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云燕铭追忆常香玉舞台结缘姐妹情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2:15 黑龙江日报

  2日,在获悉常香玉逝世的消息后,已近八十高龄的我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异常悲痛地表示,常香玉的去逝是我国戏曲界的一大损失。

  云燕铭告诉记者,她和常香玉很早就认识了。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她参加了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后为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又改为中国京剧院)。不久,剧院赴大西北进行慰问演出,在兰州她见到了也在这里演出的常香玉。当时,常香玉还没有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么名气,她和剧院的同行一起去看豫剧时,云燕铭还不知道常香玉这个人。可大幕一开,云燕铭就被演员的精彩表演给迷住了,同去的人也异口同声地说常香玉演得真好。“她的戏真叫绝,一般人演不出那种感觉,说让你哭,你就哭;说让你乐,你就乐。当时,台下看戏的人,包括我没有不哭的。”云燕铭说,“我就想,人家怎么能那么入戏呢?京剧讲究的是四功五法,但跟人家比,我们就不算是演员了。”

  后来,两人的接触日渐增多。1950年,云燕铭结婚时,常香玉还特意赶到了北京。每当常香玉到京演出,也总要去云燕铭的家里坐上一坐。当时,有人将云燕铭、常香玉、袁雪芬等人称为“七仙女”,几个人曾有不少合影,但“文革”时丢了。云燕铭说,自己现在仅存有一张七人的合影,说着拿给了记者(如上图)。

  “常香玉比我大,和她在一起,我学到很多东西。”云燕铭说,“常香玉对艺术一丝不苟,平时大家在一起吃、玩,常香玉很活跃,可到了后台,一言不发,心思都放在了怎么演好戏上。她的表演非常细腻,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她坐轿子的动作就如同真的一样,而且无论台下坐的是什么人她都一样认真演出。”

  云燕铭说,常香玉为人厚道,但性格直率,从不藏着掖着的,有什么就说什么。“她的脾气也很大,但像我们这些唱主角的,没有没脾气的。”采访中,云燕铭说,常香玉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了她的眼前,她仿佛又回到了过去那段时光。

  (生活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