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人工湖冻冰 号称有冷热源环境系统

2012年12月24日11:10  北京晨报
国家大剧院人工湖号称有冷热源环境系统冬季不结冰 国家大剧院人工湖号称有冷热源环境系统冬季不结冰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李庭煊)“国家大剧院[微博]人工湖结冰了!”市民潘先生昨天意外发现,号称有冷热源环境系统常年不结冰的国家大剧院人工湖,一夜间竟然结冰了。对此,国家大剧院工程部解释,人工湖在-9℃以内且风速不超过3米/秒这两个条件下不会结冰,但昨天实在太冷了。

  “新闻上说因为有冷热循环系统,国家大剧院人工湖常年不结冰,但我今天发现这湖不但结冰了,而且冰面还挺广阔,跟镜子似的。”市民潘先生反映,昨天他在国家大剧院旁散步时见到人工湖结冰,对此十分困惑,难道那个冷热循环系统罢工了?记者在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上也看到,介绍说此人工湖总面积3.55万平方米,采用水循环系统去除浊物,冬季不结冰,夏季不长藻。

  记者随后赶到国家大剧院,只见人工湖大部分湖面上已有冰面,其中国家大剧院北侧向阳的湖面冰层极薄,透过冰层可见波光粼粼的水面,而西侧等背阴处湖面则出现大面积封冻(如图)。“前天还没结冰呢,应该是昨天一夜间冻上的。”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说,国家大剧院人工湖极少出现结冰的情况,“去年没冻过冰,可能是今年太冷了。”

  对此,国家大剧院工程部阮彤工程师解释说:“人工湖的冷热源环境系统与国家大剧院建筑是一体化的,不可能停,否则水深只有50厘米的人工湖早就全部封冻了。今年我们还特意维护了该系统。”但按照设计,人工湖不结冰要满足外部温度在-9℃以内且风速不超过3米/秒这两个条件,无奈“近日气温低、风速大,人工湖局部还是出现了冰冻的情况,估计要等天气转暖后冰层才能消融”。

  此外,阮彤还透露,此番并非人工湖历史上第一次结冰,2009年也曾结冰。

  李庭煊/摄 线索:潘先生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