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DVD导刊》专题 >正文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3:52 DVD导刊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三)

《篮球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1、《篮球梦》Hoop Dreams 美国1994

  影片:本片花费六年的时间拍摄,讲述两个来自芝加哥贫民区的黑人少年追逐篮球梦的过程。他们具有非凡的篮球才能,却只能在街头篮球赛中大展身手。直到被一名星探发现,他们的人生才似乎有了转机,但其中的一人却还是因为膝伤而毁灭了多年梦想,另一个则进了大学离梦想靠近。除了是一部成功的运动纪录片外,本片还探讨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
问题,向人们展示了年轻的黑人为生存而奋斗的艰苦。本片获得了包括了国际纪录片联合会大奖在内的12项大奖。

  碟片:一区二区都出过DVD,质量平平。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三)
《拼字游戏》

  12、《拼字游戏》Spellbound美国 2002

  影片:本片跟踪拍摄了参加1999年美国小学生拼字比赛的八个孩子,是从1000万名来自各地的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区域冠军。总冠军不仅意味着胜利,还可以获得为数不少的奖学金,这对于其中几个来自单亲家庭,和移民的孩子来说,由为重要。华盛顿的总冠军比赛扣人心弦,这不仅是智慧的较量,更考验心态。场上孩子们犯的任何一个错误更是让观众都为其着急。影片宣扬了美国精神:无论是谁,只要付出努力,都是胜者。

  碟片:一区的版本质量一般,但花絮中收录有趣的拼字游戏以及短片“他们如今在哪里。”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三)
《胡士托音乐节》

  13、《胡士托音乐节》Woodstock美国 1970

  影片:以“和平与音乐”作为口号的胡士托音乐节上,顶尖摇滚音乐歌手及表演团体纷纷参加演出,来自各州的参加者多达45万人以上,原先的买票进场到后来也成了免费。音乐节整整历时三天三夜,观众情绪非常热烈,并在现场安营扎寨。胡士托音乐节一直被称为“心灵的状态”,导演迈克.威德莱以本片向它致敬,而著名导演马丁.斯科西斯更是担任了本片的剪辑工作,使音乐会看来精彩纷呈,又极具新闻价值。

  碟片:一区华纳公司的版本最出色的地方,就是将本片的画面做成了2.35:1的可变形宽银幕格式,并配置了杜比5.1声道,不仅使现场的大场面完全展现给观众,也给观众以最大的音乐震撼力。但美中不足的是花絮的缺席。

  14、《心灵与意志》 Hearts and Minds美国1974

  影片:与动员了全球、无法逃避的骇人二战相比,越战的政治背景却要复杂得多。影片耗资巨大,由长达200小时的胶片剪成现在的2小时,结合了令人惊骇的战斗画面和军事将领、一般平民、受伤士兵、悲痛家人的访问,反省了这场美国军事力量不道德滥用的可怕战争,也表达了越南民众对侵略的反抗和斗争,令人感动。在当时有很多压迫元素的政治环境下,本片的处理已算不易,超越了其他类似影片,并且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碟片:标准版的本片配上了导演彼得.戴维斯的评论音轨,加入了以前从未公布的胶片画面,还附送一本32页的小册子。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三)
《寻找小津》

  15、《寻找小津》 Tokyo-Ga美国/德国1985

  影片:1983年,在小津安二郎去世20年后,对他崇敬不已的文德斯踏上了寻访小津的东京之旅。影片以小津自己最喜欢的电影《东京物语》的首尾作为本片的首尾,文德斯自己担任纪录片的旁白,以其贯有的“公路片”的手法拍摄了本片,镜头在东京四处游荡,在城市中寻找已经不在的小津,而小津电影中的那种平淡似乎仍然在导演心中慢慢扩散。

  碟片:日本二区曾经出过本片的唯一一个版本,画面质量以及花絮方面都不尽日如人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