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国际电影节:重新稳住阵脚(2)

2014年06月30日17:06  综艺报 收藏本文     

  焦点话题2完片担保:产业发展亟需完善配套服务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的行业讨论中,“完片担保”是一个热门话题。组委会今年专门以此为题组织了一场论坛。参与话题讨论的各方,身份和立场各有代表性,除了FilmFinance这样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海外企业,也有目前尝试在国内推广完片担保服务的本地公司,也有对此项服务有经验的制片人,以及银行、基金这样的专业投资方。

  电影制作的风险担保环节此前一直是国产片制作的一大缺陷,也是制约中国电影进一步与国际电影业接轨的主要障碍之一。这个话题前几年在内地的一些行业活动上有所涉及,但并未得到充分重视。而从今年各方人士的发言看,国内非常看重推动该项服务的战略意义,外方更是频频提醒中国的完片担保应该具有更多中国特色。

  何为完片担保

  FilmFinanceInc伦敦办公室总经理罗伯特·斯多尔:

  我在这个公司已经工作了14年。FilmFinance1940年代在伦敦成立,现在总部在洛杉矶。如今我们的办公室遍布世界各地,但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我们的完片担保服务就是为投资人提供担保:电影一定会按照时间、预算以及相应的规格完成。我们有相关的专家会分析剧本拍摄的进程,对每个项目进行分析。我们会接触制片人和导演,然后会出一个意向书,证明我们对这个项目的支持。我们会和制作公司签一个正式协议,之后会接管这个电影,并承担其间的风险。在产业中,我们好比“胶水”,我们能给所有相关方信心,就是电影可以按照计划制作出来。我们也能够提高整个流程中的透明度,同时也能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使得银行有信心发放贷款。这样的商业模式对现在的中国市场非常有用。

  下面结合实际案例讲一下我们在拍摄时是怎么运作的。

  我们的目标是让制作过程更透明、更有效率。我们有一个主页,每一个参与的项目在上面都能找到,我们可以随时在这里看到,比如第三个拍摄日的情况,页面左、右两边是天气跟地点,信息栏里有当日的具体情况,比如时间上有没有拖延,今天累计花费的金额是多少等。比如外景地的情况,每一天的信息都会显示在上面,有地图、天气等等。片方也能通过我们的系统查看每日拍摄的样片。在“制片日程”里,也能很清楚地看到每一个拍摄日的情况,比如发通告和收工的时间,完成的场次、尚欠的场次,这样可以让大家明白下一天需要做的工作。这里也有每日的通告单——实际上,拍摄现场的统筹可以直接用这个系统做通告单,非常方便,信息只要输入一次就会保留在数据中,以后不需要再输入。库存、数据的管理也是一样。财务部分是单列的,第一页首先看到的是每日的财务总额,红色的是当日的超支部分,然后你想看的话也能看到与预算的及时对比。回到总页上能看到所有的联系方式,中英文都有,通过这些信息可以直接Email联系导演、制片人或是各个部门所有的办公室。制片人也可以通过系统跟其他任何工作人员实时视频对话。

  公司建立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希望把电影的整个制作过程,以比较简单但足够透明的模式展现给投资人,同时让制片人、执行制片人、统筹等更好地去工作,让制片过程更有效率。当然这些资料对外是完全保密

  的,仅供内部人员使用,我们有专门的数据保护系统。

  FintageHouse北美咨询官马丁·梅尔夸:

  首先,我们公司提供的不是完片担保服务,我们其实是收账方面的专家。

  收款管理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制作方、销售代理和其他相关方之间的信任——经常出现问题。有时候,一些人忘记他们要付钱给相关的人。

  我们的收账管理是怎么运作的呢?首先我们会在相关方之间签一个协议,其中包括完片担保投资方和制作方。这个协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是给销售代理商的,要确保全球每一个发行商都要付钱到收款账户里。第二是给FintageHouse的指导,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分配利润。一旦我们的银行账户中收到钱,我们就会给所有相关方分给他们的利润,每个月、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出通告,告诉所有人相关收益情况。这个模式的好处很明显——所有相关人都可以收到钱,彼此之间也能有更大的信任,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应得的钱是由一个专业的第三方在管理。

  做收账管理业务的应该是一个独立机构,而不是大公司。这个服务特别适合独立制作人,可以帮助他们在投资人那里得到更多信任。我们做过很多这样的电影,比如《国王的演讲》《拆弹专家》等,我们也做过一些中国电影,比如吴宇森的《赤壁》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后者最近的《归来》我们也参与了。

