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进军金球前途未卜 影片竞争白热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2:05 新闻晨报

  金球奖一向被看成奥斯卡的风向标。从今年3月奥斯卡揭晓的结果看,影帝、影后、最佳影片等多个奖项居然和金球奖完全吻合。随着2005年奥斯卡颁奖晚会时间的临近,使得金球奖对奥斯卡的影响变得很小———因为金球奖评选结果的揭晓时间为明年1月16日,这个时间只比2005年奥斯卡提名揭晓的时间早1天。即便如此,从前日出炉的金球奖提名名单来看,仍然能够摸索到今年奥斯卡评委的口味。

  《十面埋伏》少了两个对手

  因为《十面埋伏》的加入,使得中国观众对2005年的奥斯卡关注程度又增加了几分。目前的情况是《十面埋伏》在金球奖最强的两个竞争对手因为“意外”已经无缘奥斯卡。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中包括如下5部:《放牛班的春天》、《十面埋伏》、《摩托日记》、《深海长眠》以及《漫长的婚约》。其中《漫长的婚约》由《天使爱美丽》的主演奥黛丽-多杜领衔;而《摩托车日记》曾经在法国戛纳电影节露面。不过目前获得的消息是,两部影片已经无缘奥斯卡———前者因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在法国上映;后者则牵涉到制作方过于“全球化”,难以判别“国籍”的问题。

  剩余的对手中,实力最强的就是《放牛班的春天》,这个类似《春风化雨》的故事,放映两个月后票房突破3000万欧元。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老师调教问题学生,焕发他们潜力的故事。和《十面埋伏》相比,其浓厚的“人情味”对奥斯卡评委更具杀伤力。

  最佳影片竞争白热化

  从金球奖名单来看,最佳影片提名有两部影片的势头最为强劲:一部是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影片《杯酒人生》,囊括了7个金球奖提名;另一部是《飞行者》,获得6个提名。

  其中《飞行者》的导演是大名鼎鼎的马丁-西科塞斯。老马属于那种始终得不到奥斯卡青睐的“窦娥”,所以这次耆芸斯ゼ改昀雌玫摹昂谏碧獠模≡窳艘桓龈庸饷鞯墓适拢阂谕蚋缓阑艋隆ば菟挂簧醋抛非蠓尚忻巍D壳案闷丫竦昧似缆廴耸康目隙ǎ蠢凑獯卫下淼摹靶〗鹑恕鼻熬白钗春谩?lt;/p>

  《杯酒人生》在挥金如土的好莱坞似乎就更像一个冷门。影片没有动用大牌明星,完全是小制作,讲述一个失意作家和失败的演员相约到一个葡萄酒基地度假的故事。奥斯卡历史上类似的“小品”往往也有一定市场,7个金球奖提名似乎也能够显示这部影片的含金量。

  此外,其它影片也未必泛泛之辈:讲述拯救卢旺达难民的影片《卢旺达饭店》;聚焦性学先驱金赛博士的传记影片《金赛》;伊斯特伍德执导的拳击影片《百万宝贝》;甚至金凯瑞领衔的《暖暖内含光》等,无疑使得奥斯卡的竞争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可看性。

  最佳演员“黑人”最热

  杰米-福克斯凭借着影片《雷》入选金球最佳音乐及喜剧片男主角的提名,还凭借《借刀杀人》入围最佳男配角,另外他还有一部电视电影也同样入围,成为了金球奖历史上第一个一届获得三项提名的演员。一个刚刚开始冒出来的黑人演员被“金球”三次提名,可以预见的,他的“小金人”道路同样是光明的。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和强尼-戴普(《寻找梦幻岛》)这次在金球中也都获得了提名,看来奥斯卡中这两雄也会相争。人气低迷的迪卡普里奥过去往往是被学院扫地出门的角色,不过这次舆论反映其在《飞行者》中的表演有所突破,如果真如舆论所言,他的机会要比强尼-戴普高。

  奥斯卡影后的角逐,从这次金球提名名单来看,则更扑朔迷离:妮可-基德曼乌玛-瑟曼凯特-温斯莱特蕾妮-齐薇格等老面孔都有可能提名,不过相对来说,对于推崇新人的奥斯卡来说,斯嘉丽-约翰逊希拉里-斯旺克和纳塔丽-波特曼的得奖概率更高。晨报记者李建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