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影人资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2005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一直以关注和支持国产电影为己任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也将迎来它的第十二届盛会。为了庆贺中国电影百岁诞辰,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携手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亚洲)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向中国电影致敬——中国电影百年百校系列活动”,以表达对中国电影一百年风雨历程的敬意。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当代电影》、《电影艺术》、《电影
世界》、《看电影》、《中国银幕》、《电影》、《新电影》、《大众电影》、《电影评介》、《电影新作》十大权威电影杂志主编推荐的130部中国电影,130位电影人和100首电影歌曲的候选名单。将以投票的方式从候选名单中选出自己最喜爱的电影、影人和电影歌曲。组委会将根据绝对票数的多少,公布最受大家喜爱的100部中国电影,100位电影人和30首电影歌曲的最终名单。

  1 姓名:白杨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原名杨成芳。原籍湖南湘阴,生于北京。自幼寄养在北方农村。九岁回北京就学。1931年入联华影业公司北平第五分厂演员养成所,在影片《故宫新怨》中饰演丫环。后相继在苞莉芭剧团、中国旅行剧团、中国舞台协会等团体任演员。因主演《梅萝香》、《少奶奶的扇子》、《茶花女》等剧而崭露头角。1936年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主演影片《十字街头》,引起影坛关注。1937年参加上海影人剧团。1938年在重庆入中央电影摄影场,主演《中华儿女》、《青年中国》等影片。同时又主演了《屈原》、《日出》、《法西斯细菌》、《复活》、《罗米欧与朱丽叶》等多部话剧,成功地塑造出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妇女形象。1946年回上海,在中电、昆仑等影片公司主演《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影片,其中,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演的纱厂女工李素芬系其前期代表作。1949年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著有《电影表演技艺漫笔》、《电影表演探索》等。

  2 姓名:蔡楚生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导演、事业家。广东中山人。自小在美国受教育,曾在好莱坞学习摄影、布景等专业技术。1933年和关文清等在美国创办大观影片公司。1934年到香港、编导影片《难兄》(又名《黑心符》)。1935年创办香港大观声片有限公司。1937年与苏怡等执导全港电影工作者义演的抗日爱国影片《最后关头》。1951年创办专拍国语片的丽儿彩色影片公司。一生导演影片56部。同时还是香港彩色电影、立体声电影、宽银幕电影的创始人。

  3 姓名:陈凯歌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生于北京。作为“知青”下过乡,参过军,当过工人。1982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之一。成名作《黄土地》是“第五代”导演得到国内外确认的第一部作品,获1985年第五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第二十九届伦敦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萨特兰杯导演奖、第五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东西方文化技术交流中心电影奖;《大阅兵》获1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意大利都灵青年国际电影节大奖;《孩子王》1987获第八届金鸡奖导演特别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影视委员会特别奖、比利时1988年电影探索评奖活动的探索特别奖、4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教育贡献奖,并列入第四十一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参赛片。1991年他以影片《边走边唱》再次参赛戛纳国际电影节。《霸王别姬》参赛戛纳国际电影节,获金棕榈最佳影片奖并列入翌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他在《黄土地》中率先提出“要大言无声、大象无形,要扫除表演上一切利于外而害于内的棱角……”。其作品能在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对历史和文化进行反思,具有独特风格的视觉形象,新颖的画面结构,寓言化的电影语言和深刻的批判力量。

  陈凯歌作品年表:

