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我们的留学生活》片不对题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5日16:13  新浪娱乐

  网友:l9_jp

  这是怎么了?就没有人觉得这记录片文不对题吗?

  我是一名现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本来不喜欢参与任何论坛的讨论或争论。前几天一位国内网友介绍我来看一下各位的贴子,认真读了之后,觉得憋了一肚子的话要说。

  首先,看到国内观众被误导,而且很多人声称乐意被误导,心里觉得很悲凉!

  “打工”在国内好像不是坏字眼。如果国人被在国外的“打工者”感动得痛哭流涕的话,我们的国家就不用要自尊了。

  我在作留学生的时候也打过工,刚从国内来的时候的确觉得自己很辛苦,其实日本同学也和我们一样的,他们(普通的日本人)觉得为了学习而吃这点苦没什么,很平常。更没人为此而感动。

  留学生为了学费而打工和为数不少的中国人在日本为了钱黑下来没有签证违法打工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前者在日本也是受到尊敬的;而后者呢,至少留学所在国的人民一点也不尊重他们,他们根本就不是留学生。

  “苦”就这么能让人感动吗?这是怎么了?

  不论蒋史张之间如何各执一词,事情总会水落石出的。不论她是做假还是不作假,没有人觉得这作品文不对题吗?这是怎么了?

  1)日本语言学校的学生在日本被称之为『就学生』根本就不被认为是『留学生』。

  这些同胞生活在日本社会的最底层,他们中的部份人经过奋斗考入大学或研究生院才成为留学生,为数不少的人落榜之后没有回国,签证过期,黑下来打工赚钱成为违法滞在者,由于生活艰难他们之中刑事违法者颇多。

  把他们当做留学生的主体来报导是胡闹,难道不是有意误导观众吗?怎么可以取名叫『我们的留学生活』呢?

  要知道,大部份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是非常优秀的,现在几乎每个日本的名牌大学都有中国人教授副教授,他们都是八十年代以后来的留学生。在日本各大企业研究所工作的中国人也人才倍出,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

  但是由于非法打工者的行凶犯罪问题严重,日本的新闻媒体充斥着中国人犯罪的报导,优秀中国人的现状并不为日本一般国民知晓。张的所谓记录片助长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坏看法,更可恶的是日本人会误认为中国留学生都是象记录片的人一样。她的记录片充其量可以起个《我们的打工生活》这个名字。

  2)她的作品不能被称之为纪实作品。尽管它反映了在日本的中国人(包括留学生)在日本生活的某些真实层面。只要稍微有点头脑的人就能够看出导演的痕迹。导演出来的作品和纪实片不能相提并论!反映了事实和纪实是一个概念吗?我个人很讨厌这种投机行为。

  3)她选的主人公很成问题,实在代表不了留学生。她若把片名改了我就没意见了。

  所以这个片子在国内火得不得了,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中却是嘘声一片。

  4)尽管如此,和大家一样,我也佩服她的能力和努力,她能完成这个作品确实很不容易。但是我无法因此而忽视对她作品副作用憎恶,对她投机取巧的憎恶。人生在世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把一说成二的人早晚要自食其果的。

  人所共知,有能力者才会引起轰动,有能力者才会随者如云;所以如果她走的不正,后果才更大。我看了好多网友对她的崇拜发言才切身体会到该片在国内火到了什么程度。现在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为何邪教层出不穷。

  身为一个在海外多年的理工科的学者,我深深为现在的许多留学题材的作品及其效果悲哀,难道『留学』=『打工』?『感动』比『真实』更重要?我去过八九个国家,在世界各地都有留学的同学,每次参加国际会议都会结识许多我们的年轻同胞,每每翻开日本的各类论文集,注着日本某某大学某某年级的中国人的名字就大量跳入眼帘,他们才是真正的留学生,在我生活圈子中的大部份日本教授学者企业家都跟我说过,在日本的各国留学生中,中国人是最优秀的。我要说,日本各个大学里的中国留学生80%以上在业务上是非常拔尖的,可是他们不会想着要上镜头,只好任人把『留学生』的名字炒来炒去,真是可悲致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链接

“留学生活”官司新进展 (2000/06/15 15:56)
《我们的留学生活》:“张素”真实性受怀疑 (2000/06/14 10:31)
《我们的留学生活》:真实有多远? (2000/06/09 13:30)
“留学生活”真假之争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