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娱评:没了春晚,谁来陪我们守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44 燕赵都市报

  近些年来,春节联欢晚会一直是众矢之的,而关于取消春晚的呼声又年年听。的确,这么多年,观众给春晚的机会已经够多了,每年的除夕,全国亿万观众把自己的宝贵时间毫无保留地献给它,可它还是一次又一次的让我们失望。但我们真的不需要春节联欢晚会了吗?如果今年除夕的电视屏幕像冬天一样冷清,是不是有相当一部分观众会产生一些失落感呢?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年前老早人们就开始忙着为春节做准备,等的就是除夕
守岁的高潮。自从有了春节联欢晚会,守岁就变得丰富多彩了,电视里花团锦簇,歌舞升平,电视外笑声朗朗,美味飘香,一阵喧天的开场锣鼓,你不得不在这热烈的气氛中和家里的老老少少互相确认一下:“哈哈,过年喽。”

  尽管这些年春晚总是受到批评,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对人们的影响却是其它艺术形式无法企及的。谁都记得费翔的一把火;谁也都会哼两句“妹妹你坐船头”;谁也没忘赵丽蓉的“麻辣鸡丝”;谁也都知道范伟被赵本山忽悠得“心拔凉拔凉的”。一种艺术形式演变成了一种民俗,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春晚既然都成司空见惯的民俗了,我们又何必总是苛责它不够精致,不够新奇呢?你可以看它也可以不看,有新鲜的守岁节目你尽管去好了,遇到精彩处你就多看两眼,一晚上没好节目,你干脆边打牌边听热闹得了。当然,谁都希望春晚一年比一年进步,一年比一年精彩,如果因为它赶不上观众的欣赏水平而取消,那么就目前而言,又有哪种艺术形式能替代春晚成为新的守岁背景呢?过去的除夕之夜曾经有三大民俗,吃饺子,放鞭炮,看春晚,现在鞭炮不让放了,如果再取消春晚,难道让咱全国人民中的大多数只吃饺子不成。

  罗建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