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长椅轶事》专题 >正文

荒诞话剧《长椅》“谎言”中夹带着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9:38 新浪娱乐

  (一)关于长椅的总体解释

  《长椅》是前苏联作家A·盖利曼的作品,本剧并不是独幕剧。在剧本之前作者提到“场次由导演决定”。但是整个戏是一气呵成的,并无太大间歇的必要,而且这样一气演下来有助于贯穿整个戏的思想。

  戏中的矛盾冲突是不断的变化的,不是单一的。“他”的谎话和“她”的不断揭穿形成了本剧的浮层上的一个主要矛盾,但是这矛盾并不是本剧要着力表现的,它只是一个渠道。我相信作者不会也不可能只说矛盾,而忽略了矛盾的内在实质。那么从“他”的上场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喝了就来这里寻欢作乐的,或者叫寻找刺激的。于是在他碰了几次钉子的时候,遇到了“她”,准确的说是“她”等到了“他”。在经过几番试探之后“她”终于压制不住了,想“他”道出了实情,“他”被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情吓住了。但是“他”并没有像很多犯了错的人一样哑口无言,而是立即编造更多的谎话去继续这个骗局,甚至他要编造谎言来使“旧梦重温”,但是“她”一步步的将“他”所设置的骗局一一揭破。直至最后“她”已经无所谓“他”的哄骗了。将自己家的钥匙给了“他”。

  本剧的事件清晰明白,一目了然。可能较为混淆的就是“他”的谎言,因为他的谎言中夹带着很多真实的成分在里面。那么分析起人物可从真假话的间隙中找到“他”的人物心理、人物背景等等。那么“她”的分析就要从对于“他”的谎言以及“她”的行动上来分析了。

  那么有几个问题是在本剧排练中不可忽视的,第一:“她”为什么在被“他”欺骗了以后还要来到这里等“他”,并且一再原谅“他”的欺骗,甚至最后将自己家的钥匙给了“他”;第二:为什么“他”想找个女人的时候不去下流场所,而偏偏要到经常来的公园里;第三:为什么“他”走后又要回来;第四:为什么“她”将自己家的钥匙给了“他”;第五:为什么“他”在最后走的时候要行一个像马戏团小丑一样的礼;第六:“她”为什么要在“他”最后走的时候微笑。

  以上的问题是关系两个人矛盾实质的主要问题,换句话说解释清楚这些才能抓住戏“核”。

  在本剧的排演中不能单纯的从矛盾入手,因为本剧的主要矛盾只是作为内在矛盾的外化,而真正所要关注的或者说传达的是内在的实质也就是“核”。从人物的内在世界出发,把人物进行分层处理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案,将人物的潜意识和他们所经历的生活相结合分析,这样能够使作者所要表达的人的问题阐述清楚,同时也能将观众的共同感受调动起来。

  大量的台词、丰富的舞台行动、丰富的内心撞击和矛盾,才使本剧真正能够将孤独、痛苦、生活的烦累这些意识传达给观众。对于剧本的解释,我想更多的解释成为痛苦而孤独的心的包容,略有些暖意,但这暖是更加令人寒冷的。

  (二)关于《长椅》的演出构思

  1、关于舞台

  本剧是个典型的小剧场戏剧,在于布景上仅一把长椅即可,但是为了区别于 《心心相印》和《动物园的故事》的布景,我在长椅下面加了一个平台并将两把长椅背靠背的摆放,这样就为演员提供了更多的表演支点,也增强了本剧的画面层次感。而活动立柱的运用,也是将舞台的对称感打破以达到消除观众的视觉疲劳。

  2、关于灯光

  本剧的时间应为傍晚直到晚上,所以灯光不宜太亮,而且多应用冷色调的光, 足够让观众看清楚演员就可以了。

  而特别要提的是本剧是《长椅晚会》的最后一个戏,而谢幕我也想将其带入戏中,作为整个晚会的一个图解式的画面造型还原。用一束白光由上至下把两把背靠背的长椅打亮,光不要太强,而三个戏的演员同时在长椅上做三组造型,取一个剪影的效果,也作为整个晚会的一个打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