会领情地接受这个基本设定,然而挑剔者还是能看出其中的“用力过度”。即使对于接受了傻根人物设定的观众,也会觉得这个人物在火车上表现得过于单薄和被动,仅仅起到了没事找事和接受保护的作用。

  其实,编导在傻根身上犯的错误和当初塑造战斗英雄的问题一样———人物过于“高、大、全”。最可惜的是,傻根这个人物在电影的结尾完全消失,其实,可以安排这个人物最后亮相来点题和出彩。

  演技评价:4分

  在这里不得不再次赞叹冯导选角和调教演员的能力。王宝强的表演非常自然,令人信服地表现了傻根的单纯,弥补了角色设定上的牵强。虽然这个角色并没什么出彩的地方,甚至有些让人生厌,然而王宝强却注定因为这个角色走上宽阔星途。

  “黎叔”葛优

  妙语连珠,是冯氏电影进化史的“遗迹”

  角色塑造:4分

  黎叔这个角色是连接短煜挛拊簟泛头胄「盏缬澳柑宓囊桓甏辛怂囊痪渚洹胺胧厦钣铩保筒怀畛そ员钡挠霸褐谢岢鱿掷涑 ?lt;/p>

  总的来说,黎叔这个角色正好反映了《天下无贼》的一种矛盾状态:一方面,他的人格相当复杂,既充满智慧和魅力,又心狠手辣;然而在另一方面,这个人物又有些过于卡通化,和整体的故事氛围不相和谐。也可以这么说,黎叔这个角色是《天下无贼》身上的“遗迹器官”,从中可以找到冯氏电影进化史的一些线索。

  演技评价:4分

  在葛优的表演生涯里,很少有黎叔这样的“大配角”。在演主角时,葛优可以用不温不火同时又光芒四射,成为影片的灵魂和脊柱;而在客串时,葛优可以尽情地飙戏,在瞬间抢掉主演的风头;但在扮演大配角时,需要把自己融进整出戏中,既不能被埋没,又不能抢了太多的风头。葛优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惟一的遗憾是葛爷的动作戏拍得有些勉强,这也难怪,原本并非运动型人才的葛爷能做到这一步已经不错了,毕竟他的表现比在《代号美洲豹》中进了一大步。

  导演点评

  关于王薄(刘德华)

  刘德华在这部戏里的表现,跟他以往塑造的人物形象有很大的不同。这个观众看了电影就应该明白。

  这个人物最后的走向,我们在电影里都是从技术层面上考虑:他死还是活着。那就仔细掂量吧:他弃恶从善,得到一个好的结局,这部片子看起来好像太单声道了;反过来,他做了好事,精神上有回归,却以肉体为代价,这样让观众看起来触动更大一点,但是又不能让人完全绝望,那他的儿子又要出世了。

  所以推出了这样一个情节和结果。这样的结论让我无话可说的原因是它在生活中无迹可循。

  关于王丽(刘若英)

  选择刘若英是因为她特别符合我对王丽这个女人的设想:这种女性在情感上既现代又传统,所以刘若英这样演就对了。

  实际上借助一些宗教力量对人心的作用,能让我们写这个故事变得相对容易一点,一个贼自我认识到罪孽深重的时候,她在佛的面前是有所敬畏的,这就对她之后的性格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于傻根(王宝强)

  这部戏里只有他必须对,如果他的外形、眼神和语言不对,那这部电影就没法弄了。

  关于黎叔(葛优)

  其实原来没有葛优这个角色,这条线在故事里是散着的。我觉得应该给他们(王薄和王丽)构成一个巨大的矛盾,当他们决定做好事的时候应该面对极大的障碍。

  所以葛优来做这个人物就要把这个人物设计得有意思,而且他和刘德华的抗衡要具备商业片的元素,加上刘德华和刘若英,在市场号召力方面就很保险。

  人物评介撰写:刘铮  冯小刚点评采写:冯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