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五月天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五月天专访:也许以后我们不会再做摇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3:02 北京娱乐信报
五月天专访:也许以后我们不会再做摇滚(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月天(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五月天刚刚推出了新专辑《五月天第五张创作专辑》,这个曾经在台湾演唱会上创下四万人观看超级纪录的乐团,又用自己独特的温和摇滚方式征服了大量的歌迷。而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五月天告诉记者:在这个男女混淆的时代里,也许以后他们不会再做摇滚乐。

  村上春树成就了我们的新专辑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谈谈你们的新专辑吧,这张专辑筹备了多久?我觉得好像和前一张相隔的时间很短。

  五月天(以下简称“五”):新专辑一共筹备了三个月,其实我们还想筹备得时间再短些呢,你知道吗?这张专辑都是我们挤在日本富士山的一个小屋子里录的,可以说是三个月的时间里没进入市区、商店半步。但是我们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自然风光,特别舒服。

  记: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缩短时间做专辑呢?

  五:五月天曾经因为服兵役等事情好久都没有出碟,那段时间是很痛苦的,我们觉得自己离开了生命中最热爱的事情。现在重新再做音乐,有一种想把当初的损失弥补回来的感觉,所以我们每张专辑都做得特别拼命。

  记:那会不会影响专辑的质量?

  五:当然不会,这些年我们积累了很多感想,这些感想就像泉水一样冲击着我们,让我们不断地创作。

  记:新专辑中的很多歌曲都取自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名,比如《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等,你们很喜欢他的作品吗?

  五:我们最喜欢的是村上春树作品的那种感觉,这种感觉是很浪漫、很纯粹、很伤感的,它可以很好地成为一种音乐积淀。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成就了我们新专辑的风格。

  记:那为什么会选择《约翰·蓝侬》这样的作品呢?

  五:约翰·蓝侬是我们的偶像,这首歌曲是为了纪念他而做的。

  也许以后我们不会再做摇滚乐

  记:一直以来,你们的音乐风格定位就是摇滚乐,但是你们的风格和一般摇滚乐不同,很温和、很柔情,你们怎么理解呢?

  五:我们本来就是要做温和的摇滚乐啊。摇滚乐是有不同面貌的,并不是说一定怎样的形式才是摇滚乐。

  记:那你们怎么想到做温和摇滚的呢?

  五:其实以前在最开始做的时候,我们也想过用疯狂的、呐喊的方式表现,但后来经过我们仔细的思考,觉得时代不同了,表达内心的想法也会随之不同,不能用统一的标准界定。自己内心的不满更是与年龄、环境有关的。

  记:其实,只要能打动人心的作品就是最好的,形式不是问题。

  五:没错,我们不想为赋新词强说愁。或者也可以这样来理解我们的音乐:小时候,生病的时候吃药,父母都会给我们吃带糖衣的。那个药就和特别好吃的糖一样。但实际上,糖衣里面的药是最苦最苦的。我们所做的摇滚乐其实就像包上糖衣的苦药,温和但是最有杀伤力!

  记:对于以后的音乐创作,你们有什么打算呢?

  五:很难说,也许我们以后不会再做摇滚乐。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清,只能这样表达,现在的五月天是摇滚乐的五月天,但是下一刻的五月天是完全未知的。

  这是一个男女混淆的时代

  记:其实我很好奇一件事情,你们曾经创作过一首歌,叫做《雌雄同体》,当时怎么会想到创作这首歌的呢?

  五:其实,现在是一个性别模糊、男女混淆的时代。过去五大三粗才是好男人的观点、概念在不断地被推翻。细腻的、靓丽得像女孩子一样的男生越来越多。我们的歌曲反映的就是每一个时代的变化和感觉,所以就写了《雌雄同体》。

  记:这次梁静茹的新专辑《燕尾蝶》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是你们创作的,当然也带有不少摇滚的味道,当时怎么认为梁静茹也可以唱摇滚歌曲的呢?

  五:我们和静茹认识很久了,从声音方面来说,她是一个很有潜质的歌手,我们就想,这样的一个女孩子是不是可以充满爆发力,让带有很强力度感的歌声倾泻而出呢?于是,我们就在和她沟通后,给她写了歌,发现效果真的很不错。其实,摇滚就是由内心生发的感觉。

  记:梁静茹唱的非常好。

  五:对啊,我们让她原形毕露了,哈哈。

  记:现在有很多歌手都去演戏了,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五:谚明想演一部电影,石头呢觉得拍MV就可以了。

  记:好像你们对影视方面的发展没有太多的期望?

  五:基本上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不过更客观地说,我们都太真实了,表演很难,我们没有办法去扮演别人。音乐却能够很真实。

  记:那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

  五:我们在写一本乐谱书,希望喜欢音乐的孩子们可以从中学习些东西,其实我们在两年前就已经做了,只是到现在才准备正式出版。

  我们最喜欢崔健和张楚

  记:你们听内地的摇滚乐吗?

  五:当然听了,我们最喜欢崔健和张楚,是从高中的时候就喜欢上的,也可以说,他们是我们摇滚乐的启蒙老师。但是我们最终选择的音乐方向是和他们截然不同的。

  记:那现在经常来内地和内地的摇滚音乐人接触交流吗?

  五:是的,最近几个月我们在北京一些著名的酒吧做公开演出,特别放得开。这些演出除了让我们和一些优秀的内地摇滚音乐人接触以外,还让我们认识了北京一些非常有激情的乐迷。前不久在无名高地的演出就让我们遇到了很多朋友。

  记:温和摇滚的气氛会吸引很多女生,这是和其他摇滚乐手的不同。

  五:这没有男生、女生的分别。但是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表现摇滚乐的真谛,人和人之间没有战争、没有猜忌。解决不满的心情不是一定要握紧拳头,更重要的是张开拳头,用微笑融解冰冷。

  记:我也注意到你们最近来内地宣传很频繁,这是否说明五月天现在格外重视内地市场?

  五:我们在台湾拥有很多歌迷,但是因为以前不怎么来内地,内地并不很了解我们,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内地歌迷听到我们的音乐。

  记:你们在台湾等地开了多场演唱会,这次五周年纪念演唱会更是做得非常火爆,那有没有打算在北京开呢?

  五:很想很想,希望2005年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五月天成员简介:

  主唱:阿信(陈信宏)

  吉他手:怪兽(温尚翊)

  吉他手:石头(石航玮)

  贝司手:玛莎(蔡升晏)

  鼓手:谚明(刘谚明)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孙京龙/摄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