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杯酒人生》七项全能 《十面埋伏》单骑闯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6:11 北京青年报

  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于北京时间13日晚公布了提名名单。在电影奖项中,由著名导演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影片《杯酒人生》共获得包括音乐及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原创音乐在内的七项提名。描写美国著名亿万富豪霍华德-休斯年轻时代的传记电影《飞行者》紧随其后共获得六项提名,这部由著名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执导、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影片12月1日才开始公映,此番获得金球奖诸多重要奖项的提名,也为其奥斯卡征途开了一个好头。张艺谋影片《十面
埋伏》
作为唯一的华语影片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今年没有了《指环王》《怒海争锋》这样的史诗片,自然也就少了可以获得10项以上提名、独霸一方的影片,票房大片《耶稣基督受难记》和《华氏911》也因各种原因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传记片多

  被提名影片中,《飞行者》、《金赛性学教授》和《雷》都是传记影片,著名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执导、迪卡普里奥主演的人物传记影片《飞行者》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奖等6项提名,电影讲述了美国大亨霍华德-休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他曾经当过飞行员、资本家、电影制片人和导演,还和凯瑟琳-赫本等好莱坞女星有过恋情。在影片放映的第二日,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公布了2004年度十佳影片,《飞行者》榜上有名。马丁-西科塞斯和迪卡普里奥的知名度,休斯在美国人心中的传奇性,都使该片成为金球奖乃至奥斯卡奖的热门影片。

  获剧情类最佳影片提名的《金赛性学教授》讲述了金赛教授毕生对人类性学的研究。保守人士指责说,该片把金赛美化成一个全人类都应该感激涕零的科学巨匠,丑化了美国人。而导演则表示他并没有美化金赛。

  获得音乐片/喜剧片最佳影片提名的《雷》是一部关于美国灵魂乐之父雷-查尔斯的人物传记影片。为了能够演好这个角色,福克斯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来适应做盲人、减肥,然后是模仿雷-查尔斯找到沉浸于音乐中的感觉。福克斯完全变成了查尔斯,他的表演可谓是入木三分,也是最佳男演员奖的有力竞争者。《小可爱》是一部音乐传记片,讲述的是作曲家柯尔-波特的生平。电影中,波特回首自己的人生,如同看到一出出音乐剧,自己生命中的人和事在这些剧中不断上演。影片男女主演分别获得音乐片/喜剧片最佳男女演员奖提名。

  改编剧本多

  获得剧情片最佳影片的《偷心》由麦克-尼古拉斯执导、朱丽娅-罗伯茨裘德-洛、娜塔利-波特曼等主演,电影源自同名的舞台剧,导演尼古拉斯和朱丽娅-罗伯茨都获得过奥斯卡奖,裘德-洛也曾获得过奥斯卡奖提名,虽然是小成本影片,却因这些明星的加盟而使得该片轻松有趣,有苦有乐。另一部获提名的《寻找梦幻岛》则是根据著名儿童读物《小飞侠》的作者詹姆斯-巴利的真实经历改编,导演马克-福斯特(代表作《死囚之舞》)联合约翰尼-德普凯特-温斯莱特和达斯汀-霍夫曼,惟妙惟肖地刻画出小飞侠之父的天真与善良。

  获得音乐片/喜剧片最佳影片提名的《剧院魅影》则是根据同名音乐剧改编。

  大牌明星多

  本届金球奖提名名单上星光熠熠,几乎没有新鲜面孔,马丁-西科塞斯、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乌玛-瑟曼、约翰尼-德普等,就连获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奖提名的年轻影星斯嘉丽-约翰逊(以《给鲍比.朗的情歌》裉崦?因去年主演了炙手可热的《迷失东京》《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而已成为好莱坞一线女星。此外,许久未出现的明星今年也重出江湖,像希拉里-斯旺克2000年曾凭借《男孩别哭》中一个女扮男装的问题少女角色横扫当年包括奥斯卡及金球奖在内的各大奖项,此番入围的影片《百万宝贝》似乎仍然带有昔日影片的光环,女拳击手的形象自然会让大家想起她业已成名的女扮男装的经典角色。此次东山再起,她还凭借《女权天使》入围了金球奖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

  《十面埋伏》对手多

  与《十面埋伏》竞争最佳外语片奖的有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和《漫长的婚约》、巴西的《摩托日记》和西班牙的《深海长眠》,可以说片片不弱,《放牛班的春天》在法国获得高票房,在中国上映也赢得不错口碑,片中细腻的感情和动人的音乐让人回味。《漫长的婚约》是拍摄《天使爱美丽》的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联同法国影星奥黛莉-托图、美国影星朱迪-福斯特制作的一部新片,影片是他“等了10年的梦想中的电影”。该片讲述一战后一位妇女试图寻找未婚夫失踪真相的故事。

  《摩托日记》的导演是巴西的沃尔特-塞勒斯,主演则为墨西哥最红小生盖尔-加西亚-贝纳尔。来自巴西的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曾凭借《中央车站》享誉国际影坛,是无可争议的巴西电影界领军人物,《摩托日记》是他根据格瓦拉家族提供的日记拍摄的剧情片。沃尔特-塞勒斯擅长处理平淡的题材,面对革命偶像切-格瓦拉,导演没有选择他轰轰烈烈的斗争经历,而是选取了格瓦拉年轻时的一段经历,表现他在追寻理想的路上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

  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讲述了一个名叫RamonSampedro的西班牙人的真实故事,三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中,并且努力争取他自己死的权利。影片男主演贾维尔-巴丹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此次也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十面埋伏》要想取胜,委实不容易。

  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将于明年1月16日举行。(作者:小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