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中美合拍 《云图》曝谈判艰辛

2012年06月21日05:3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新浪潮论中美合拍 《云图》曝谈判艰辛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日下午,由新浪娱乐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新浪潮论坛”第三场——“硬币的两面:好莱坞合作模式备忘”在上海展览中心开讲。华纳制片副总裁萨拉-斯切克特,传奇影业顾问、制片人迈克尔-安德林,威秀亚洲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艾秋兴,新原野娱乐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裘华顺,乐视影业(微博)首席执行官张昭(微博),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北京新影联影业(微博)副总经理高军(微博)等出席论坛,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担任主持。作为中美电影新政公告后第一场公开讨论,裘华顺和张昭分别以各自参与出品的《云图》和《敢死队2》为例,和中美业界大佬共同探讨合拍片的新模式。

  论坛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陆姝 图/郑福德 视频/华坤

  全程实录:新浪潮论坛第三场 好莱坞合作模式备忘

艾秋兴女士谈合拍经验艾秋兴女士谈合拍经验

  【好莱坞心得】

  艾秋兴谈经验:基努-李维斯用中文执导新片《太极侠》

  自中美电影新政出台后,中美电影合作立刻引爆关注,据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微博)称,本届上海电影节来自美国业界的人士增加30%以上,从制作到市场,多种合作模式开始出现,中美合作新模式让业内更为期待和关注。

  1994年11月之前,中国影院里只有译制片,后来八大制片厂将分账模式引入了中国,第一部就是华纳的《亡命天涯》,而当时在华纳供职的艾秋兴女士就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引进工作中,但她希望不仅卖片到中国,更希望在中国制作电影,于是艾秋兴女士制作了华纳兄弟在中国的第一部合拍片——《面纱》。谈起这些年的变化,艾秋兴女士表示:“现在,我们更需要从头到尾有一个完整、综合性的创意眼光,在拍片一开始就知道我们目标是什么、电影产品是什么、目标观众是谁,用最合适的团队来打造,我们才会对这个产品比较骄傲,然后向全世界进行分销。”

  谈到合拍的成功经验,艾秋兴女士提到目前正在制作中最新的项目——由基努-李维斯执导的《太极侠》,“我们花了四个月时间和基努-李维斯在在一起,他是用中文在导演这部片子,他要清楚知道这些角色说的是什么?也很清楚知道中国的观众对台词有什么反应,这是不容易的过程,需要非常多辛苦工作,和编剧、演员、导演进行充分地沟通,这就是成功的方法。”

迈克尔-安德林坦陈教训迈克尔-安德林坦陈教训

  迈克尔-安德林谈教训:中国版《歌舞青春》做得太快了

  《歌舞青春》系列是美国最受欢迎的青春歌舞偶像剧,风靡全球,2010年,迪士尼电影(微博)公司和北京的华谊兄弟(微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版《歌舞青春》却遭遇票房滑铁卢,

  迈克尔-安德林谈起中国版《歌舞青春》的失利,反思道:“现在觉得是市场还没成熟,还没和中国观众建立起联接。中国观众非常年轻、有观点,敢于表达,希望真实、原创、高品质的东西。《歌舞青春》做得太快了,我应该多花点时间和上影做交流。我们和华纳现在在做的一个项目叫《天坛》,希望我们和伙伴可以更好的结合。”

萨拉-斯切克特希望华纳在世界各地都有合拍项目萨拉-斯切克特希望华纳在世界各地都有合拍项目

  萨拉·斯切克特谈合拍:希望在世界各地有合拍项目

  

