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刘烨《琥珀》回归舞台 话剧是本行多亏袁泉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21:21 新闻晚报

  作为今年香港艺术节的重头戏,话剧《琥珀》从策划开始便吸引了无数眼球,它的光芒不但来自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的执导,更是源于青年影帝刘烨的加盟。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远在深圳排戏的刘烨的电话,听他将首次回归舞台的事由娓娓道来。

  话剧是老本行

  第一次演出大型音乐剧,刘烨坦言压力很大,虽然和搭档袁泉是中戏的同班同学,可上学期间自己的表演课成绩就比袁泉少20分,毕业后话剧表演功底也大大退步。“我和袁泉不同,袁泉毕业以后,每年都坚持排一部话剧,舞台的感觉一直很好,现在我们合作《琥珀》,常常是她带着我演戏。作为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学生,我对于舞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阔别4年,这是我作为演员的一种回归,或许有些人觉得我现在出名了,回到舞台上纯粹是玩票性质,但我不是玩票,我更像是做回了自己的本行。”

  人说演话剧最锻炼人,刘烨对此深有同感:“不论是对于表演的热情,还是培养演戏的连贯性,话剧都是最能帮助演员进步的一种锻炼。4年来我演了近20部影视剧,不能说演烦了,但对镜头的确有些倦意,这次加盟《琥珀》让我能够把心沉下来,重新评估自己、审视自己,究竟进步了多少,还欠缺什么,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孟京辉是偶像

  影帝演话剧,自然选择多多,之所以瞄准《琥珀》,刘烨说自己就是冲着孟京辉去的。“孟京辉是我加盟《琥珀》的最主要原因,早在读书的时候他就是我最喜欢的话剧导演。”谈到自己的偶像,平日寡言的刘烨突然变得能说会道起来:“我觉得孟京辉是个特别聪明又有才华的导演,随着时代的变化,如今话剧这个词也变得更加另类了,但看他的戏,你不会觉得这种另类是故弄玄虚,看他的戏会很过瘾,你会不知不觉被他带进另一个世界。”

  至于此次扮演的角色,刘烨得意地说自己要塑造一个十分有魅力的男人:“我所说的魅力不是指这个男人有多帅,而是这个角色有一种内在的气质,很吸引人。由于知道自己身患不治之症,所以他变得玩世不恭,直到遇到了女主角……恋爱中的他自以为征服了别人,其实却让别人征服了。”

  熬夜录《琥珀之歌》

  第一次录制主题曲《琥珀之歌》时,刘烨是在北京鼓楼附近的一家录音棚里,这首歌由姚谦作词,许巍作曲,这也是刘烨自出道以来第一次献声亮嗓,录音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3点。

  当晚的录制工作并不很顺利,刘烨主要的问题出在节奏上。这首《琥珀之歌》风格飘渺、悠扬,节奏听起来并不是太明朗,对于“初学乍练”的刘烨来说难度比较大,一句“只能够等待着雨滴/落到茫茫尘土上方”反复唱了几十遍也没唱准位置,不是快了就是慢了。急得刘烨愁眉苦脸,面红耳赤,一会儿蹲着一会儿站着,浑身的不自在。大家知道刘烨有拘谨害羞的毛病,为了让他充分放松,工作人员特意跑出去买了一瓶红酒,“据说酒精一刺激,人就兴奋了”。

  休息时,正巧大厅里的电视上正在演有刘烨女朋友谢娜参加演出的电视剧《一双绣花鞋》。记者问刘烨:“平时你们俩谈演戏方面的事吗?”“一般她不会给我说戏,我有时候给她说说,一说她还爱哭,后来就不敢说了。”“生活中你们俩谁厉害?”“她厉害,嘿嘿!”

  《琥珀》是刘烨2005年的第一个作品,为了它刘烨牺牲不小,不但剃光了头发,腊月二十九那天整整排练了24个小时,累得他大年三十睡了一天。晚上爸爸拉着他喝酒,他其实已经很难受了,却不愿影响父亲的情绪,“我喝第一杯的时候还行,喝完第二杯实在忍不住,全吐了。心疼得我妈直掉眼泪。”谢正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