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刘烨深圳零距离接触:《琥珀》让我找回刺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4:51 深圳晚报

  四年前,一部《蓝宇》让刚刚从中戏毕业的刘烨平步青云成了最年轻的金马影帝;两年之后,一部《美人草》又让他轻松地成为金鸡奖的影帝。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刘烨在影视圈四处开花,出演《血色浪漫》、《荆珂传奇》、《美人草》、《紫蝴蝶》《茉莉花开》等多部当红影视剧,人气一路飙升,演技也得到一致称赞,刘烨在娱乐圈的崛起简直称得上深圳速度。昨天,趁这位年轻的双料影帝在深圳排练话剧《琥珀》的机会,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这位银幕上的“忧郁小生”居然是位超级幽默的大男孩,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无论是关于已经拍完的《无极》,关于爱情,还是关于他的好友章子怡,他都侃侃而谈,毫无遮掩,率真性情表露无疑。连记者都不禁感叹,没人找他演喜剧,实在是太可惜了。

  关于《琥珀》:话剧让我找回刺激

  记者:这次演《琥珀》是你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之后第一次演话剧吧,感觉如何?

  刘烨:挺累的,刚开始一站在舞台上还有点犯蒙,1000多个座位,站在最后一排看,舞台上的人跟蚂蚁一样大,不知道我的脸要扭曲到什么程度,表情要做得多夸张,观众才能看到我的表演。不过毕竟有4年的功底放在那里,捡起来还不算难。尤其是导演考虑到我的档期紧张,为了减少大家磨合的困难,专门找了我的4个同班同学来和我一起演,大家合作起来格外默契。

  记者:作为国内目前的当红小生,你的片约一直不断,出演话剧意味着牺牲不少收入,是什么吸引你抽出档期来演这部话剧?

  刘烨:你说的没错,拍电视剧和话剧的收入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之所以接拍这部话剧,有好几个原因:一来自己是学话剧的出身,对舞台还是挺有感情的。还有,这几年拍了好多电视电影,已经有点疲了,慢慢的不觉得那么刺激了,这次回到话剧舞台,就是想找一回刺激。另外,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特爱看孟京辉的话剧,跟他合作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不过那会儿咱还默默无闻,没有机会,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记者:听说你在《琥珀》中演一个唐璜式的文坛骗子,这跟你以往所扮演的忧郁好男人形象有很大差别,你怎么会喜欢这个角色呢?

  刘烨:我演的主人公高辕是个非常多面的人,他有疯狂的一面,也有笨拙的一面,属于那种特讨人喜欢的坏男人。现在这年头不就是坏男人比较招人爱嘛,我虽然自己做不了,但是演一回坏男人还是挺过瘾的,哈哈。

  关于激情戏:我不喜欢性感路线

  记者:听说你和袁泉在里面还有一段激情戏,会不会觉得尴尬?

  刘烨:没有激情戏啊,连接吻都是虚的。只是海报上的我半裸着身子,给你们的错觉吧。我也搞不清是怎么回事,不管拍电影还是拍话剧,每次到拍海报照片的时候,导演就会说,嗨,刘烨,把上衣脱了。我又不是肌肉块特多的那种类型,什么时候开始改走性感路线了呢(笑)?所以现在我都不大乐意拍杂志照片了,因为摄影师总是要求我脱衣服。

  记者:在《琥珀》里你要第一次开唱了,唱歌容易吗?

  刘烨:一点也不容易,太辛苦了。为了练好唱歌,经常被折腾到夜里两点。虽然我平时也喜欢唱卡拉OK,但那多半是借着酒劲,旁边噪音也大,随便怎么瞎吼都没事,可是一进录音棚唱就难多了,我是不打算当专业歌手了。

  记者:准备推出唱片吗?

  刘烨:因为原来录的时候不止唱了一首,除了现在剧尾的主题曲外,还录了好几首,花了不少心思,扔了就太可惜了,所以要是方便的话那就发个专辑呗。

  关于《流星》:出不了国也挺高兴

  记者:去年好像是你的幸运年,你主演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如《血色浪漫》、《荆珂传奇》、《美人草》、《紫蝴蝶》等等,一边是大众电视剧,一边是艺术片,搭配非常均匀,这是偶然巧合还是你挑选剧本和角色时的刻意安排?

  刘烨:是刻意的安排。因为刚出道的时候,我连续演了好几部艺术片,后来别人对我说,你这样不行啊,老百姓不知道你啊。我这人比较贪心,总想有更多的观众喜欢我,所以后来就多演了几部电视剧。好多电影演员拍了电视之后就再也回不去了,幸运的是,我能在电视和电影两者之间往返自如。

  记者:去年秋天,你赶赴美国和好莱坞长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合作电影《流星》,一时间传为佳话,这部电影拍摄的情况怎么样?

  刘烨:我只是去美国试了几个镜头而已,现在这部电影遇到了一些问题,暂时搁置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重新开拍。

  记者:好不容易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一回,挺伤心的吧?

