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票房:《速7》激情延续 《何以》第二

2015年05月06日16:3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速度与激情7》海报 《速度与激情7》海报
《何以》黄晓明杨幂深情款款 《何以》黄晓明杨幂深情款款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内地票房揭晓,温子仁执导的《速度与激情7》在突破20亿之后依然保持着高速度的增长,目前已经突破23亿元,有望最终突破24亿。而在本片及华语新片《何以笙箫默》等的带动下,再加上五一节假期的作用,周票房近10亿元,其中《何以笙箫默》以2.27亿的成绩排名第二,口碑不俗的《念念》则仅是排名第十。

表1:内地票房排行榜(单位:万元)(2015年4月27日-5月3日)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场次(万) 人次(万) 累计票房
1 《速度与激情7》 28700 22.63 728.02 230800
2 《何以笙箫默》 22700 18.44 685.92 24000
3 《左耳》 20400 22.57 598.91 40420
4 《赤道》 13100 10.36 330.77 13136
5 《疯狂外星人》 8300 9.01 235.79 13390
6 《战狼》 1120 2.53 33.29 53568
7 《万物生长》 1018 3.39 29.92 14518
8 《破坏者》 790 3.74 25.68 2380
9 《爱我就陪我看电影》 720 2.66 22.72 720
10 《念念》 530 1.26 13.39 530
注:本表格取自于《中国电影报》官微。

  外语片:《速度与激情7》继续飙升 《疯狂外星人》冲刺1.7亿

  本周时包括了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小假期,在《速度与激情7》、《何以笙箫默》等影片及假期的带动下,电影市场继续高速的向前发展,不仅是假期三天的票房收入比去年增长了约70%(去年时约收3.7亿,今年则约6.25亿),且周票房将近10亿元,延续着近期电影市场的良好态势。

  而周票房冠军依然是上映的如火如荼的动作片《速度与激情7》,尽管已经是上映第四周,也有《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等不同类型的作品相继入市加入竞争,但在竞争档次上完全不是一个对手级别,《速度与激情7》自然是继续的高歌猛进,不仅是在《何以笙箫默》上映之前保持着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且在周六周日这两天五一假期里,《速度与激情7》逆袭新片《何以笙箫默》再度成为了单日冠军,而周票房约2.87亿,已经突破了23亿元,有望在《复仇者联盟2》上映之前突破24亿,成为内地市场的最新票房记录。

  相比之下,随后上映的《疯狂外星人》与《破坏者》则未能“后来居上”。前者是梦工厂出品的一部卖萌系动画幻想片,从片名就可以看出试图延续“疯狂原始人”的成功模式,而影片里的主要人物也有着《卑鄙的我》系列的小黄人的卖萌神采,但影片较为低幼化,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上映两周累计不足1.4亿,只能是以1.8亿为目标。后者《破坏者》则是《警戒结束》的导演大卫·阿耶与阿诺·施瓦辛格等合作的悬疑动作片,走的是黑暗风格,更重要是这部作品在北美等地区已经上映一年多,动作场面既不能像《复仇者联盟》之类的那般主打高科技高概念动作,又不是《速度与激情》系列式的动作戏,自然难以成为大卖之作,上映迄今仅是近2400万元。

  华语片:《何以笙箫默》排名第二 《念念》叫好不叫座

  五一假期是国产电影的兵家必争之地,何况近几年的潜规则下一般会把同一时间段在北美或海外地区热映的作品延后至假期结束后才上映(今年的《复仇者联盟2》早在4月下旬就已经陆续在海外市场开画,但在内地市场则要等到5月12日,其目的之一无疑是为国产片在五一假期里留下更大的排映空间),而今年的五一前夕,除了先前开画的《左耳》等之外,还有《何以笙箫默》、《赤道》、《念念》等不同类型的华语片几乎是同日上映,但就具体市场表现来看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既有口碑差、争议多的《何以笙箫默》取得了首周约2.37亿的成绩,也有观众叫好的《念念》、《闯入者》票房不足1000万元。

  《何以笙箫默》的卖座,可以说是一起“事先张扬的事件”,这点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原著小说及年初的电视剧版的粉丝群体们。在好莱坞,有一类电影叫做“高概念影片”,按照尹鸿编著的《跨越百年: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电影》中的说法,“‘高概念’(High Concept Film)是以美国好莱坞为典型代表的程式化的电影制作模式,本质上是一种营销指导创意的电影生产方式及后续的市场运作。‘高概念’(High Concept Film)是最具市场导向性、高度商业化的电影类别,是生产制作和市场运作的全过程都追求最大化可营销性的影片,因其出色的商业表现,享有‘美国卖座电影公式’之誉”。而这类影片一般是由著名导演或当红明星主演,情节相对简单(方便于概括而进行营销推广),并跟先前流行的文艺作品(如小说、戏剧、漫画等)形成一种“互文”的关系。《何以笙箫默》虽然不是好莱坞作品,但可以说是华语片里的“高概念影片”:当红内地明星黄晓明[微博]与杨幂[微博]主演,根据顾漫的同名流行畅销小说改编,且不久前还有电视剧版面世,故事集中在何以琛与赵默笙如何在阔别七年后重新走在一起……

  而且影片在市场观众定位上、营销上也做的比较成功,观众的吐槽则增加了影片的话题性,无形中吸引了一部分持有观望态度的普通观众,首周时在影院排片的大力支持下,四天收2.37亿元,预计最终将在3.5亿到4亿之间。

  数年前《寒战》的成功,也将陆剑青、梁乐民两位编剧出身的导演推到了香港新导演的希望之星的宝座,新作《赤道》试图延续上一部的成功,并努力打造成泛亚合作的警匪动作片,自然在上映前就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但可惜的是期待越多、失望越多。影片保持了“武戏文唱”的特色,动作戏较少,且重头戏集中在前半部分的旧楼枪战戏上,后半部分缺乏动作戏平衡,使得整体上头重脚轻。

  而且,虽然两位导演本身还是编剧,但他们的剧作不仅是前紧后松、人物有些混乱,甚至作为一部悬疑性的警匪片来说,编导居然开场不久就已经交代了本片的幕后大BOSS是谁——很多观众在影片中间部分时就可以猜到,但实际上编导在开场不久就已经交代了,也就是影片一再道出了张学友扮演的教授名为“肇志仁”,也即粤语谐音“找之人”,预示了他是警方要找的“赤道”。为什么这个教授一定要叫“肇志仁”而不是“李志仁”或者“陈志仁”、“陈永仁”,自然是编导有意为之,本身这种利用谐音的方式为角色命名也是香港喜剧电影的一种特色,但作为一部悬疑片来说,编导居然这样的一早用人名来交代了人物的身份,不得不说是一种失误。更何况,影片的3D效果除了少部分枪战戏出彩之外,大部分时候都是字幕在3D。影片首周放映了10万场,观影人次仅约33万,而票房1.3亿,基本上注定了将会无法超越当年的《寒战》。

  相比之下,张艾嘉的《念念》与王小帅[微博]的《闯入者》,则成为了五一档期的叫好不叫座的典型,两部影片的首周票房加起来还不足1000万元,分别排名第十、第十一,这也是国产文艺片的比较普遍的命运。

  (阿木)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速度与激情何以笙箫默左耳内地票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