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宫殿大气磅礴 道具精致仿真汉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1:42 北京娱乐信报

  《汉武大帝》在央视播出已接近尾声,58集的戏不紧不慢地播出了快一个月,也让观众快速了解了汉武帝的一生。然而这部戏从筹备到拍摄,到后期制作,整整做了三年。三年磨一剑,换来的有观众的称赞,也有争议。本报记者从摄影、服装、道具、剪接等多方面为观众解析这部作品。

  摄影:表现出汉朝氛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不太懂摄影专业的人来说,《汉武大帝》整个摄影师的风格是比较“舒服”的,而该剧的总摄影池小宁则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的“得意之处”就是汉朝氛围表现得比较有特色。

  池小宁说,这部戏可以说体现出了汉朝整体的特色,他们的风格就是很粗犷、很厚重的,所以在拍摄的时候他们都尽量都想展现出这种大气来。“比如说汉朝和明、清不一样,汉朝生活中大多是席地而坐,拍摄的时候就牵扯到位置问题,剧组这次采用的大多都是低角度的拍摄,用这种方式可以体现出汉朝那种比较厚重的感觉。

  在拍摄采光上,池小宁也专门进行了研究,比如汉武帝年轻的时候,用光就比较明朗,而到他老年的时候,光就比较柔和起来,这也是根据陈宝国的脸形、化装以及当时人物的心情而定。

  对于汉朝宫廷和匈奴,摄影也使用两种风格加以区别,汉朝宫廷有压抑感,室内的色调比较灰暗,但整体色彩则尽可能“浓”,拍摄匈奴大帐时则突出了“冷”的气息。

《汉武大帝》宫殿大气磅礴道具精致仿真汉朝

    宫殿:基调大气磅礴

  

  总美术师毛怀清告诉记者,拿到剧本的第一刻,他就感觉到这部戏的基调就是大气,“我去过汉代的一些陵墓,比如霍去病墓,当时他们的那个瓦就是现在的好几倍那么大,还有一些别的,都是那种特别大的,导演说要尽可能地复原,所以我们定下了大气的基调。”毛怀清说,2003年3月这个戏开机拍摄,2002年9月他接到这个任务,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他把全国所有的汉宫拍摄地走了一遍,最后定下了横店的秦王宫,“那个就是拍摄《刺秦》那部电影的地方,那个殿非常大,也就是我们现在《汉武大帝》中看到的宫殿的样子,我们定下这个主景之后立刻进行了改动。比如说汉朝上朝习惯都是摘剑脱鞋入大殿,配剑穿鞋是当时的最高待遇,我们根据这些情况,就把大殿整个铺上了地板,把宫殿的门口摆上了剑架。”为了使大殿看起来空旷大气,毛怀清他们还专门清空了大殿的很多东西,一些道具也尽量选择小一点的。

  与汉宫对应的是匈奴的宫殿,当时剧组在坝上围场搭景,搭建了一个直径30米的主帐篷、4个中等帐篷以及100多个小帐篷。让毛怀清遗憾的是,因为经费的问题,当时匈奴的宫殿搭建得还不够大气,他觉得很可惜。

   道具:加入现代化的东西

  道具是毛怀清比较得意的地方,他说,《汉武大帝》这次的道具做得非常细,“我们基本上都是根据汉朝资料,以及出土的汉代文物来一模一样地仿制这些东西的。”从食物上说,因为根据资料,经过专家考证,马王堆出土的汉代人肚子里有瓜子、小米,于是剧组给汉代宫廷设计的食物都是香瓜、小米、羊肉之类。匈奴的食物特点没有资料可查,剧组就采访了蒙古族人,借鉴了他们的食物特点,专门设计了匈奴军行军打仗的肉干,就是把牛羊肉的后臀尖晒成干,然后让士兵带在路上吃,这样一就水,就能吃得很饱,类似于现在的压缩饼干。剧组就根据这个过程,专门晒了一批肉干。还有张謇出使西域带回来的葡萄干,也是根据当时西域的位置,找到新疆,选择了当地的特产。

  而在一些汉宫大殿的道具上,毛怀清则采用了复古中加入现代化的风格,比如灯,首先是大气,用蜡烛组成一排排,但这其中,剧组又设计了不同的风格,方块的、长条的,让蜡烛分别以一盘、一条线、四个角、一团等多种形式出现,这实际上加入了现代的美学风格。还有那种纱的屏风,实际上汉代没有这种,汉代都是实打实的,为了遮风,剧组则设计了透纱的屏风,这是为了拍摄需要,拍摄时可以透过屏风,看外面的一些东西。

  在车辆上,剧组设计了五六种车,分为几级,比如大王专门用的车,还有侯爷用的车,以及军队用车,根据不同级别有不同。

     服装:黑红为主

  

  《汉武大帝》中颜色很明确,汉朝人似乎以黑、红为主,而匈奴的则明显都是皮革。毛怀清说,他们查了资料,从大的色调上复原了汉代的风格,汉代崇尚黑色,服装主要的颜色就是黑、红、白、蓝、黄,由刘彻开始崇尚黄色,他之后,代代皇帝就都用了黄色,而在汉朝的戏中,他的服装基本就是黑、红两色,汉代的女性服装大多都是红色,这个大体风格上是复原了。与其他历史朝代不相同的还有,汉朝的衣着以布为主,粗线条的风格比较重。所以这次服装设计就是这样来的,而剧中士兵披挂的盔甲则是铜制的,毛怀清说,很多是用真铜敲出来的,穿戴的皮子也是真皮。

  化妆:唇上一点红查了资料

  剧中女性的化妆是比较有特色的,也是近期让人争论的一个重点。毛怀清告诉记者,关于女性的化妆,剧组开始也争议过,当时有人提议根据香港那边盘起头发来,但后来立刻被否决了,他们去查了汉代的资料,根据出土的一些陶器上的绘画,发现汉代的女性头发都是直直地放下来的,可能是那个时代皇朝还没发展多久,这些装束方面还没怎么发展,所以女性装扮也比较简单,所以他们就根据这些陶器上的绘画,设计了现在的发型,女性都是直发披下来。而口红则是根据一本香港出的《中国妇女服饰装饰》的书,当时他们剧组有人从香港买了一本这样的书,书上有历代女性装饰的样子、方式,书上考证说,当时汉代就是这样涂抹口红的,他们就采用了。所以有了《汉武大帝》中女性的唇上一点红。

  剪接:镜头晃动是为了表现人物内心

  《汉武大帝》中还有比较让人争议的一点,拍摄一个静止的人物时,会多次晃动镜头。实际上,这不是摄影干的,而是剪接师弄的。该剧剪接师刘淼淼告诉记者,这样剪接的方法很简单,因为表现的不是一些普通的人物,而是一群内心极为复杂的人物,因为拍摄场景很单一,要表现出他们不同状态下的不同心情,让观众去特别注意这个地方,剪片子的时候就用了几个镜头叠起来的方式。实际上用这种方式,就是想把那些人物内心恍惚的状态、犹豫矛盾的东西表现出来。这部戏,刘淼淼剪了整整4个月,他说,他在这部戏中加入了很多剪接方面全新的东西,他预料到有人会骂,但相信看多了,习惯了,就会有人开始欣赏。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