  刘烨:没有啊,挺高兴的,因为我翻开厚厚的剧本,没有一句中文,都是英语,我特别害怕。到了美国,虽然导演他们对我都挺好的,但是我一开口,别人就会说:“刘烨,你也用英语聊几句吧”,我就只好尽量避免说话了,所以在美国那段时间特郁闷。不过就这样回来,还真有点失落,因为当时走的时候好多影迷给我送行,大家都对我寄予厚望,感觉就像当年我从长春去北京考中戏,结果没考上。

  关于《无极》:即使被剪毫无怨言

  记者:说说《无极》吧,陈凯歌的这部新片在我们看来挺神秘的。

  刘烨:对演员也挺神秘的。大部分都是电脑做的,我在里面可是武功最高的,不过戏份最多的是张东健张柏芝,真田广之、谢霆锋和我的戏份差不多。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在蓝背景前拍的,比如导演让你做一个望天空的动作,你根本不知道后期制作里面会在你的头上加一只什么样的鸟。

  记者:会不会到最后出来的结果和你当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刘烨:完全有可能。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部影片不同于以往你看过的任何一部武侠片,虽然有很多武打的镜头,但是陈凯歌还是很注重刻画人物的个性,绝对不是空洞地打。

  记者:如果片子剪完以后你的镜头缩水了呢,你会不会很失望?

  刘烨:不会啊,因为能跟陈凯歌合作就已经是一大荣幸了。当时拍得也特别细致,为了拍这部戏,我专门空出半年的档期,收获还是挺多的。

  关于写真:第一次穿上旗袍

  记者:自出道以来,你一直以硬派小生的形象著称,但是听说你在即将推出的写真集里有男扮女装的造型,还穿旗袍、抹口红、披长发,是真的吗?

  刘烨:呵呵,是有这么回事,拍的时候我也挺难受的。我这人比较懒,一般接戏和采访的事我都交给经纪人去办了。某天他说,拍本写真集吧,我也没多想,说那就拍吧,就一点要求,不要拍那种假模假式的化妆照,要拍就抓拍,因为我最怕拍艺术照了。那个摄影师特别好,那段时间一直跟着我,大部分照片都是在我拍戏和休息的时候抓拍的,我还开玩笑说,咱也算去“新马太”拍写真集了,新——新街口,马——马甸,太——太平庄。后来摄影师说,给你几张女人的照片吧,应该好看。我一开始也挺难为情的,不过拍着拍着也就好了,那些照片都挺严肃的,这个写真集可能会在我们去香港演《琥珀》的时候首发,你们到时看了就知道了。

  关于子怡:从不知道她的男友

  记者:你在圈子里有没有好朋友?

  刘烨:有啊,就是你们不大喜欢的章子怡。她是我的同班同学,我们的关系非常好。

  记者:你怎么知道媒体不大喜欢她呢?

  刘烨:因为有次《紫蝴蝶》在上海开新闻发布会,好像子怡和记者闹得很不愉快。后来有媒体朋友跟我说起这事,得知我们是好朋友之后他就不说了。

  记者:你们在一起会谈论彼此的私生活吗,比如她的绯闻男朋友霍启山?

  刘烨:从来没有,她倒是经常问我,你们家娜娜怎样怎样,我从来没问过她。我也不知道她的男朋友是谁,因为我们的聚会她从来都是一个人来的。

  记者:香港媒体对她曾经有不少负面报道,你眼中的章子怡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刘烨:她是一个特别好强的人,一个做任何事都不肯放弃不会退缩的人,不管做什么,她都是憋足了劲往前冲的。

  记者:你会像她一样冲向好莱坞么?

  刘烨:每个人有不同的心劲。我从没想过去国外发展,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七八十岁时,抱着孙子一起看我以前的碟,摞起来有一人高,然后指着屏幕对孙子说:“看,爷爷当年演过戏。”

  关于结婚:一直是我的梦想

  记者:听说你女朋友谢娜最喜欢的结婚方式是旅行结婚,你最喜欢的结婚方式是什么?

  刘烨:这个大嘴巴,哈哈,我最喜欢的结婚方式,当然是摆个百八十桌,把七大姑八大姨都请来,然后喝个痛快。

  记者:你们准备结婚吗?

  刘烨:我挺想结婚的,结婚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我要是有个家庭,再抱个小孩,没事的时候逗逗小孩,多好啊,所以我一年前就跟谢娜说过:“什么时候想结婚了告诉我一声。”结果人家说:“我才不要嫁给你呢。”

  记者:你的求婚也太没诚意了吧,难怪她不嫁你呢。你们俩在一起谁比较强势一些?

  刘烨:很微妙,看着我很强势,到哪去都是当家做主,老爷们那种,但是心底里还有点忐忑,感情很难讲,真正陷入感情根本不理智。

  记者:你们俩的差距好像越来越大,会不会影响你们的关系?

  刘烨:不会啊,我们有差距才比较正常,如果她比我强的话,我会非常自卑。因为我骨子里还是有东北人的大男子主义,觉得男的应该比女的强。

  记者:你怎么看待娱乐圈里的日益高调的爱情?

  刘烨:我觉得如果明星把自己的生活都变成一种娱乐的话,挺可悲的。其实演员和普通人一样,应该有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朋友交往,如果整天活给别人看的话就太累了。

  作者:记者钱杰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