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卫-科波菲尔2004年巡演专题 >正文
大卫-科波菲尔翻译回忆与“魔术巨人”亲密接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0:01 新浪娱乐

  2002年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表演着实在北京火了一把。大街小巷,报纸杂志,无处不见大卫的名字,“大卫”以及“魔术”就象“WTO”一样成了2002年的流行词汇。余温犹在,今年大卫再度来京献艺,让众多的北京观众翘首期待。小至父母名字、生活习惯,大到魔术秘密及其神秘女友,大卫的一切都再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大卫前年北京演出期间与他接触最多的中方人员-----大卫及其全家的生活翻译,我愿以我的亲身经历来与大家分享大卫的魅力和他的神奇魔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初识大卫

  在大卫来京之前,其实我对他了解甚少,甚至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这么一个伟大的魔术师的存在。不过觉得他的名字很熟悉,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仔细一想他不就跟英国小说家狄更斯的自传体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同名嘛,难怪那么熟!其他的了解只是从宣传海报上的那几张图片以及介绍文字上得到了。知道他变走了自由女神像,穿越了长城。尽管没有看到过现场录象,但心中莫名地有种崇拜感。帅!神!牛!同时也有种不可接近感。想想你就要和一个随时都可能把人变得不知去向的魔术师在一起,你能有亲切感吗?于是我提心吊胆地便接了做他生活翻译的工作。

  2002年7月29日下午2点左右,所有的中方人员都在首都国际机场等待大卫一行人员从上海到北京航班的到来。但我们很快被通知由于上海虹桥机场遇大雾天气,飞机没能按时起飞。我们当时都猜测大卫是否想变个“乾坤大挪移”的把戏,呼地一下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估计他还是功力不够,所以飞机在晚点2个多小时后他才踏到了北京的土地上。所有的中方人员都在出机口等待着。我一直以为大卫的出场会非常地隆重。可大出我所料,大卫身着一身普通的休闲装,说笑着就和他的父母以及工作人员一起走了出来,还很热情地跟周围的接待人员打着招呼。我心中原有的那份畏惧马上变成了一种亲切感。实际上,这种亲切感在今后几天的接触中都一直延续。

  在我被旋风似地被介绍给大卫以及他的家人之后,我很快就开始了作为他生活翻译的工作,时刻紧随其后----其实就是跟班。大卫很快便踏上了出机场的电梯下楼,狭小的电梯很快就被他,他的家人以及随行人员挤满了。当我正在犹豫是否要坐下一班电梯下去的时候,大卫微笑着对我说:“Come in(进来吧)!”我便心领神会了。多么平易近人的魔术师啊。大卫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着实不错。

  所有的出关手续都非常顺利。可是在大卫准备上车去饭店的时候,却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本来主办方为大卫安排的是大众公司提供的奥迪A8,为他家人提供的一辆美国道奇。就在大卫正要往奥迪车上跨的时候,他忽然转过身,就往美国道奇走了去。相信各大媒体当时都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很多报纸上报道说大卫是因为爱国,坐自家产的车。但实际上大卫是想和他父母呆在一起。大卫给了我第二个印象---孝顺。

  之后一切的安排都非常紧凑。从机场到饭店,再到晚上的记者招待会。我和大卫的初次见面就是这样。尽管短暂,但却让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大明星平易近人的一面。

  随着后来和大卫的接触增多,他的性格在我脑子里也逐渐丰满充实起来,这里仅摘录几条以飨读者。

  亲切的大卫

  如果你不知道他就是大卫的话,你在大街上碰到他肯定不会注意到他,因为他的穿着太普通了。在我的印象中,大卫好象偏爱黑白两色的衣服,而且上衣几乎是清一色的套头衫,要不就是他每场演出都穿的演出服,一件白色T-shirt加蓝衬衣。他上场演出之前用在化妆上的时间也不过半个小时。随时随地你都能感到一种亲切感。

  大卫对他的观众也非常热情。对魔术迷提出的签名或者是合影的要求也几乎是来者不拒,有时候倒是他的保镖从中阻拦(没办法,这是人家的工作嘛!)我记得有一次受别人之托给了大卫一百多张照片让他签名。其实我也有点于心不忍,人家毕竟在台上表演了好几个小时回到饭店也该好好休息了。可是没想到,他第二天就把签好名的照片给了我,并且还按要求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笔签的。

  大卫也不像很多大明星一样特别喜欢打扰人,也就是俗话说的麻烦。他很少有出行的计划,北京的名胜景点他也就只去过长城、故宫和天安门广场。除此之外就是往返于场馆和饭店之间。或者偶尔去去餐馆。由于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饭店,所以我每天的工作通常都是在午饭后才开始。不过据饭店的工作人员透露,他有天早上自己出去散了散步。大卫没有很多明星那样的大架子,让人觉得他就象是你的朋友似的。