  制片人罗燕:

  我第一次买完片担保是在1998年,当时我们公司原创开发的影片4天就得到了环球的预购。所有美国大公司都是基于银行操作的,都不是用自己的钱,只是用自己的资产做抵押。他会给你一个发行、投资协议,当时环球是预购了北美和全世界的版权,中国的版权留给了我。我拿了发行协议就到银行贷款,银行第一件事就是要完片担保,这对我是全新的,当时我找的就是FilmFinance。跟他们合作下来,我感觉好坏各有。他们的介入给了我很多限定文件和条款,这些条款逼我要冷静和理性,实行工业化流程的操作。当时我还做不了,所以得找制片主任做——很不幸中国至今为止没有一个能做这个的制片主任。FilmFinance当时是给我推荐了6个人。但这套体系的限制似乎也很多,因为你预算的2%-3%是要给他们的,而且完片担保公司会要求你拿出预算的10%以防不测,也就是说预算3000万的影片就得拿出300万搁那儿不能动。

  完片担保的中国需求

  香港导演、制片人唐季礼:

  以前我在嘉禾拍《警察故事》等一系列电影时,没有使用过买完片担保。主要是因为那时香港电影公司自身的制作等团队都能全部到位,而且在拍摄时,我们的制作有本地特色在里面。如果纯粹按照好莱坞那一套模式,适应起来很难。但中国电影发展如此迅猛,完片担保这个课题一定要往前推进。上海在国内金融界处于领先地位,且政府对金融创新非常支持。完片担保体系的建立,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工业标准。担保公司需要有专业人士去管理电影的整个生产过程,要能处理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要及时提醒投资方,监督团队完成片子。很多电影,投完以后完成不了,完成以后上映不了,资源浪费现象很多。要尽快建立完片担保体系,把标准建立起来非常重要。

  一壹影视投资基金项目投资决策经理岳晓湄:

  一壹基金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内地首支侧重投资影视文化产业的人民币私募基金。一壹基金更多是保障投资人回收成本以及回收利润。这次关于完片担保的讨论,我觉得对中国日益发展的电影业很重要。完片担保的意义在于能够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使影片在规范和制度化体系下,能够保证品质,按时间进度、在预算之内推进,意义重大。完片担保体系的建立,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年轻导演、中小成本电影的投资,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本地特色不可或缺

  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

  在西方,如果没有完片担保,投资人是不会投资的。但在中国目前不是这样。我觉得两边的做法都是对的。一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必须把西方的那套规矩稍放一下,先按照这里的风格开展业务。对中国的内容产品来说,随着定位越来越国际化,其对完片担保服务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高。我觉得中国影视产品的国际化和完片担保在本地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EASE娱乐公司激励机制部门制作执行官达玛·克莱尔:

  国外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和中国企业一起来创造新产品,以更好地适应中国的市场。我自己的看法是:一定要专门为中国创造相应产品,完片担保现有的体系是电影产业的老做派了,中国的担保产品要有中国的特色。

  上海盛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何晓秋:

  推行电影的完片担保,在中国的障碍是什么?影视保险专有产品技术含量高、供应不足,也缺乏既懂影视又懂保险的跨界人才。中国的银行风险承受能力低,现在让他们去承担影视作品的投资风险,非常难。从发行上说,电影在国外是全球发行,预售时即有一个风险分担,但目前在中国,国产片对国内票房的依赖度太高。此外,中小制片团队完片能力不足。好莱坞有电影工会,而国内的行业协会比较弱势。还有资金监管,好莱坞有专业的收账管理公司,但现在国内的第三方监管严重缺失。而且,管制部门也欠缺审查的标准……

  所以,在中国做完片担保如果照搬好莱坞没有出路,需要重新设计。我们公司设计的管理机制包括事前评估、过程管控、过审保障和分歧解决。其实最难的是怎么解决摩擦,对此我们设计了四个机制:预警、提高保费、大BOSS评估协调、退出或回购。好莱坞有一个非常厉害的手段——接管,但在中国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我们会设计一个退出或者回购的手段。此外还有风险共担,比如如何与制片方约定,中间会有一些严格管控,首先是制片方提供反担保或者版权质押,这个目前在国内还挺难。第二是制片人、导演个人的连带责任,这也需要做相当多的说服工作。第三是担保方垫付超支费用从制片方优先回收。第四是制片方承担超支后的罚息。第五是激励核心制片队伍。第六是帮创作型队伍找到多类型融资方案。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