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北兵马司剧场新年推天籁之音原生态民歌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21:27 新浪娱乐
北兵马司剧场新年推天籁之音原生态民歌演唱会

原生态民歌演唱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兵马司剧场新年推天籁之音原生态民歌演唱会
剧照

北兵马司剧场新年推天籁之音原生态民歌演唱会
剧照

  2004年12月29日到2005年1月2日,北京北兵马司剧场联合秦合百川影视机构、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交流中心将在北兵马司剧场推出“天籁之音”原生态民歌贺岁专场演出。参加本次演出的近40位民歌手,来自全国十余省市的15个少数民族,其中大多数歌手曾经参加过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南北民歌赛,并获得过“歌王”及“优秀歌手”的称号。本次贺岁演出的曲目中,涵盖了内蒙潮尔、侗族大歌、西部花儿、云南海菜腔、山西开花调、新疆木卡姆等众多的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堪称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声音盛
宴。

  2004年8月29、30日,刚参加完山西左权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的众多歌手,来到北京,在北展剧场举办了一场名为“天籁之音”的原生态民歌公益演出,此次演出影响巨大,后被称为2004年最令人感动的两场演出之一。参加北展剧场“天籁之音”演出的所有民歌手,很多人是一生中第一次走上舞台。他们纯朴、无修饰的歌声,积淀了无数年的民族历史经验、代表了真实的民族生活感情。

  北兵马司剧场(简称北剧场)是北京市话剧演出的品牌剧场之一,剧场以打造民间文化品牌作为自身的文化品牌发展方向。本次“天籁之音”贺岁演出选择与北剧场合作,就是希望能通过近距离接触,更多的唤醒人们对于宝贵民族文化遗产的关注。

  他们真正的来自于民间  来自于不同的少数民族

  他们的观众是大山、是河流、是羊群……

  他们的生活离艺术是那么的远

  但从古老的村庄、他们的祖辈那里

  他们延续了我们民族的精髓

  他们口中的民歌有着更深的生活意义

   基本情况:

  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捍卫民族文化独立性,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交流中心在进行了二十年的文化集成工作后,于2003年1月20日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

  最简单的舞台;最普通乐队;最美的声音;最直白的语言;最原生态的展示。

   他们当中有人多次获得---- “歌王” 及 “艺术成就奖”称号的民间歌手

  部分曲目介绍:

  “花儿”--这种山歌形式在甘肃省聚居的回族人民群众中流传极为广泛,“花儿”亦称“少年”,除当地的汉族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外,在当地的少数民族中也十分流行。花儿曲调以“令”相称,每个令有自己的名称和旋律,共约100种左右

  “潮尔”--蒙古语为“共鸣”之意,是蒙古族所特有的合唱形式,一般由一人领唱音乐形态为长调的部分,另有一、二人担任“潮尔”,配唱固定低音,与上面旋律声部构成八度、四度、五度和音,从而形成多声部音乐形态。

  “呼麦”--是蒙古族一种独特的“喉音”艺术,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演唱者运用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的气泡音,形成低声部,在此之上,巧妙调节口腔共鸣,强化和集中泛音,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

  “土家族”--主要聚居在湖北省的西南部地区。这个地区的民歌品种繁多,富有特色。主要民歌体裁有船工号子、山歌、灯歌、风俗歌等。

  “彝族民歌”--海菜腔、山药腔、五山腔和四腔是彝族山歌类民歌最典型的代表,这类结构复杂、篇幅长大的山歌,在我国民歌中亦为罕见。《海菜腔》属于一种对唱形式的民歌,有领唱、有帮腔、有问有答。

  “侗族大歌”--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民间合唱音乐,它与侗寨鼓楼、侗乡花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而闻名遐迩。侗族大歌的定义是:侗族民间歌队演唱的多声歌(叠声歌)叫侗族大歌。

  “裕固族民歌”--内容丰富,和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语言的居住地区不同,可分为东部民歌和西部民歌,东部民歌较多具有粗犷、奔放的气质,音调接近蒙古族民歌,西部民歌较平和、深沉,更多地继承了古代回纥民歌的传统。

  “开花调”--是流行于左权县一带很有特色,属山歌类型,但又有别于其它地区山歌的一种短小的民歌形式。它多以自然景物或生活中的实物为起兴“开花”的对象,在它的歌调中,不仅植物可以开花,石头也可以开花,小板凳、门搭搭都可以开花,因而群众称它“开花调”。

  “朝鲜族民歌”--朝鲜族属于跨界民族,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龙江、辽宁等省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朝鲜族的民间音乐按体裁形式可分为民谣(民歌)、歌舞音乐、器乐三类。音乐中常使用的节拍是三拍子及其他复拍子,依据这种节拍节奏形成了朝鲜族传统音乐中的一整套极为丰富的“长短”类型。

  “塔塔尔族民歌”--塔塔尔族是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新疆的大泉民族乡。此外,在乌鲁木齐、伊宁、塔城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兰州等地也都有部分塔塔尔族散居。塔塔尔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使用维吾尔文。塔塔尔族民间音乐很丰富。民间歌曲大致可分为歌舞曲和抒情歌曲两类。

  演出时间:2004年12月29日至2005年1月2日(五场)

  演出地点:北剧场(北兵马司剧场: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

  演出票价:VIP 180元 120元 100元 30元(学生票)

  订票电话:64060175 64048021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