  孝顺的大卫

  大卫的孝顺好多媒体都报道我。不过我可是真真实实地从一件件小事感受到了这一点。

  大卫每场演出肯定都把父母带在身边,并且每次都是同去同回同一辆车,这也是之所以那辆奥迪A8老是被冷落的原因。并且大卫在表演中有个节目就是专门向观众介绍他的父母的。

  如果你觉得在表演中介绍父母有当众做秀的嫌疑的话,那么如果你知道大卫所有的出行都带着他的父母后,你肯定就不会有这种想法了。不管是去餐馆,还是去旅游,大卫的父母总是紧随其后,而且他和父母基本上都是共进晚餐的(当然是在每晚演出之后)。要知道这对于家庭观念淡漠的美国人来说,多么难得。

  也许很多记者在大卫刚到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领略过他父母的风采,因为他的父母在大卫做专访、开新闻发布会时也始终陪伴在儿子身旁。当时还有记者专门采访了他的父亲。

  幽默的大卫

  大卫的幽默相信很多观看过演出的观众都领教到了,他时常在演出中说些笑话来取悦观众。其实在生活中,大卫也是个幽默的人。

  有一天大卫演出后回到饭店,我和他互相道别回房。在他跟我说完“晚安”之后,他忽然又转身叫住我:“Edison(我的英文名字,爱迪生),我觉的你应该叫Einstein(爱因斯坦)”。我当时很吃惊,问他为什么,他笑着说:“我觉得爱因斯坦比爱迪生更聪明”。我当时就笑了。没想到,从那次以后,他就老叫我爱因斯坦。

  还有一次,我们一起坐车去场馆的时候,没想到在场馆门口的时候出现了点小问题。我们前面有辆车没有通行证可是要强行进入,于是便和保安发生了争执。大家互不相让,所以后面的车全都给堵死了。由于我们要赶时间,所以我只要下车去进行协调,让他们先放我们通行,我一再地告诉保安和车主,我们的车上坐的是大卫·科波菲尔,可是就是没人听我的。最后还是大卫的保镖管用,毕竟是块头大,几下就让前面的车乖乖挪走了。我上车了之后,大卫告诉我:“看来我的名气还不够大,你该跟他们说车上坐的是希腊公主,他们肯定就让了”。他说完,指了指他身边的女朋友。我恍然大悟。关于这个希腊公主还有个小小的误会,因为我第一次见到她女朋友的时候,误以为她是希腊人,其实不然。

  又有一次,大卫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时间已经接近中午12点了,可纪念堂外面还有长达几百米的游客队伍。因为要赶时间,所以不可能等着排队了。于是大卫走到纪念堂的武警面前,用中文告诉他们:“我是大卫·科波菲尔”。当时没把我乐坏。而且他还主动提出跟战士合影留念。于是门口的战士很快就请示了上级,然后把我们放行了。

  其实这样的幽默事还有很多。和他相处的一周里,我时时都感受到一种快乐。

  其实说了这么多关于大卫的事情,我觉得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他的家人,女友以及随行人员。也许听了对他们的介绍,你会对大卫的性格有更全面的了解。

  大卫的父母

  大卫的母亲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人。用“可爱”这个词来形容她可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老太太虽然年事已高,可脾气却象小孩子一样。她喜欢PIZZA HUT,KFC,当然也就喜欢百事可乐了。记得当时刚到北京的时候,在从机场到饭店的路上,她看到路边有家KFC的时候,她特别兴奋,然后告诉我比起可口可乐来,她更喜欢喝百事。

  大卫的母亲很漂亮。老太太戴了一个巨大的耳环,很现代。有一天戴了一个特别大的墨镜,看起来就象美国特工似的,我告诉老太太,你的眼镜可真酷,当时没把她给乐坏。

  老太太身体也很好而且精力旺盛。每天看完演出后还跟着大卫一起出去吃饭,每晚都是折腾到12点才回饭店,也没见得累。更让我惊奇的是,有一天晚上,在Hard Rock,老太太居然和大卫跳起了迪斯科。

  大卫的父亲可能观众更为熟悉一些。因为我觉得他的父亲出镜率远比他母亲高。老爷爷总是穿着正式的西装,面对镜头的时候总是有一副明星的派头,据说以前他父亲是个演员。而且老爷爷对自己的儿子感到特别的骄傲,也特别关心儿子。每到开场排练时,老爷爷随时都在询问工作人员表演的准备情况。有一次,在表演之前道具出现了点小问题,当时因为要维修,所以要求在场的所有中方人员都暂时退出场地。老爷爷这时候亲自上场监督,担起了门卫的任务,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老两口出门总是互相搀扶,让人很是羡慕。真是幸福的一对。

  大卫的保镖

  不得不说说大卫的保镖,因为算起来我和他接触的机会算是最多的。因为不管所有有关大卫的大小事务都是由他保镖直接通知我的。

  大卫的保镖名叫Thomas,是个德国人。保镖嘛,当然是那种人高马大型的。我跟他近距离说话的时候,都只能仰视他。而且他的手臂肯定有我的三个那么粗。我想他肯定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把我举过头顶。

  Thomas绝对有着极高的敬业精神,而且极其负责。每次大卫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时候,他的眼睛一刻都没有放松,总是扫视着四周。每次去餐厅,都先要把整个餐厅的安全情况视察一下,而且他也不和大卫一起就餐,因为大卫在用餐时,他也警惕地看着四周。

  其实我觉得Thomas除了做保镖以外,更多地担起了大卫管家的作用。外出买东西、吃饭,最后付费的肯定是Thomas,包括大卫出行旅游、用车安排、餐厅选择等等这些日常的生活琐事都是由Thomas一人操办。不过有一次,我问大卫的母亲Thomas是不是你们家管家的时候,老太太当下就回答我,Thomas很能干,他们都很喜欢他,他不只是管家,他们更多地把他当作他们的家人。

  Thomas话不多,而且极少笑,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但是心肠很好,人很能干。说实话,我挺喜欢这个保镖的。

  大卫的女友

  大卫的女友估计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可我偏偏放到了最后,故意调调大家的胃口,可别打我!

