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戏剧舞蹈节专题 >正文

英国戏《天花与热狗》制造北京“绝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03 新京报
英国戏《天花与热狗》制造北京“绝版”(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轰动整个欧洲的“形体视觉”戏剧没有一句台词,演员表演与背景影像“同步”.

  主演详解戏剧

  苏珊娜:我们的戏让观众“真假难辨”

  本报讯(记者天蓝)

  前晚,曾轰动英国及整个欧洲的“形体视觉”戏剧《天花与热狗》在北兵马司剧场首演。

  作为本届英国戏剧舞蹈季戏剧部分的第二出戏,该剧在没有一句台词的情况下,其表演却与多媒体播放的情节完全达到了同步进行,这样超乎常人想象的编排,震撼了当晚所有的观众。

  舞台上竖立着一个白色的大幕,而剧情就从大幕上投放的影像开始了。在影像中,男主角骑着单车来到了北兵马司剧场,当他随着摄像机的镜头走进北兵马司剧场的同时,真正的男主角便从观众入场口推门而入并与影像一起走上了舞台,于是在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男女主人公便在真实的舞台与虚幻的投影之间以同样的动作表演。

  演出结束后,北兵马司剧场的艺术总监袁鸿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演出,该剧的站台之家剧团早已提前半个月来到北京进行前期的影像拍摄,所以这次演出绝对是该团为北京特别制造的“绝版”。

  关于主题:让观众思考什么是真实

  新京报:《天花与热狗》的英文名称是Roadmetal Sweetbread,是个奇怪的名字,你是故意用这样一个不着边际的词?

  苏珊娜:不,当然不是。你知道英文里面,Roadmetal(铺路石)跟metal(金属)没有关系,Sweetbread(供食用的动物内脏)也不是bread(面包),而剧中男女主角之间的关系,则与他们所表演的主题大相径庭。演出中,观众必须同时关注舞台上的真人表演和舞台中央大屏幕上的投影播放。有时候,你会更注意舞台;有时候,更吸引你视线的则是那个大屏幕。让观众去思考哪一个场景是真实的呢?

  新京报: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城市演出过,这次在北京的演出与以前一样吗?

  苏珊娜:不,不一样。应该说我们的每一次演出都是“绝版”的。在这出戏里面有两重互动,一重是演员与剧场的互动,一重是舞台表演与录像的互动。表演的场地不同,我们就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来修改剧本,来录制影像部分。

  关于形式:更注重视觉传达

  新京报:这出戏里面没有台词,这使它能够方便地在世界各地巡演?

  苏珊娜:事实上我们所有的戏剧几乎都没有台词,哦,除了正在排练的那出。但是总的来说我们的戏注重视觉传达,不太依靠语言,所以对我们而言基本没有翻译损失的问题,会不会英语的人都可以理解。

  新京报:我看到你和马修与大屏幕上的录像配合得非常完美,这种表演与影像同步的准确性是如何达到的?

  苏珊娜:我们做很多训练,如果你看过我们的剧本就会知道,那活像一份报表,上面满是图表、数据。剧本让我会很清楚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动作。另外,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还会有人打拍子提示。这种准确性是表演的基础,唯有如此才能造成真假难辨、虚实相应的效果。

  新京报:真人表演与录像完美的结合让戏剧获得了更多的表现空间,你们是什么时候有这种创意的?

  苏珊娜:实际上,我不是学表演出身,而是学视觉艺术出身。对我们而言,使用录像是很自然的事情。这并不是什么创新,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就有艺术家在使用了。

  现在有了电脑,这种技术上的发展给我们更大表现的可能性。正是在这部戏里我们把这种方法推向了极致,使它能够准确地表达我们的意图。本报记者周文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