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37  新浪娱乐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

星光大道影视公司董事长韩骏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

韩骏从地产行业投身娱乐圈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

韩骏的星光大道以人才培育为主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

韩骏欲带领星光大道从第二梯队中突围

  新浪娱乐讯 韩骏(blog),星光大道影视公司董事长。他对自己的公司“星光大道”和其自身独立制片人的身份有清醒的认知与定位。他自认“星光大道”在影视行业内属于第二梯队,他对公司的发展有明确规划,他打出的一张特色牌就是“将星光大道做成影视圈的新东方”。

  韩骏之所以有这样的企图,是因为现今影视市场职业演员劳务输出的空白以及职业演员整体素质良莠不齐,让其难以释怀。这就像当年,他拥有工科和经济学双硕士学位,只因不能释怀的文学情结,毅然从蓬勃发展的地产业转攻影视制作一样。

  自地产业进入娱乐圈

  新浪娱乐:你以前干的是资本很雄厚、相对来说是与资本密集型行业挂钩很紧密的房地产业,那为何要对相对来说小儿科的娱乐业投入这么大的兴趣?

  韩骏:我之所以会进入这个行业,算是一种情结。当然我的情结跟娱乐丝毫不沾边,我是文学情结,因为我并不懂得影视跟娱乐之间的关系。当时我因偶然的契机,朋友找我借钱想拍一部电影,才让我第这个圈子有了浅显的接触和了解。因为我喜欢看电影,当时觉得电影也挺神秘的。后来跟他聊,有一个肤浅的概念,电影和电视剧是从文学延伸下来的视频的东西。我觉得我所追求的,我所想的东西,可以通过我们的手把它变成眼睛看得见的东西。

  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这个行业很好。我就想要不就去尝试一下。从那以后就有意识接触这个领域的人,目的就是首先去感受这个圈子里的气氛。我在接触这个圈子的同时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告诉我这个领域,这个圈子是天堂;同时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个行业是地狱,进来就会死人,而且会死得很难看。

  这个时候我很矛盾,基于本人的知识结构,因为我是工科硕士和经济学硕士。年龄和阅历这些综合的东西,培养了我理性的思维方式。我进入这个圈子前,做了大量的调研。了解第一它是怎么赚钱的,第二赚钱的程序和过程,第三是赚钱的过程当中有可能出现的故障和陷井在什么地方。

  娱乐市场份额有待开发

  新浪娱乐:您进入这个圈子之后,多年来的心得和体会能与我们分享吗?

  韩骏:我感觉中国的娱乐产业,或者说再狭隘一点,叫影视文化娱乐产业,从它的前景来看,实际上相当于只开发了市场应有份额的30%不到。因为中国的人均GDP和个人储蓄余额,包括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这几个数据都反映了中国人的精神消费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经济学有一个关于人类消费的二元论里边就说到,人类的消费就是一个精神消费和一个物质消费,物质消费我们都看到了,全世界所有的奢侈品在中国市场量是最大的。我经常说开玩笑的话,中国人就好像突然有钱之后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的内容里面可能有很多,能力、成功、荣耀、自豪,有很多很复杂的成份,于是乎通过这种简单的学习和模仿,就有了很多奢侈品的堆积,这就是说在物质消费领域,中国人已经达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

  但实际上更多的精神消费者应该是在文化领域里面,比如说音乐,比如说出版,比如说影视,比如说其他的一些美术,绘画,摄影作品等等。就中国人目前的劳动方式和生产方式,我也做了大量的调研,我们现在一年大概是150多天的假期,现在看来还在增加。包括八小时工作制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变成7小时工作制,换言之人们的休闲时间增加了,休闲时间基本上分成两块,第一块是动态的,第二块是静态的,动态的以出门为主,旅行,旅游,可是由于中国的这种多年的传统,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变,我们的旅行还停留在到此一游,车上坐一坐,下车照个相,所谓几日游,短时间内对国家确实带来了一些经济增长。但是更多的时候人们即使在旅游地点,他也需要晚上休闲,干吗?打开电视,这已经成为一不可脱离的生活方式了,这个需要什么,需要大量的电影电视剧的影视作品,从这个市场来看,这个领域,这个行业,说实话真是只开发了三分之一都不到,我的观点是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现在据我了解大概是三百多亿的产值,实际上我们可能三倍于它。

  这样一个产值当中,现在虽然有叫影视公司的企业有几千家,在全国,但是真正认真做的,做事比较不错的并没有多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