  谈到华纳在中国的合拍策略,萨拉-斯切科特表示:“我们致力于全球的娱乐业的发展,中国的市场发展很快,无论是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我们都希望能够拍出好的电影,电影的魅力在于我们有一个共通的语言,我们非常享受拍电影给所有人看的过程。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在世界各地当有合拍的项目,我们希望拍电影给所有的人看,特别是在这里拍电影给中国观众看,我们也想在这里学习看看你们怎么拍电影。可以用我们的专长好莱坞的关系、人才、资源,来拍出一些中国需要的电影,像德国、英国、澳洲和美国一样。中国非常漂亮,中国电影很多美国观众也很喜欢,但是对很多美国人来说,中国还是一个遥远神秘的东方的一个国度。

张昭谈为何参与《敢死队2》张昭谈为何参与《敢死队2》

  【现身说法】

  张昭&《敢死队2

  最重要是搞清楚人家的保险制度、财务制度

  张昭是电影《敢死队2》出品人之一,他1997年回上影做的第一个电影就是合拍片《太空劫持》,是一个独立制片电影,他担任制片人,谈起中美合作,他认为,“中国电影系统和美国电影系统不同,每一个口上都需要进行良好的对接。怎么合作?合拍片不光是关于内容,这是我觉得这么多年在寻求合拍之路的最大体会。”

  谈起投资《敢死队2》的原因,张昭表示:“通过和好莱坞A级片的工作,最重要是搞清楚人家的保险制度、财务制度,钱怎么花的?怎么回来?我做这片子就一个想法——希望能够走一圈这个事儿,走熟了才有第二部。因为我们是做公司而不是做一个电影。这是一个生意,要让这个机制长久运作起来。”

裘华顺详解《云图》筹备内情裘华顺详解《云图》筹备内情

  裘华顺&《云图》

  双方动用了7个律师

  作为《云图》的全球第二大出品方的代表,裘华顺详解了这个项目的诞生过程。

  “一年半前,通过一个美国朋友的引见,我认识了《泰坦尼克号(微博)》的制片人格兰特-希尔,他说这是他一生中见过最让他兴奋的剧本,当时说这个项目总共要投1.8亿美金左右。谈价钱怎么谈?我们当时真正谈了半年时间,双方动用了7个律师,我方6个,他们1个。作为对合拍片完全陌生的制作人,1.8亿投下去怎么回?这是谈的最多的问题。

  主创加起来得过50多项奥斯卡提名

  那个时候要求我们投到10%,后来谈到5月份的时候,基本上清晰了,确定了《黑客帝国》的沃卓斯基姐弟和执导《罗拉快跑》《香水》的欧洲导演三个人合导这个电影,当时找到的女明星是娜塔莉-波特曼,第二个是汤姆汉克斯,后来娜塔莉-波特曼怀孕了,找到哈里-贝瑞,他们统计了下,这些演员和主创加起来得过50几项奥斯卡提名。

  300万美金拿到大陆发行权,用500万美金获得全球9.3%的股份

  当时他们资金非常缺乏,希望在中国得到大部分投资。经过半年艰辛的谈判,我们谈到了1亿500万美金完成制作。新原野娱乐传媒用500万美金拿到大陆发行权,用500万美金获得全球9.3%的股份(对于《云图》,新原野将拥有15年的全球版权的收入,即15年内,所有一切发行收入都能够分到9.3%),以信用证支付款项,有三个前提条件:1.要有美国最大的担保公司来担保。2.以前有很多片子在发行过程中,在分账过程中出现麻烦问题,我们要求请全球最大的分账公司代理收账。3.我们以500万美金拿到发行权,要求在合同确定的时候发行证立刻生效。

  5月份合同谈定,基本上一切我们担心的事情美方都做了让步。整个谈判过程非常艰辛,我们是全球第二大股东。演员、制片人是以股东的身份参与分成,他们拿25%,我们拿75%,我们都收回后,再把利润的50%分给他们,极大的保护了中方的投资利益,而且我们也是中方的发行公司,我们拿到了跟美国华纳一样的发行费用30%,可能是目前最高的。而且我们在条约当中谈到了,如果还有一个国家发行的条件比我们更优惠,我们要享受最惠国待遇,要把我们的条款做相应调整。”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