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东方红》纪念音乐会专题 >正文

舞蹈史诗《东方红》诞生始末:周总理策划兼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6:38 新浪娱乐

  1964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在北京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这是新中国成立来最盛大的文艺演出,调动了七十多个单位的三千多人参加,节目以音乐舞蹈为最主要的表达形式,融合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人民的战斗和生活。这场演出在中国的舞台上留下了凝重的一笔,也在那个逝去的岁月里有着一抹政治的色彩。

  1964年的七月份,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以周巍峙为首的北京文艺界在排
演着一场三千多人的大合唱,7月25日,周总理在西花厅召见了周巍峙,表示了对大合唱的不满,并建议用歌舞的形式来表现新中国成立的前前后后,人们的战斗和生活,因为在国庆时,为表示新中国对世界各国的友好,将邀请当时部分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来我国参观考察,同时也是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建国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随后的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周总理的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7月30日,正式下达了文件,要在10月2日晚的人民大会堂,上演一台充分展示我们新中国几十年变化的大型歌舞。

  在只有六十天的时间里,组织排演这样一场声势浩大演出,在今天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周总理很能体谅当时文艺界的心情,对大家说:能排出来最好,如果实在排不出来,也没有关系,就当是集体学习一遍党史。

  在人民大会堂,那个比一般的舞台大上三倍四倍的会场台上,从搭建舞台、灯光音响、歌曲选择、舞蹈编排、乐队伴奏、幕后幻灯片放映……等等一系列的困难在等待着大家一个个的克服!周总理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审查进展的情况,而且经常是亲临现场,在排练完后与大家商量解决问题,还自己拿出钱来请大家吃东西。也是在他老人家的鼓励下,《东方红》才能够写下了传奇的一笔,才能够在上演之后,立刻震撼了中国大地乃至世界!

  转眼间四十年过去了,在舞台上很难再现当年的奇迹,《东方红》的空前浩大的场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留下了唯一的史诗。重温那个激情岁月带给人的感动,也许您只能在今年十二月份的世纪剧院里,聆听到当年参加演出的老艺术家们那令人心潮澎湃的旋律,才能体会到!

  订票电话:8008101887、84085551

  网上订票:www.228.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