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观音”邰丽华:一堂律动课拯救了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7:30 北京娱乐信报
“千手观音”邰丽华:一堂律动课拯救了我(图)

邰丽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堂律动课拯救了幼小孤寂的我

  2岁时,邰丽华得了麻疹,高烧不退,又因为注射了过量的链霉素,她失去听力。但幸运的是,邰丽华的世界不是完全无声的,现在的邰丽华能听到95分贝以上的声音,但语言表达因此受到限制。她与别人交流时,只能咿呀咿呀说一些模糊的音节。

  直到5岁,当其他同龄人可以玩“听声辨人”的游戏,邰丽华才知道自己是个聋哑人。看到别的小伙伴进入正常的小学去读书,而她只能到聋哑学校上学,邰丽华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她甚至觉得她的人生因为听不到声音而沉沦。但是,她说,在我孤寂的时候,一次律动课拯救了我,也成就了我。

  聋哑学校的律动课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振颤感受到节奏的变化。当老师将响鼓在木地板上咚咚地敲响,一种自然的、有节奏的振动刹那间传遍邰丽华的全身,她将整个身体匍匐在地板上,深深地投入到那充满幸福的律动之中。她激动,她兴奋地趴在地上,感觉着律动的节奏,闪动着眸子,并使劲指着自己的胸膛,告诉老师:“我——喜——欢。”

  邰丽华说,在她绝望低沉的时候,是舞蹈让她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她想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和他们一样地体验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由于宜昌的聋哑学校没有中学,她决定到武汉去继续上学。父母的怜爱和心疼没能挡住她,13岁的她只身到武汉上学,像正常人一样搭公车、买东西、和人交流。.

  15岁时第一次出国表演

  自从接触到了律动后,邰丽华开始喜欢上了舞蹈。练舞蹈是非常艰辛的,邰丽华说,那时自己练舞蹈,经常练得身上是青一块、紫一块。夏天总是捂着一条长裤子。有一天,妈妈发现女儿腿上伤痕累累,心疼得哭了,而邰丽华却笑着指着自己的胸口告诉母亲:“我喜欢跳舞,一点儿不觉得疼。”

  15岁第一次出国表演时,艺术团集训恰巧在冬天,邰丽华身穿棉袄进场,训练时只穿一件单衣仍汗流浃背,膝盖被磨得流血、红肿,可她却从不叫苦。

  武汉歌舞团的排练厅里,老师考验这个新学生的第一个舞就是《雀之灵》。邰丽华擦腿不到位,提腿不准确,手位不协调,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干脆把邰丽华一个人扔在了排练室,自己拂袖而去。

  此后的半个月,她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练舞。她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就让老师对她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焰。

  杨丽萍老师光着脚给我示范《雀之灵》

  因为对舞蹈的追求,邰丽华从湖北宜昌跳到了省会武汉,后来又从湖北武汉跳到了北京。她一路跳来,有欢快更有艰难。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调演,1992年,邰丽华代表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参加了当年的调演,结果一下子就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选中了。现在,邰丽华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领舞,还担任独舞任务,在排练和演出时,不管动作有多大的难度,她总会要求自己跳好每一个动作。她说,只要你用心去感悟、去发挥,就不难,也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你。

  邰丽华在演出时的保留节目是独舞《雀之灵》,她也最喜欢跳《雀之灵》。《雀之灵》是我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招牌节目。杨丽萍不大喜欢别人模仿她的舞蹈,因为模仿者只能仿其形而无法传其神。邰丽华说:“当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雀之灵》的时候,就被这个美丽动人的舞蹈深深地触动了。在表演者的表演中,我看到了她的内心,她以舞蹈的形式将内心的领悟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一刻我在想,我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但我可以通过舞蹈来为大家讲述无声的美丽。”这更坚定了她要把舞蹈学好的决心。

  后来,邰丽华有幸见到了《雀之灵》舞蹈的原创者杨丽萍。邰丽华回忆说:“我见杨丽萍老师,是由我们艺术团的艺术指导张继钢老师牵线结缘的。张老师知道我非常喜欢《雀之灵》舞蹈,也很期待能有一天和原创者讨教舞蹈的原创内涵,于是他想方设法请来了杨丽萍老师。那是我一生难忘的时刻,直到她离开,我都好像还在做梦一样,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原本她也只说来看看这个跳她的《雀之灵》的女孩,但当我跳完一遍后,她就主动脱下了鞋子,光着脚在排练厅里给我示范起来,她甚至还一个细节一个动作地纠正我的手位。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我‘听’到杨丽萍老师说的一句话,‘如果我听不到音乐,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跳得像她那样传神。’”

