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鸡年春晚分析报告:语言歌舞节目各具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0:45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记者唐晓诗电自北京 在观看了春晚的联排之后,记者发现,鸡年春晚在节目本身的编排上较往年有着显著突破,歌舞类节目更强调整体性和时尚感,语言类节目在特定的大主题之下也减少了说教意味,一些获得国际大奖的节目更是首次登上电视屏幕。

  歌舞编排全方位立体化

  尽管在确定春晚节目数量安排的比例上,鸡年春晚明显偏爱语言类节目,不过在联排中记者看到,千挑万选的歌舞类节目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就舞蹈本身而言,个性化的舞蹈技巧处理使观众多了一些回味,有一种再看一遍的想法。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民族舞蹈《争奇斗艳》只挑选一两个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展示自己的舞蹈绝活,相当有看点。与此同时,东方歌舞团选送的《年年有余》也堪称国际化的精品节目,舞蹈演员身穿带鳞片的舞服,舞蹈动作高难,不失异域风情。

  相对比较,今年春晚的舞台设计有了明显的进步,除去主舞台升降设备的自由运用之外,舞台两侧的墙壁也装上了暗道机关,竖起来是一面墙,放下来是一截楼梯,那英在独唱《爱的阳光》时,就是采取了“破墙而出”的出场方式,看起来很有新意。

  语言类节目寓教于乐

  强调主旋律,对于春晚来说固然无可非议。然而要承载太多的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无疑是难上加难。因此,今年的春晚剧组把语言类的节目进行了全方位的大胆调整,温情小品成为了主流,《邻里之间》、《浪漫的事》都是发生在普通百姓身边的小事,而小品《艺术人生》也是继《实话实说》之后再度拿央视热播栏目开刀,让观众看到节目录制背后的快乐。

  观众互动稍显不足

  每年的春晚都会出现一些演员埋伏在观众席上的出场方式,但鸡年春晚这样的出场却很少见,一些与观众互动的环节明显减少,联欢的概念体现得并不足。演员和观众之间很少有交流,零点钟声敲响时,也只是简单地从高空落下一些气球,给观众送饺子、扔喜糖和小礼品的段落几乎没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