  1982 应声阿哥BROTHER ECHO

  1983 一叶小舟A LITTLE BOAT

  1984 黄土地YELLOW EARTH

  1987 孩子王KING OF THE CHILDREN

  1991 边走边唱LIFE ON A STING

  1992 霸王别姬FAREWELL TO MY CONCUBINE 

  1995 风月THE TEMPRESS MOON

  1998 荆轲刺秦王

  2002 温柔的杀我

  2003 和你在一起

  2005 无极

  4 姓名:成龙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原籍山东,生于香港,原名陈港生,1971年改艺名为陈元龙,自幼随父母移居澳洲。1961年返港进入于占元武师的戏班,两年后出演《七小福》。1962年在《大小黄天霸》中首登银幕,后又参加《梁山伯与祝英台》、《秦香莲》等影片的拍摄。1971年应聘任武术指导。1972 年入大地电影公司。1976年主演《新精武门》,后相继拍摄了《少林木人巷》、《神拳》等片。1978年借到思远公司主演《蛇形刀手》和《醉拳》时,导演袁和平帮他找对戏路并一举成名,使谐趣功夫片成为香港一大片种。1979年,自编自导自演《笑拳怪招》,赢得海内外更多观众。1980年转入嘉禾公司,自编自导自演影片《师弟出马》,曾被日本选为“最受欢迎的外国影片”。1982年后自导自演《龙少爷》、《A计划》、《警察故事》等,《警察故事》被誉为香港武打喜剧片经典之作,获1986年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武术指导奖。上述几部影片都展示了向人类体能挑战的高难动作。1989年拍摄的《奇迹》他身兼制片、导演、演员、武术指导,成为香港电影有史以来水准接近好莱坞B级片的大制作。该片文戏增多,表明他开始对戏剧电影进行探索。获当年第三十四届亚洲影展的“最具启发性 喜剧特别奖”,1991年,他身兼编剧、导演、演员、武术指导并亲自演唱主题歌的《飞鹰计划》,成本突破一亿港元。1991年第二十八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委会为表彰他对电影事业的贡献,授予“特别成就奖”。1992年后相继拍摄的《警察故事Ⅲ·超级警察》和《重案组》分别获第二十九、第三十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他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在日本是家喻户晓的人物,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和加利福尼亚州都定有“成龙日”,旧金山影展曾授予特别杰出奖。1989年英国授予他MBE爵士勋章。1990年法国政府授予他文艺骑士勋章。在已获的100多个奖项中,他最喜欢的是1988年11月由国际青商会授予的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

  近年来,成龙成功进军好莱坞,拍摄了《尖峰时刻》《上海正午》等影片。

  成龙代表作品年表:

  1978《蛇形刁手》《醉拳》

  1979《笑拳怪招》

  1980《师弟出马》

  1982《龙少爷》《A计划》

  1985《龙的心》《警察故事》 

  1987《龙兄虎弟》《A计划续集》

  1988《警察故事续集》

  1989《奇迹》

  1991《飞鹰计划》

  1992《双龙会》《警察故事之超级警察》

  1993《都市猎人》《重案组》 

  1994《醉拳Ⅱ》

  1995《红番区》《霹雳火》

  1996《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

  1997《一个好人》《我是谁》 

  1998《尖峰时刻》 

  2000《龙旋风》 

  2001《特务迷城》

  2001《尖峰时刻 2 》 

  2002《燕尾服》

  2004《环游地球80天》

  《新警察故事》

  5 姓名:成荫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编导、导演。原藉松江。生于山东曹县。原名成蕴保。曾就读武汉善德英文学校,1938年去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后入120师剧社,创作多幕独幕剧,历任宣传科长、导演、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影协副主席等职。1949年起编导故事片,成名作《钢铁战士》获1951年第6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1957年的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一等奖。1954年去苏联实习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81年的《西安事变》获1982年第二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文化部1981年优秀影片奖。

  6 姓名:崔嵬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演员、导演。原名崔景文。山东诸城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曾做童工。在青岛礼贤中学求学时,因抗议当局杀害共产党人被开除。1930年入山东省立实验剧院学习编剧。翌年回青岛,组织海鸥剧社,并与他人合作创作了揭示蒋介石不抵抗主义的多幕剧《命令!退却第二道防线》。1932年加入左翼戏剧家联盟,旋因国民党迫害逃往北平,曾在国立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35年到上海,加入东方剧社、戏剧生活社等团体,创作演出反映工人生活的舞台剧《工人之家》等,并在各地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宣传抗日救亡。1936年末参加陈波儿等组织的上海妇孺前线慰问团。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保卫芦沟桥》的创作演出,后加入救亡演剧一队。1938年去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任教。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主办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戏剧系,领导火线剧社,创作演出《参加八路军》、《三个游击队员的故事》等。解放战争期间随军南下。1949年任武汉军管会文艺处处长。1950年创办中南文艺学院。1953年任中南文化局局长,中南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55年主演故事片《宋景诗》。1956年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和导演。是中国剧协第一届常务理事、中国影协第二、三届常务理事,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62年因在影片《红旗谱》中饰演主角朱老忠获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导演影片十余部,《小兵张嘎》于1980年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戏曲艺术片《杨门女将》于1962年获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

