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北京演奏会专题 >正文
钢琴“新王子”马克西姆:我在亚洲更受欢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3:12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钢琴“新王子”演奏会今日开锣北京有望再起“跨界古典音乐”风潮

  马克西姆(MaksimMrvica)1975年生于克罗地亚的亚德里亚海岸一个小镇,9岁开始学习钢琴,3年后就能够和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海顿的C大调钢琴协奏曲。1990年战争爆发,马克西姆仍每天练琴七小时,并在战火中举行音乐会。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艰辛的努力并没有白白地付出,马克西姆在1993年赢得札格拉布音乐比赛钢琴大奖。之后的五年他在札格拉布音乐学院学习钢琴演奏,再前往布达佩斯的李斯特音乐学院进修了一年。在那段时期(1999年),马克西姆赢得鲁宾斯坦钢琴大赛最高荣誉。2000年他定居巴黎,师从IgorLazko。2001年又获得巴黎庞拓斯钢琴大赛第一名。这成为他事业的转折点。

  不久,马克西姆推出了现代钢琴小品专辑《Gestures》。他原以为这张唱片只要能够陈列在唱片店里就满足了。然而这张专辑成为克罗地亚2001-2002年最畅销的古典跨界唱片,获得了被誉为“克罗地亚格莱美”的博灵奖(Porin)颁发的4项大奖,包括最佳古典专辑奖。

  马克西姆外在的魅力与独特的表演氛围吸引了克罗地亚知名的音乐家、也是作曲家TonciHuljic(他曾帮辣妹写过好几首曲子)的注意,并将他介绍给音乐制作人/经纪人梅尔·布什(同时也是陈美的经纪人),让梅尔惊为天人,立刻与马克西姆签下合约,并交由EMI全球发行他的超重量级专辑《钢琴手马克西姆》。

  古典音乐“商业化”:我最在乎的还是我钢琴教授们的意见,当我听他们说打心里喜欢我现在做的,我也就放心了!新京报:想听听你对古典音乐“商业化”怎么看。马克西姆:“商业化”的定义其实可以就是“很多人喜欢的东西”。这确实很难说。我想有一天如果古典也成为这种意义上的“商业化”,其实很不错。新京报:你在乎“学院派”对你的看法吗?马克西姆:其实我在最初做出决定往“跨界”(crossover,意即音乐跨越两种不同的领域。近20多年来,这种“跨界”风格的音乐在国际上似乎越来越流行。)方向走的时候,就已经预见肯定有人不喜欢这种东西。可同时我看到了好的方面———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兴趣啊。不过我最在乎的还是我钢琴教授们的意见,当我听他们说他们打心里喜欢我现在做的,觉得这样做对古典音乐也不赖,我也就放心了!新京报:“跨界”算是一个古典不古典、流行不流行的领域,你觉得自己在这条路上还能有怎样的进步?马克西姆:“跨界”音乐中的一些元素,就是纯粹弹古典的人其实也可以得到启发。现在我不断注意提高聆听的能力,不仅听自己的不足,还要听跟我合作的其他乐器,对其他乐团和乐手的了解越多,我也就在进步了。性格充满爆发力:我弹琴的风格和个性总是互相映照的,都充满爆发力。

  新京报:你觉得你的性格跟你弹钢琴时的风格相配吗?因为你看上去有点腼腆,而你的音乐会都是很具煽动力的。

  马克西姆:噢,是吗!你可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应该适合吧,我弹琴的风格和个性总是互相映照的,都充满爆发力。我倒觉得无论我弹古典还是“跨界”,跟我平时的样子挺像的。当时就是我经纪人梅尔·布什跟我一起谈,后来跟EMI唱片也一起商量,大家决定了给我定位成“跨界”风格的艺人,路也就这样走了。新京报:你一直强调你的音乐很能吸引原来不听古典的年轻人,你认为他们通过这种音乐理解古典音乐会容易一些吗?马克西姆:“跨界”跟古典关系很密切,确实能成为年轻人接近古典的阶梯。我的童年比较“正常”,不像其他同伴,每天得练六七个小时的琴,可我对古典音乐却发生了巨大的兴趣。所以我还是希望看到现在看我音乐会的这些年轻人有一天会去看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古典音乐会,那会很有意思。演唱会双管齐下:我希望的是古典与“跨界”都能兼顾,做到双管齐下。新京报:可是你自己现在也没演多少这种“正式”的古典音乐会了吧。马克西姆:我仍然坚持着古典,没有放弃这条路,两个月前我在家乡克罗地亚才开了独奏会。日本的宣传方也已经为我安排了明年15场跟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我希望的是古典与“跨界”都能兼顾,做到双管齐下。新京报:宣传的时间那么多,花在琴上的时间就少了吧?你不担心这样下去,会一直在原地停滞不前吗?马克西姆:是的,练琴时间确实少了。不过还好,我经纪人梅尔·布什比较通情达理,尤其我说要开古典音乐会之前,需要比较多练琴的时间,他就会让我练。现在确实是处在跟以前不一样的阶段,但其实也会有缓冲,像刚才说明年会有日本的古典音乐会等等;另外我也经常换演奏会的曲目,一年换一套吧,去积累更多,研究技巧,并加紧思考,我想对我都会很有用。亚洲的反响更厉害:我在亚洲的反响确实更厉害。也许是亚洲的宣传做得比较早。新京报:正如你在发布会上提到的,迄今为止你的很多梦想都实现了,包括事业与家庭,下一步会怎么走?会改变路向吗?马克西姆:下一步要实现的就是下一张专辑,呵呵。很快就又能走进录音室了,这是我很喜欢做的事。这次我会尝试电子上的制作,更会涉足古典的其他类别,像歌剧、芭蕾音乐,就算原来不是为钢琴写的,我也可以改编。我想,自己的选择方面暂时不会改变。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在亚洲比在欧洲受欢迎吗?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原因?马克西姆:很有可能是这样,我在欧洲也挺受欢迎,可是在亚洲的反响确实更厉害,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也许是亚洲的宣传做得比较早,攻势很猛烈,我也一直集中在亚洲造势。本报记者张璐诗(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