  大卫的罗曼史不知道是不是从德国名模克劳迪亚·西弗开始的,不过最有名的绝对非克劳迪亚莫属。尽管他们俩人早已分手,不过从那以后,大卫不知道是不是对模特特别感兴趣,因为之后又传过他和一位意大利名模的暖昧关系。不过这次随他来京的女友既不是克劳迪亚,也不是意大利模特,而是另有其人,大卫的老乡,一位美国模特。(哎!又是模特)

  说起大卫的女友,还有个笑话。当时他们刚到北京的时候,在机场接机时,主办方安排由我给大卫女友献花,我当时从没有见过他的女友,只是觉得肯定应该献给他旁边最亲近的那位。可是当大卫走出出机口的时候,我当场就傻了。大卫手里没有挽着任何女孩,不过离他最近都有三位,应该给谁了?当时不容时间我去询问,但直觉告诉我他的女友应该是最漂亮的那个。于是我走到了那个最高,身材最好,长得最漂亮的女孩面前,问了她一句:“你是大卫的女友吗?”她笑而不答,于是我便知道了,就是她,没错的。

  大卫的女友真的很漂亮,一头金黄色的长发,身材高挑,皮肤也是金黄的,有一种古典加现代的美,所以当时让我误认为她是希腊人。

  大卫的女友人特别好。有一次有人拿了一堆的照片委托我让大卫签名,由于前一天我才给了大卫一堆,所以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再给他这么多。于是便想到了他女朋友。我跟她一说她便很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她便把照片还给了我,然后跟我说:“我监督大卫把你布置的家庭作业都做完了。”真逗!

  大卫和他女友也是很幸福的一对哦,两人手牵手地在故宫里漫步,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卫的魔术

  其实大家都想知道大卫魔术的秘密。而且很多人也认为我和大卫最亲近,肯定知道一些他魔术的秘密。不过说实话,首先我签了保密协定,不能想外界透露关于他魔术的一切。更何况我是真的不知道,也就没有什么好透露的了。大卫在平时谈话时,从来都不谈到他的魔术。你想想连他当年跟克劳迪亚订婚时都事先说好唯一条件就是克劳迪亚不能泄露他的魔术秘密,我又怎么可能知道呢?

  不过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的是,2002年北京众多报纸上都开辟了专门征集观众对大卫魔术解密的栏目。我也把其中的一些翻译给了大卫听,大卫听后直笑,然后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其实大家又何必那么较劲呢。本来就是个娱乐活动,把谜底戳穿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啊?

  大卫的小秘密

  大卫是属猴的,今年就是他的本命年哦。属猴的聪明,所以怪不得大卫表演起魔术有那么一股子灵气。

  大卫不太吃得惯中国菜,因为在北京期间他从没有提出要去吃中国餐馆的要求。而且有一次,有一家烤鸭店问能不能请大卫光临他们饭店,可大卫一听说是烤鸭就犹豫了,可能是他吃不惯太油腻的东西吧。不过大卫很喜欢去Hard Rock,这家美国餐馆他一共去了有两次,看来还是家乡食物比较诱人。

  媒体都知道大卫的魔术有些灵感是来自中国传统魔术,其实大卫对中国杂技也有一番研究。他刚到北京第二天就去了一家剧院看杂技演出,而且非常喜欢。

  大卫尽管只是80年代穿越长城那会到过一次北京,不过他对中国的了解可不少。他喜欢毛泽东,读过毛泽东的著作,了解中国的文化。那次去故宫的时候,本来我想跟他介绍一下故宫的景点(说是介绍,其实也不过是按着景点上的解说牌跟他说说)。没想到,还没等我开口,他已经跟他女朋友讲了起来。听起来,比我知道的还多似的。

  对了,还可以告诉大家,大卫,他的保镖还有女朋友用的手机都是MOTOROLA心语T191,不知道是不是什么联系的暗号。

  时隔两年,大卫·科波菲尔又将于这个4月重返北京,为大家带来更加惊心动魄的精彩表演。以上我透露给大家的这些小秘密,就请把它当成你观赏大卫魔术时的小点心,但可千万记住不要告诉大卫噢!

  附<演出信息>:

  大卫·科波菲尔2004年北京大型魔幻演出

  时间:2004年4月20日—4月25日,共8场

  地点:北京首都体育馆

  电话:6506.5343;6506.5345

  主办单位: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