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37  新浪娱乐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2)

星光大道影视公司董事长韩骏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2)

韩骏从地产行业投身娱乐圈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2)

韩骏的星光大道以人才培育为主

韩骏解密星光大道:欲做影视圈的新东方(组图)(2)

韩骏欲带领星光大道从第二梯队中突围

  星光大道从属第二梯队

  新浪娱乐:那您如何界定星光大道影视公司在业内的的地位呢?

  韩骏:业内基本上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国有企业里的中影、上影、包括央视,以及民营企业里产量和作品的影响力比较大的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和橙天娱乐。第二梯队以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为主,我们的星光大道是在第二梯队中。可能还有在产量上和影响力上更小的地方性质的民营企业,属于第三梯队。

  新浪娱乐:去年您在做《意乱情迷》宣传的时候,反复与媒体探讨有关您自身独立制片人的身份。

  韩骏:按照美国的逻辑和定义来看,中国确实没有独立制片人,因为我们没有那个意义上的独立电影。“地下电影”在主流平台上不可以去说。我为什么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合格的独立制片人,因为我的东西虽然没有第一梯队的那些掌控者们做得那么大,但我做的每部作品我投的每分钱,都是从我们家存折上拿的钱,这在全中国不会有第二个人。这种独立第一体现在完整的、独立的生产、策划以及运作体系。最大的风险由我承担。第二体现在我从头到尾承担全部的责任,并且给市场,给业内提供一个真正的在这个平台上一个优秀的东西,同时也有很多盈利的记录。

  在这个行业里最大的风险往往容易体现在执行者的道德风险,创作者花投资者的钱,在主观上很难积极地竭尽全力去负责。有70%能够考虑并身体力行就已经很不错了。

  星光大道从第二梯队中突围

  新浪娱乐:如何让星光大道能够在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不断进步,能够与第一和第二梯队的大公司分庭抗礼或瓜分部分市场呢?

  韩骏:这个行业庞大的产业下有一个产业链,前端是剧本的创作和演艺人才的培养,中间是很多生产型人才的培养,包括机房后期设备及制作等,末端是销售人才和销售团队。现在中国所有的从业者,从台前到幕后,从知识结构上和行业规律上,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极大的矛盾。所谓学院派出来的,是学过专业的人,他们的理论和现在的实践已经开始脱钩、陈旧了、老化了。原因就是中国的影视表演和生产的领域里面的,从教材,课本,以及到师资上都属于严重受制于曾经从五十年代沿袭过来的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和前苏联舶来的各种体系。而现在的市场主流更多是受好莱坞的影响,受市场强度比较大的欧美大片的影响。这两者的矛盾实际上容易形成断层。

  我认为现在这个产业的发展,应该把它细分一下,我们不要去过于集中在某一个领域。如果大家不去细分你的特色和我的优势,时间一长,最古老的理论都说了,一山不能容二虎,你的盈利模式很多完全是同质化的,早晚有一天不是你死就是我死,肯定就是你要往一个方向做一些特色出来,或者往我另外一个方向做特色。

  假设保利博纳一年生产十部优秀电影,华谊兄弟一年生产十部优秀电影,中影集团一年生产十部优秀电影,再加上我们的进口指标,我们的市场已经吃够了。我星光大道现在也去生产,就必将遇到很大的麻烦,因此我们不能在这个领域去简单竞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