  7 姓名:丁荫楠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导演,生于天津。196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曾任广东省话剧团导演,执导过大型多幕话剧《南方油城》。现任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导演。他的作品多次获奖:如《春雨潇潇》获1979年优秀创作奖;《逆光》获1982年第3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孙中山》(上、下)获1986年度政府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0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七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及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最佳服装、最佳道具等八个单项奖,获新时期十年电影最佳故事片奖、导演荣誉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1949至1992年孙中山优秀文艺创作奖;《周恩来》(上、下)获1991年度政府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五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及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及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化妆奖,上海市十佳影片评选最佳故事片奖,“振兴广西文艺铜鼓奖”(个人特别奖)、1992年广西建设杯(个人奖)。从1991年起陆续发表电影论文《电影不断被我发现》、《论故事片〈孙中山〉制作的美学原则》、《电影十年思》、《电影〈周恩来〉创作中的几点想法》等。

  8 姓名:费穆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字敬庐,原籍江苏吴县,生于上海。童年迁居北京,入法文高等学堂。自学英、德、意、俄等多种外国语。离校后,任会计,同时业余撰写影评。1930年到天津,任华北电影公司编译主任,翻译英文字幕和撰写说明书。1932年至上海任联华影业公司导演,先后执导《城市之夜》、《人生》等7部长故事片。他的作品,从不同侧面对人的生存价值、人生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哲理性的探讨。1937年率队赴抗日前线。上海沦陷时为民华公司导演《孔夫子》等影片。日军占领上海时转向话剧。1947年在上海执导中国第一部彩色京剧戏曲片《生死恨》。1949年去香港创办龙马公司,任总经理兼编导。

  费穆作品年表 :

  1933 城市之夜

  1934 香雪海

  1934 人生

  1935 天伦 

  1936 狼山喋血记

  1937 斩经堂

  1937 前台与后台

  1937 联华交响曲二:春闺断梦

  1937 镀金的城

  1940 孔夫子

  1941 古中国之歌

  1941 洪宣娇

  1941 世界儿女

  1941 生死恨

  1948 小城之春

  9 姓名:冯小刚

  性别:

  地区:

  简历:

  冯小刚,中国电影编导、导演。1958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后参军,转业后,到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当了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他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先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几部当时很有影响的电视剧中任美术设计。之后,他被送入北京广播学院深造一年,使他受益非浅。

  在搞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开始了剧本创作。《遭遇激情》是他与郑晓龙联合编导的第一部作品,后被夏刚拍成电影,影片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等四项提名,使冯小刚极受鼓舞,信心百倍地开始了新的创作。他与王朔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1992年,他再次与郑晓龙合作写了电影剧本《大撒把》,搬上银幕后,又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等五项提名,这使得冯小刚成为影视界炙手可热的红人儿。评论界认为《大撒把》是一部拔萃之作,象一篇散文诗很温馨。影片展示出现代都市人那种无奈、苦涩,还有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温情,它讲述的是凡人的琐事,但却很吸引人,故事单纯精巧,艺术结构很完整。在当时电影滑坡的情况下,该片既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又吸引了观众是很不易的,冯小刚可以说是大功臣。

  1994年,他又干起导演,处女作是《永失我爱》,这也是一部城市题材的影片,冯小刚还兼做美工。故事很感人,充满了温情,做了一些诗化的处理,可以说,他又成功了。1997年,他推出新作电视剧《月亮背面》,相信同样会取得辉煌。 从1997年开始,陆续推出冯氏贺岁喜剧片,深受观众喜爱,票房成绩不俗。2003年推出《手机》,2004年拍摄《天下无贼》。

  冯小刚代表作品年表:

  1990 遭遇激情

  1992 大撒把)

  1993 北京痴男怨女

  1994 永失我爱

  1994 天生胆小 

  1997 甲方乙方

  1999 没完没了

  1998 不见不散 

  2000 一声叹息 

  2002 大腕 

  2003 手机

  2004 天下无贼 

  10 姓名:葛优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话剧演员。曾名葛忧。原藉河北饶阳,生于北京。因受其父葛存壮的影响,自幼酷爱文艺。中学毕业后在昌平农村劳动。1979年考入全总文工团当演员。曾演出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路上雨蒙蒙》等。1985年涉足影坛,参加了《盛夏和她的未婚夫》、《山的女儿》、《私奔》等影片的拍摄。后相继主演《顽主》、《上一当》等片。特别在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中饰演李冬宝后名声大噪;获第六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此后,他相继在《代号美洲豹》、《黄河谣》、《马路骑士》、《过年》、《离婚大战》、《龙虎群英》等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1992年因演出《过年》,获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3年凭《大撒把》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1994年因在影片《活着》中饰男主角,而获戛纳电影节佳男演员奖,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在戛纳电影节获奖的男演员。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冯小刚贺岁喜剧片中任主要角色,成为冯氏喜剧的代言人。主要演出电视剧:《围城》、《编辑部的故事》上、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