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先锋戏子张广天南京讲述爱情恐怖主义理想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0: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带着一贯“激进的、偏执的,还有些作秀”的风格,著名导演张广天昨日来宁。媒体见面会上,张广天不再是以前那副有些潦倒、做“愤怒状”的知识分子模样,他说:“我是诚心诚意地被招安了。”

  带来《切·格瓦拉》《圣人孔子》《左岸》

  2005年4月2日,张广天将在南京上演他曾引起广泛争议的先锋话剧《切·格瓦拉》和《圣人孔子》,同时还有他尚未公演的新戏《左岸》。目前,他正在南京招聘演员,“这三部戏是同质异构,都是在探讨现代人理想主义的情况,所以我把它们统称为理想三部曲。”张广天说。

  众所周知,北京是先锋戏剧的阵地,一向以北京为大本营的张广天,怎么会把新戏的首演放到南京?张广天说:“我很少参加一个像今天这样放着鲜花、会议桌上放着每个人名牌的、这么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我是一个民间人士,既不在任何一个艺术院团任职,也不在任何艺术院校搞什么研究。以前我都是个人投资做戏剧,我不是在计划内生产的,我是练摊的。但这次来南京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搞这个戏,我是诚心诚意地被招安了。以前,我张广天单干,是要向众人证明,艺术也能养活我。而现在,我和一个刚刚进行了体制改革的国家院团合作,也是要给大家看,体制内也可以出戏。”

  知恶行善更批判

  张广天的语言和形象都比以前温和了许多,但说到他即将来宁上演的戏,他表示:“这次三个戏放在一起演,力度、批判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强。这次上演的戏准确说是《切·格瓦拉2005》和《圣人孔子2005》升级版。从2000年《切·格瓦拉》的玻利维亚突击队来到中国,他先后转战北京、后来又到河南、上海、广州,2005年他来到南京。现在,人们还需不需要切·格瓦拉的游击队了?我的剧情和内涵都有了新的转变”。

  “一个观众曾说看了我的戏热血沸腾,理想的激情又回来了。但出了剧院,在北京的寒风里吹上5分钟,就沸不起来了。以前,我没把这话当回事,后来我想想这说明我的戏有问题啊。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张广天自己骂自己的戏,你们想想这个戏怎么个好看吧?”对于他的转变,他表示“不是不批判,而是知恶行善,批判得更有力。”

  “现在人比80年代更有理想”

  张广天一直有“愤怒青年”的气质,也一直在“折腾”着讲述理想的戏,而且,在他看来现在的青年比80年代的青年更有理想。

  “80年代我上大学那会,我调皮捣蛋,老师就威胁我‘你再不怎么怎么,就把你分到外地’。我是上海人,上海人都不愿到外地,那时候分到外地都成了惩罚!所以我们那时候玩儿理想,是吃饱了撑的。现在人又要买房按揭,又要养老保险、又要孩子教育费用,这种巨大压力下,大家还能抽出点时间想想,到底我们现在有没有理想了。你说,是现在人有理想,还是上个世纪的人有理想?我觉得现在的人比80年代的人更有理想。”

  描述爱情恐怖主义

  将在南京首次公演的新戏《左岸》格外让人好奇。张广天说:“我们所有人都无法不面对爱情。我不想在这里讲述这个故事的情节。我想说的是,我在戏里描述了一个‘爱情是通向真理的唯一道路’的非常理想的爱情状态,和一个‘奶是检验娘的唯一标准’的非常现实的爱情状态。然后是在经历这两种极端后,一个人对爱情的态度。用一句诗来概括‘爱情的剑正在被出卖和背叛磨得雪亮。’”

  但当记者询问张广天生活中的爱情状态时,他说:“我结了婚又离了,又结了。”“你对妻子的爱情是怎样的?你妻子怎么看你们的爱情?”这位先锋导演巧妙地顾左右而言他:“爱情是很恐怖的东西。我会在《左岸》中专门来写爱情恐怖主义。至于我爱人,她跟我上了这条贼船,还能怎么觉得?”本报记者 薛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