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剧团演出专题 >正文
新疆歌舞进京幽你一默 玩游戏输了罚娶俩老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12 新浪娱乐

  夹在两个女人中间是什么滋味?惹姑娘生气会受到什么惩罚?

  新疆歌舞进京幽你一默

  阿凡提在维吾尔人的心中,是快乐和智慧的化身。在维吾尔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阿凡提式的调侃、机智、幽默随处可见。性格爽朗的维吾尔人爱开玩笑、善开玩笑,还经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用开玩笑的方式来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和智慧。他们的这种性格表现在舞台上,也成为维吾尔最经典的“搞笑”方式。将于4月27、28日保利剧院再次加演的新疆歌舞晚会《天山的祝福》就维吾尔式的幽默。

  玩游戏输了罚娶俩老婆

  在歌舞晚会《天山的祝福》中,维吾尔族小歌舞剧《刀郎麦西来甫》并不算重头节目,然而它清新幽默的表演风格和有趣的故事情节却逗得人乐不可支。

  生活在麦盖提一带的刀郎人是维吾尔族中的一个狩猎部落,《刀郎麦西来甫》开始后,一人先高唱序曲,然后一队队舞者应和着节奏,男人甩动臂膀仿佛在寻找野兽足迹,女人在其后手持火把照明。最后,对舞变成圆舞。发现猎物的刀郎猎手包围野兽,这时勒日玛勒乐乐曲响起,狩猎场景告一段落,人们开始进行狩猎后的游戏。

  新疆歌剧团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向记者讲述了游戏的特殊方式——游戏中有敬茶、对诗、夺腰带、判官司等内容。敬茶过程中,第一名舞者手中同时端两个盛满水的茶杯,灵巧地转过胳肢窝,旋转一个圈,说一段歌谣,再传给下一个人,谁做不到就得接受惩罚。努斯来提说:“在现实中这是刀郎人互比身手和智慧的一种方式,但在《天山的祝福》中,它被添上了一些小‘包袱’”。在节目中被安排“出丑”的演员受到“法官”的惩罚,惩罚手段是罚他娶两老婆。被罚者躺在地上,两名男演员扮演的“妻子”躺在他旁边争风吃醋,一个揪左耳一个揪右耳,两边用力拽耳朵争夺“丈夫”,被罚者被这份“福分”搞得呲牙裂嘴。

  拿痴情小伙儿“开涮”

  《天山的祝福》中的重头节目音乐剧《不见不散》,表现出了维吾尔艺术家“拿来主义”的传统,但他们又赋予了“舶来品”新的元素——维吾尔剧的歌舞形式和维吾尔人的幽默。

  节目中,一位英俊的小伙儿手捧一束玫瑰花到公园去等候女朋友,可头几天刚和他闹过别扭的女朋友想露面时却被朋友们拦住了,让她考验考验那小伙子的耐心。努斯来提团长介绍说:“在小伙子等待的过程中,节目设计了三个起伏。第一个场景是一对夫妇走过,看到小伙子手中的玫瑰,妻子想要并与丈夫吵了起来,小伙子不忍心看到夫妻反目让出了部分玫瑰;第二个场景中,一位盲人路过闻到了小伙子手中的玫瑰花香,求小伙子给他两支,小伙子又同意了;小伙子发誓不再把花让给任何人,可是一对金婚老人过来向他提出请求,他怎么能拒绝呢?当小伙子已经两手空空了,他心爱的女朋友出现了。”这位小伙子怎么才能让没得到玫瑰花的女朋友不失望、不生气呢?之后的结局又会是怎样的呢?努斯来提说:“我们到北京前,还在不断修改,虽然结果观众都能想象得到,但是细节上我们要给观众一些意外,一些维吾尔式幽默的意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