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专题 >正文
杨丽萍《云南映象》:既保护艺术也要赚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41 京华时报


杨丽萍对舞蹈的要求很简单:去酸、免甜、避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将于4月10日到1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昨天下午,杨丽萍为《云南映象》进京演出举行发布会。素有“冰美人”之称的杨丽萍在发布会上依然少言寡语,寥寥几句话就打发掉了劈头盖脸而来的问题。

  农民跳舞是生命的需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云南映象》被定名为“原生态”歌舞集,对此杨丽萍解释,该歌舞集是她用一年多时间走遍云南采风,花了15个月精心筛选编排而成的。“至于‘原生态’,它是最自然、最接近人性的一种表现形态。农民们认为万物有灵,人需要同天和地、万物及神灵沟通,而舞蹈就是人与万物沟通的惟一方式。这也是这部歌舞集中70%演员是农民的原因。”杨丽萍认为,农民跳舞是出于对自然与万物的感情、出于生命的需要。只有拥有这种情感的人,才能真正地体现出原生态的含义。

  民间舞蹈濒临消失

  一直以来,杨丽萍只是为自己编独舞,当有一天突然觉得下决心与别人共舞并不是太困难时,她就回到云南采风。她发现,“民间那些质朴、需要人们珍惜却并未引起关注、濒临消失的舞蹈状态让我担忧,做一部大型原生态舞蹈集的念头便油然而生”。

  杨丽萍说创作之初并没考虑最后的结果,只是觉得少数民族几千年创造的舞蹈肯定有魅力,关键是自己怎么选择。问及这部歌舞集中是否有她创作的部分,她回答,这些都是村人们的生活。杨丽萍忧虑地说,民间的一些优秀艺术正在一天天消失,自己不敢说能阻止这种消失,只是在尽力把它们展现给人们,告诉他们曾经有这么好的艺术存在过。

  反感另类民族舞

  对时下盛行的另类民族舞,杨丽萍很反感:“我最讨厌穿着紧身裤跳藏舞,穿着半高跟鞋跳民族舞,完全不搭边,这样发展下去只会乱套。我不懂学院里的高深理论,我对舞蹈的要求很简单:去酸、免甜、避杂。”

  《云南映象》自去年8月份首演以来共演出了129场,有人问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艺术还是金钱。她说:“我把《云南映象》定位为艺术产品。在我看来,有价值的艺术也要有商业价值,如果说保护了艺术却给社会造成了负担,让别人掏钱来养活自己,就是一种耻辱。因为艺术所以不卖钱,绝对是一种借口。”

  问及杨丽萍的理想,她有点腼腆地说,没对自己做什么设定,只是想回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踏歌起舞的童年生活。杨丽萍最后介绍,国内巡演结束后就要去国外巡演。《云南映象》只是一个开头,希望还会再做第二集、第三集。(记者赵璐苹)(本报记者吴平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