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专访陈宝国:走近汉武大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21:02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专访陈宝国:走近汉武大帝

陈宝国扮演的汉武大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元月2号,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开年大戏,58集大型历史剧——《汉武大帝》陈宝国扮演的汉武帝刘彻横跨50多年的人生经历,展现了当时世界最强大的西汉帝国的历史轨迹和封建社会儒家统治思想的建立,而这是陈宝国第一次出演帝王。

  李小萌:像这种戏不是一般的人物,能够带给你的一种创作享受和创作折磨。

  陈宝国:可以算完成任务,还是正常发挥,有效射程之内,但是我是尽力,想把这件事情做好。

  李小萌:我们是第一次看到您剃光头的形象。

  陈宝国:对,我是正在拍戏当中。

  李小萌:以前听过您不愿意拍古装戏,那当时是什么让您有这个冲动,接演汉武帝这个角色?

  陈宝国:接受这个邀请以后,我就把我能找到的资料,文字的我都找来看了一下,其实通过看这个资料,我对武帝,我作为我个人,其实不作为表演者,我对他产生了一种很强烈的崇拜和崇敬,我是觉得他这个人心太大了,我如果演了这个角色,我可能会区别于我以往演过的,其实也正是我一直想要去尝试的一个类型的角色。

  李小萌:你拍戏拍了,差不多三十年了吧,接每一个新的角色的时候,你对自己会有一个什么样新的要求呢?

  陈宝国:就是在我可以选择这个范围之内,我想挑一些跟我以往扮演过的角色不同的。

  197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陈宝国,曾塑造了许多不同时代性格各异的角色,但他说汉武大帝的拍摄,却让他经历了近30年演绎生涯中少有的创作折磨。

  李小萌:应该说在这个汉武帝之前,您有好多的丰富的表演经验,可是你说这次的表演是一次折磨,这次折磨是来自于角色还是来自于自己?

  陈宝国:都有,首先是角色的,角色对我的折磨,再有就是我自己为了这个角色,自己给自己加上劲了,我当时想 我要演武帝,接受这么一个人物去接受这么一个题材,肯定就要想着要对得起老祖宗的问题,要对得起历史,也要对得起自己,演员做到了一定的份上,他想往上迈一步都非常难,我二十岁的时候,我刚刚从戏剧学院毕业,我那时候想去表现,想去证实,想去让大家看到他是一个会表演的人,他有技术,他的技术还可以,到了四十岁不这样了,到四十岁的时候我就想,原来演戏是应该演心呢,我可能意识得太晚了,但是我终于意识到了,这可能就是我还可能,可能还会进步的,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我把这层纸,我以为表演的这层纸,窗户纸才刚刚捅破,演人物应该演他的内心。

  李小萌:这是表演越来越成熟带给你的感悟,还是说人越来越成熟带来的一种感觉?

  陈宝国:这种感觉的建立和出现,我觉得其实是生活当中的,因为我对生活的感触多了,我对生活的感触丰富了,不是表面化的。

  李小萌:你看你以前演的角色,都是离现实生活比较近的,从现实生活中能找到一些借鉴的东西的,毕竟这个帝王的角色,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去演,那你拿什么去借鉴,拿什么去提示自己,怎么样去饰演这个人物?

  陈宝国:文字资料特别少,形象资料等于零,其实很大一部分靠想像,那么我又知道通过读的一些资料,我又知道武帝是一个心特别大的人,那么我想把武帝他的内心的所思所想,我先要感受到就是我这个感受,对我来讲来得就非常痛苦,因为你想,我跟武帝生活的年代,我跟他的境界,我跟他的思想差距太遥远了,而且我以为武帝是一个活得很压抑的人,活得很累的人,他都会这么压抑,这么累,那何况我呢?所以我说我觉得这是一次很痛苦的经历。

  李小萌:是一种找不着北的痛苦,还是极力要达到完美的那种累,是哪种呢?

  陈宝国:那你让我说,肯定是后者,不会找不到北的,我只是想知道武帝他为什么要这么想?我总在问自己,他做这件事情,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在寻找表演的心理动机的这个过程,寻找这个答案的过程,是让你觉得最痛苦的,有些(答案)我找得到,有些我迟迟找不到,有些找了之后,我理解不了,帝王就是帝王,他的经历是一般的人承受不起的,承担不起的,承载不了,你永远觉得你达不到武帝的那个境界,因为他的结果是搁在那的,那么我作为扮演者,他的所作所为,他的功与过,这些历史的功绩,他的作为是搁在那的,那么我们戏剧最后达到的结果,是把他这个,把他这个过程给他展示给观众,那么作为表演者,我必须要了解这个过程,我必须要特别感受这个过程,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在相对的这段时间或者相对一个场景里,应该是这个人物的。

  李小萌:我们采访胡玫导演的时候,她说拍这个戏的过程中,经常就让整个摄制组的人都感觉到要疯了。

  陈宝国:如果说像导演说的,这是一个要疯的摄制组,我肯定是第一个,也是当中疯得比较厉害的一个分子。

  李小萌:是怎么样的一种疯呢?是被这个戏拿的,是被戏剧本身拿的,你最疯的时候,人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陈宝国:我进了那个大殿,我就觉得很累。

  李小萌:每天都觉得累吗?

  陈宝国:特别累,特别地累,特别地压抑,因为我不想让自己在现场跟人家说话,我也尽可能不接手机,下了班再打,我怕把那种状态给丢失掉。

  李小萌:你怎么理解武帝?

  陈宝国:是一个心很大的一个人。

  李小萌:这是一个内在的感受,那么表演是要通过很外在的东西去表现出来。

  陈宝国:对。

  李小萌:那怎么去表现呢?

  陈宝国:这次创作,我就想从里到外,武帝的老年有一场戏,他要把他的年幼的儿子托付给他的大臣们,让他们来辅佐他,在这个同时,他又把他亲生的母亲处死,赐死,这个作为武帝这点,应该是很残酷的,但是他怕 ,怕避免出现以后当中的那种局面,那种场面他是不愿意见到的,我就想像他如此之狠,你要如果单一的去表现,表面的去理解,他那种断情断义,我觉得太一般化了,那么处理这场戏的时候,看到儿子的时候,我的临终的托付,托付给我下面的爱臣的时候,我的眼睛那种闪闪的泪花,其实不是看到儿子,我是想到他的母亲,只有这种最亲情的东西,你要把它撕裂,把它打碎的时候,这个人,他的那种承受力。

  李小萌:经历了这么多磨难,然后等到最后一个镜头拍完的时候,您觉得是一种解脱呢,还是还会依依不舍的?

  陈宝国:我过去拍戏,戏拍完以后,我很快就跳出来了,这个角色好长时间没跳得出来。

  李小萌:不管是作为一个演这个角色的演员,还是一个普遍人,那最终您从汉武帝这个角色当中,获得的一个启示是什么?

  陈宝国:我演这个角色,最能感动我的就是武帝的那个骄傲,如果有一点收获的话,我觉得我以后做人要自信,演戏演了30年,真是除了把它当成一份职业之外。

  李小萌:那你继续的一个个角色演下去,这个动力是什么?

  陈宝国:我的动力就是我总想着还会有好的角色在前面等着我,我总是这么想,我以后做人要自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