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里查德-克莱德曼北京音乐会专题 >正文
情窦初开的年代--难忘理查德-克莱德曼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14:56 新浪娱乐

  知道理查德.克莱德曼那一年,是1988年。那一年,我情窦初开。

  黄昏里,一边等着男友的电话,一边打开我家那个当时看来很漂亮的双卡台式录音机。按下play键,一边把玩着磁带的外壳,一边听着音箱里钢琴清丽的声音,无聊地看着带子在玻璃壳后面一圈一圈机械的转动。就在那个时候,就是那样,懵懵懂懂的,第一次听到了理查德·克莱德曼。磁带上说,他是来自法国的钢琴演奏家。

  看上去,理查德.克莱德曼不是那种典型的法国男人。不是让.雷诺那种长得胡子拉查一脸迷醉味道浓郁的法国男人。完全不同!理查德·克莱德曼是那么的清新清秀。他那湛蓝色的眼睛在金黄色的头发衬托下婉如一湖碧水,倾泄着浪漫的旋律。

  18岁那年,理查德·克莱德曼是这样一个男人停留在我的记忆里:他那有一头如水如瀑的金发。碧蓝清澈似海水般的眼睛。目光深邃而柔情,直看得我们这般初开情窦未见世事的小女子心也软掉了。他完全一个情圣的模样。还有,他那纤纤十指在黑白琴键间自如穿梭,恰似爱抚自己心爱的女人。这当然是多年后才生出的感触了。

  男人的手是很性感的。男性艺术家的手尤其性感。在我这俗人看来,男人抚摸乐器,就是在抚摸自己的女人。男人弹奏乐器,就是在和自己的女人对话。对话是否和谐动听,男人的功力很重要。双手能在乐器上弹拨出动听音符的男人必定懂得关爱自己的女人。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比如我深爱的犹太籍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

  有些音乐是有杀伤力的。比如帕尔曼的琴声。能让人燃烧。能让所有的神经紧绷。体会揪心的张力。情绪完全饱和。眼泪就要不由分说刹那间夺眶而出。你会在听到的那个瞬间爱上他。而克莱德曼的琴声则完全不同。克莱德曼的琴声是如水如丝轻声细雨抚摩心灵。润物于无声之间。还记得吗?那些“水边的阿狄丽娜”、“午后的旅行”、“海边的星空”、“贝古依奈的出发”,还有“威尼斯之旅”?在第一次聆听时,内心是如何的窃窃欣喜来着?

  1988年的那张现代钢琴曲3《星空》的专辑内页里,编辑是这样写的,“凡听过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的现代钢琴曲,都会被他那充满诗情画意的旋律不知不觉地带入亲切、安详而浪漫地音乐世界里。”

  是的。回忆初次聆听克莱德曼是件愉快的事情。

  因为能想起来很多的过往。比如初次的恋情。比如当我看着磁带纸质外壳上,克莱德曼穿了蓝色的西装,笑得很温暖的时候,我们曾经相互脉脉注视。我曾有一颗年轻的心。比如磁带的来历——是我那很新潮的妈妈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知道,又在哪儿发现并且买回来的。一想,竟然想感叹一下那时候连我的妈妈都还是很年轻的啊。还比如,想起了那个信息闭塞,物质不发达的年代。想起了那时,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太多选择。没有高级组合音响没有家庭影院。没有发烧碟没有CD。没机会接触更多的音乐。在那个时候听到理查德·克莱德曼,心里平添了些许的色彩和温暖。

  想起理查德.克莱德曼,止不住想起了一些零碎的往事。而每件琐事都是那么浪漫、甜蜜……(文/布布)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里查德-克莱德曼北京音乐会专题
相关链接
正式启动专辑录制 克莱德曼牵手中国民乐 (2001/12/10 12:02)
克莱德曼倾情演奏琴键流淌感动(附图) (2001/12/04 11:42)
克莱德曼签名钢琴拍出3.2万 悉数捐赠武汉天才琴童 (2001/12/01 12:32)
感受克莱德曼:“浪漫王子”其实很害羞 (2001/11/26 10:17)
理查德-克莱德曼将来南京演出 (2001/10/31 16:47)
理查德-克莱德曼12月献演南京 (2001/10/31 14:27)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浪漫故事(附图) (2001/07/23 14:19)
东方音乐追根溯源 克莱德曼再来中国(附图) (2001/07/10 18:05)
东西方音乐手牵手 理查德-克莱德曼来京签约 (2001/07/10 11:39)
要与中国民乐牵手 理查德-克莱德曼昨日抵京 (2001/07/10 07:13)
克莱德曼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联手推出新唱片 (2001/07/09 17:30)
理查德-克莱德曼将录制融合中国传统音乐新唱片 (2001/07/07 17:21)
王利芬散文: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声中 (2000/11/21 17:19)
图文: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哈尔滨演奏会 (2000/10/23 09:43)
理查德-克莱德曼哈尔滨钢琴演奏会侧记 (2000/10/21 12:23)
克莱德曼钢琴演奏会在哈尔滨掀起热潮 (2000/10/12 10:17)
理查德-克莱德曼的老师来了 (2000/07/27 18:02)
克莱德曼音乐赏析:最好的一直都在身边(2002/09/12/ 14:53)
理查德-克莱德曼:“俗”不落俗套的钢琴王子(图)(2002/09/12/ 13:52)
正式启动专辑录制 克莱德曼牵手中国民乐(2001/12/10/ 12:02)
克莱德曼倾情演奏琴键流淌感动(附图)(2001/12/04/ 11:42)
克莱德曼签名钢琴拍出3.2万 悉数捐赠武汉天才琴童(2001/12/01/ 12:32)
感受克莱德曼:“浪漫王子”其实很害羞(2001/11/26/ 10: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