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梦敦煌”专题 >正文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 门票要当飞机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0:03 北京娱乐信报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门票要当飞机票(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已经7进北京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将作为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重头戏之一再度进京贺岁,于2005年1月18日开始在北展剧场再燃敦煌古韵与西部豪情交相演绎的亘古爱情绝唱。

  从《大梦敦煌》到《罗密欧与朱丽叶》

  舞剧《大梦敦煌》是国内近期制作的舞剧中投入最高的一部,斥资600万元人民币,从演员人数(舞台上120人)、制作规模(搬来千佛洞实景)到制作团队(歌剧《图兰多》原班制作人马),无一不是用高额的制作费“堆砌”出来。当年,甘肃的一部《丝路花雨》曾经因为创造了一个“敦煌的舞蹈学派”而著称于世,二十几年过去了,《大梦敦煌》又要带给观众什么呢?导演陈维亚说:“是给从来没有到过敦煌和从来没有切身体会过敦煌文化的都市人,用舞蹈编写的一本敦煌文化的说明书。”事实上,《大梦敦煌》的故事是由几个百姓熟知的故事“嫁接”而成的。

  故事的开局,穷画工莫高与高贵的大将军的女儿月牙的邂逅与爱情,就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改变性别关系后的中国敦煌版;而随着剧情的发展,最终月牙为了爱情的崇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故事的情节已经进入到了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情节之中。而正是由于月牙的“死恋”,才使得莫高最终完成惊世的敦煌壁画的创作,故事到此又同北京观众所熟悉的“大钟寺女儿献身铸大莫高窟壁画第一次搬上舞台

  《大梦敦煌》是第一次让观众在博物馆以外,看到了敦煌最优符号感的地理、人文、风物景观,她把莫高窟和其中的壁画第一次搬上了舞台。著名的舞美设计高广建自语道:“没有什么设计能够比莫高窟自身的伟大更加感人,这里不需要舞美设计,我们只是‘工匠’,在敦煌面前,我们无语。”导演陈维亚说:“《大梦敦煌》植根于敦煌文化,而敦煌文化中那种融贯东西的文化精神,特别是西域的民族文化,反映在服装、服饰、道具之上,在我们的舞剧中我们有义务为观众还原那些曾经的历史中的灿烂。”

  的确,从黑飞天、蓝飞天到金色的大飞天,敦煌壁画中的各种形象活灵活现地回到了舞台上。尤其是在舞台上的集市中,充分反映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风情的几百套服装、服饰,俨然古代西域服装秀。

  《大梦敦煌》门票将成敦煌的飞机票

  《大梦》已经来过了7次,看过《大梦》的北京人也有几万人,似乎没有人对她的制作产生过任何的怀疑,但此次《大梦》的第8次进京跟以往的7次到底会有哪些不同呢?“这次的改戏不是小改是大改,故事更加流畅,制作的规模更大。我们想:虽有如此大规模的制作,但只能体现宏大的敦煌文化的一个小小的角落,真的,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讲述敦煌故事的同时,为观众提供一份小小的说明,我们希望观众通过我们的舞剧在精神上接近敦煌,最终能从戏剧中走入真实的敦煌。”说此话的是《大梦敦煌》的制作单位甘肃兰州歌剧舞剧院的卢导。

  此番话一语双关,不仅仅在舞剧的制作层面上给观众吃下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把观看演出和“走进敦煌”的实地旅游活动连在了一起。为此,此次演出的主办单位正在精心策划一个系列的大型活动,并将在演出的前期推广中隆重推出。

  用此次活动策划人的话来形容就是:“我们不仅仅要让《大梦敦煌》成为敦煌文化的说明书,更要让《大梦敦煌》的门票成为观众真实走进敦煌的飞机票!”(张学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