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梅兰芳》晋京演出 霍尊唱主题歌

2014年11月14日22: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辽宁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舞剧《梅兰芳》将于12月9日、1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演出两场。该剧10月22日,在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之即,在沈阳首演,备受好评,该剧一举获得辽宁省第九届艺术节剧目金奖以及七个单项奖。

  舞剧《梅兰芳》以梅兰芳的艺术经历为蓝本,展现他如何塑造京剧角色,如何进行艺术创新。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担任艺术顾问;辽宁演艺集团董事长、辽宁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指导罗怡春担任编剧;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杨威担任总导演。杨威曾担任第十三届残奥会开幕式执行副导演、2011年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她曾创作《红梅赞》、《文成公主》等享誉全国的舞剧。舞剧《梅兰芳》领衔主演董华兴曾获得多项国家级舞蹈比赛大奖,他主演的《雪?梅兰》荣获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文华评委会特别大奖。该剧作曲刘彤,舞美设计王纪厚、服装设计阿宽均为全国一流艺术家。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的传奇故事曾被电影导演陈凯歌搬上银幕,芭蕾等其他艺术形式也曾展现过梅兰芳的艺术人生。舞剧《梅兰芳》而是从梅兰芳先生如何进行京剧艺术创作的角度展开写作,同时,还兼顾到舞剧的特点,以适应舞剧排演。在舞剧《梅兰芳》创作过程中,得到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给予的大力支持,

  舞剧《梅兰芳》综合了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多种舞蹈语汇,以优美而写意的舞姿展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整体风格唯美、灵动、浪漫、诗化,其风格不仅体现在舞蹈方面,还体现在舞美、灯光、服饰设计等方方面面。舞台美术简洁灵动,京剧舞台上常见的一桌两椅经过简化设计后,成为舞剧《梅兰芳》贯穿始终的舞台道具。

  舞剧《梅兰芳》还创造性地运用主题歌,渲染舞剧氛围,升华舞剧主题。从《中国好歌曲》节目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歌手霍尊应邀为舞剧《梅兰芳》演唱主题歌《花雅禅》。这首歌曲由刘彤作曲、妮南作词,旋律动听,格调高雅,对舞剧起到了推动和锦上添花的作用。 于秀莲/文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舞剧晋京霍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