  平均每天给丈夫发50条短信

  今年29岁的邰丽华有个幸福的家,她丈夫李春是一位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健全人。1995年年底的一天,李春独自在家,看见一个女孩提着大皮箱站在楼梯间。这个女孩就是邰丽华,她要找住在李春家隔壁她母亲的一位朋友,但碰巧母亲的朋友不在家,于是李春邀请邰丽华到自己家里来等。

  李春不会手语,两个人就用笔和纸聊了一下午,直到她要找的阿姨回来,分手时他们互相留下通信方式。两个人分别后的当天晚上,李春失眠了,他第二天就给邰丽华写了一封信。当时李春正在上大学。几天后邰丽华收到信后,就和一个朋友到华中科技大学来找他。学校很大,邰丽华就随便找了个人问路,那个人恰好又是李春所在班级的班长。一切都是那么机缘巧合,就这样成了你来我往的朋友。后来,邰丽华随团到香港演出,在香港的14天里,李春记下了他的所有感受。在邰丽华回来后,李春把写有感受的日记给她看了,邰丽华终于被这份爱感动了,两人开始正式恋爱。在经历了整整7年恋爱后,2003年3月,他们幸福地结婚了。

  邰丽华忙起来,他们夫妇一年里能在一起的日子也就不到半年的时间。她也不想因为自己忙于工作疏忽了丈夫,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是她传递关心与爱护的方式。如果偶然闲下来有时间,邰丽华也上网,恰巧丈夫也有空的时候,他们也会互开视频,在网上聊天。今年春节,因为邰丽华要参加春节晚会的演出,于是李春便来到北京,陪邰丽华在北京一起过了个年。我问邰丽华平均每天给老公发多少个短信,她说:“我没有仔细算过,平均有50多条吧。”

  我最想为残疾人创造自己的舞蹈

  邰丽华说,他们现在的艺术团就像个大家庭,兄弟姐妹们靠手语、唇语、文字互相交流感情,大家互相爱护,互相关心。没有演出任务时,她还担任老师,负责团里排练新老舞蹈。

  除了在舞蹈上取得的成绩外,邰丽华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顺利获得本科学位。1994年,邰丽华想和同龄人一样迈进大学的校门,想汲取更多的知识。她最终选择了湖北省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并被成功录取。那期间邰丽华永远坐在教室第一排最中间的位子上,她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的口型,一边不断注视着同桌同学的笔记。每当老师突出一个重音并做出一个重要的手势,她就确信这是个重要的问题。她的成绩优秀,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愿意帮助她。

  2002年8月,邰丽华调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演员队队长,同时兼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现在邰丽华除了辗转世界各地表演,最大的梦想就是为残疾人创造出自己的舞蹈。

  我问她残疾人自己的舞蹈是什么样的舞蹈,她说:“现在的舞蹈都是正常人帮助我们编排的,那是正常人的舞蹈,我希望能创造出残疾人自己的舞蹈形式,这种舞蹈,要让盲人可以‘看’,让聋哑人可以‘听’,让肢体残疾的人可以‘演’,要让所有残疾人可以共享舞蹈艺术的完美境界。”

  

  榜样档案

  姓名:邰丽华

  籍贯:湖北

  出生年月:1976年11月

  毕业院校:湖北美术学院

  专业:美术装潢设计专业

  职业:舞蹈演员

  职业经历

  1994-1998湖北美术学院本科

  1998-1999武汉第一聋哑学校教师

  1999-2003进入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艺术团

  2003正式调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奋发文明进步奖”个人文艺奖

  现还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职场箴言

  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无论多苦我都觉得很快乐,因为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手记

  我两年前就想采访她。第一次接触邰丽华,大约是在两年前的电视上,看完那次节目,我就产生采访邰丽华的想法。后来,邰丽华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问世界各国,受到各国朋友的喜爱与肯定,我又一次希望能采访她。春节晚会后,当她领舞的《千手观音》获得观众最喜爱大奖时,我的机会来了。但是,由于交流的障碍,残疾人艺术团的雪莉老师说:“这孩子特别不容易,这几天差不多每天要见15家媒体,我建议你通过网络采访她,这样也不误你的事,我也好安排。”于是,我对邰丽华的采访就在指间进行了。

  从5岁开始学舞蹈,到进入正常人的大学学美术装潢设计专业,再到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台柱子,邰丽华在无声的世界里走了20多年。20多年来,她没有停止过奋斗,和她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热情,感受到她的乐观,感受到她的活泼,感受到她的开朗。正是这种开朗、乐观,鼓励她在无声世界里,踏着自己的音乐,用舞蹈,传达着她的内心世界,讲述她那最美的语言。信报记者 郑江

  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