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年大相扑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日本大相扑公演爆冷门 第一高手首日战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3:44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礼节神秘而繁冗

拎学生像拎小鸡

  如果不到现场,你还真不知道,原来日本大相扑比赛这么繁冗复杂,赛前的各种礼仪折腾了将近三个小时;如果不到现场,你也不知道大相扑比赛这么妙趣横生,有选手为了打晕别人猛抽别人耳光,有选手为激励自己猛抽自己耳光……

  “大关”爆冷夺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昨天下午,“2004日本大相扑中国公演”首日比赛结束,结果“大关”千代大海通过三个回合击败“横纲”蒙古人朝青龙,获得首日冠军。而来自北京的选手吕超没有出场。

  当落败的“横纲”走出场地时,场下观众席上的坐垫开始往赛台上飞。懂行的人说,这是相扑的传统,如果高级别的输给低级别,观众就会扔坐垫……

  “横纲”是相扑的最高级别,目前现役的只有朝青龙一人。朝青龙来自蒙古乌兰巴托,以前是摔跤运动员,体重只有140公斤的他能做到现在的级别,更多靠的是技术。

  除了朝青龙外还有4名蒙古选手出现在昨天的赛场上,所以看台上出现了蒙古国国旗,“横纲”出场时,几个蒙古人用蒙语一阵狂喊,“横纲”转过头来对他们点头微笑。除了蒙古人和日本人,选手中还有一位白人,格鲁吉亚人,叫黑海,不过第一轮就遭淘汰了。

  “大关”是第二高级别,目前全日本只有四个,最终获胜的“大关”千代大海是攻击型选手,他总是一上来就对着对方的脸一通猛抽或胸膛一通猛捶,他就这样一路晋级并夺冠。

  本次来华演出的的确是超豪华阵容,惟一的“横纲”和四个大关中两个“大关”都来了。

  格斗本身用的时间并不长,往往三下两下就决出胜负,最短的一场格斗只用了几秒钟。但繁冗的礼节和仪式占去了大部分时间。从中午11点开始,首都体育馆里就充满了类似中国古代祭祀的神秘活动。

  即使比赛开始后,格斗前的历水、撒盐(驱邪气)、摆架势等也往往很费工夫。穿着古代服饰的裁判,在赛前对着观众拉长声调唱着什么,每场比赛结束,总会有一个穿红衣或灰衣、黄衣的家伙,拿着白扇子唱上半天。

  选手在格斗前也总是三番五次摆架势,每次大伙都以为要开打了,两人却又走到场边,从一个小竹篓里抓把盐往地上一撒,级别越高,摆架势花去的时间就越长。

  摆完架势后,两人往往对望一眼,有不服气的,就斜上两眼,哼上两声。

  互抽耳光场面时时可见

  只有那个叫高见盛的“前头”(第五级别)才会让大家知道,真正的格斗啥时候开始。因为每到真正格斗开始时,高见盛就会猛抽自己嘴巴子,然后狠狠抓一把盐撒出去。“这是激励自己。”记者身边一个曾在日本留过学的同行说。

  这招果然很灵,级别不高的他居然一直打进了八强,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大关”千代大海一通嘴巴子抽了出去。被淘汰下场的时候,观众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好像他是胜利者似的。

  当然,抽耳光只是多种技艺的一种,有时他们会拎着对方的裆兜布把对方给生生地“端”出去,叫“吊出”。也有用屁股拱的,但最常见的还是“上手摔”和“下手摔”。

  今天,“2004日本大相扑中国公演”在京还有最后一天,之后他们将于9日、10日到上海进行公演。

  现场手记

  记者差点被撞倒

  这两天,首都体育馆走廊的房间门口贴满了日文,比如运动员休息室叫“役员室”,裁判室叫“审判控室”等等。

  中午记者在走廊里转悠时,一个个庞然大物列着队拖着木屐突然出现了。这时一个选手走在记者侧面。他一转身,将记者轻轻一带,记者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他抱歉地笑笑。

  这些庞然大物个个面露笑容,脚后跟都伸到鞋子外面,工作人员说,不是鞋小,是他们只穿半截。

   只有到了现场,你才会发现,这并不是想像得那么严肃的运动,这些运动员大多很幽默。比如和小学生较量时,他们时而拎小鸡,时而佯败的诙谐表演,不断让现场爆笑,特别是所有小朋友上场打算群起攻之时,他们先是摆开架势迎战,当孩子们扑上来时,两个相扑运动员竟然撒腿就跑了。信报记者刘 静/文 陆 欣/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