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著名大提琴家梅斯基对巴赫深情独白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4:2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身着白色T恤的高大的梅斯基疾步上台,观众的掌声尚未落定,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第三组曲的第一串音符已被拉出火星。一琴、一凳、一幅巴赫的画像,空前简洁的舞台映衬着巴赫音乐复杂的美感。纪念巴赫逝世250周年——米沙-梅斯基独奏音乐会令昨晚的保利剧院如温文尔雅的壁炉,烘烤着观众的听觉。舞台正中画像上的巴赫面对听众伸出他的右手,指间一张乐谱恰好向背对他的梅斯基递去。这似乎是一种信任的象征,因为,昨晚从梅斯基弓弦里走出的,是曾经遗失过一百多年的巴赫的大提琴作品。在同年龄的大提琴演奏家中,也许只有梅斯基能够让巴赫放心。

  有分寸的舒缓、有节制的速度,热情或许是轻跃而出,但却历久弥新;从令人困惑的复杂中冲出的爽朗,使最暗的音色也显示出清晰的纹理。梅斯基在寻找巴赫的过程中完全进入忘我的境界,而观众不得不屏心静气地盯住他的一举一动。人们发现,梅斯基在演奏第二个作品时换上了一件黑色T恤,右臂上还带了条黑色的绸带,他一改头一部作品开始时的迅捷,而是异常缓慢地升起手臂,在两度轻抚胸前的坠饰后,迷人地扬起头,而在他俯身向前的同时,大提琴像诗人般悄然开始了吟诵——这是北京观众第一次看到一位艺术家对另一位艺术家时隔250年的深情的独白,梅斯基用琴声表达了他的说法:“如果将音乐比喻成是我的一种信仰的话,那么这套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无疑便是我的《圣经》。”(郭葳)




(作者:新浪网网友chi-chi)【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流的女小提琴家秋子今晚献艺世纪剧院(2000/10/31/ 14:20)
北京国际音乐节札记:大师也是人(2000/10/30/ 19:37)
评论:北京国际音乐节已具有相当国际水准(2000/10/30/ 19:34)
北京国际音乐节门票贵不贵?(2000/10/27/ 19:03)
  • 北京国际音乐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