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爸》遭网站盗播 文章生气更无奈

2013年09月10日11: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9月7日正版DVD的面世,让热播剧《小爸爸》一夜之间遭到数十家大小网站的盗播,观众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在同步播出的四家卫视和购买了版权的视频网站上尚未播出的结局。而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由来已久,不仅是《小爸爸》,几乎所有热门剧都会遭到盗播,而片方与播出方只能无奈以对。

  出品方无奈维权无门

  文章[微博]自导自演,朱佳煜、马伊琍[微博]、王耀庆主演的《小爸爸》于9月2日开播,良好的收视让盗播的网站嗅到商机,随着该剧9月7日正版DVD的面市,短短数小时后,该剧的完整剧集就被10余家网站推上线,到昨天早上已蔓延至数十家网站。得知这一情况后,文章表示了愤慨,“我和我的团队花了那么多的心血才完成这部剧,《小爸爸》对我而言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我的孩子竟然被这么大一伙‘恶徒’围攻,但做爸爸的我现在却一点办法都没有!我的愤怒,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吧?可是,我更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从网络上搜索到的盗播链接看,大多数网站的来源都指向了百度影音。制片人徐晓鸥表示,作为《小爸爸》的出品方,尚世影业和完美世界影视[微博]已在第一时间向百度影音的公司百娱影视发出了律师函,要求立刻停止这一侵权行为,但对于成效,她并不抱太大希望,“我不断被告知,这已经成为一种中国式常态,因为维权难度太高,绝大多数影视公司遇见类似情况,唯一能做的只是发律师函。作为出品方,我们无奈陷入了维权无门的境地。”维权的难度在于,百度影音只是一个播放器,其播放的内容来自各小网站而非自身,这些网站的注册地、负责人几乎找不到,而百度影音则称自己不提供内容,因而不能算侵权。

  DVD市场或被盗播毁了

  记者获悉,不少地面频道目前都陷入了好剧难觅的尴尬,原因之一就是大制作的发行方几乎不会考虑先发地面频道——地面频道一旦提前播出,那么还没等到登陆卫视,该电视剧的全集已经被盗版到了网站上。而正版DVD也被逼得推迟发布时间,徐晓鸥解释称,虽然近年来DVD市场萎缩,但一部剧也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按照行业常规,DVD都是与电视台开播日同步发行的,《小爸爸》已经推迟了几天,没想到还是没用,“这样接下来只能逼得发行方不发地面频道、不发DVD了,但其实DVD在国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中国就因为盗版而毁了。”她呼吁相关部门能来管一管这事,“我们遭遇盗版难道就只能这么认了?”

  盗播对于购买了版权的视频网站来说打击最大,优酷网以100万元一集的高价购买了《小爸爸》网络版权,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百度影音出现后,每次新剧播出都会遭遇类似情况,在播剧前发预警函、播出后发律师函已经成了近年来法务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虽说小网站的音画质量没有正版好,但电视剧不比电影,很多用户就是想着看一眼结局。”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