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人艺发力猛攻当代小说 四部全新大戏京城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以改编经典作品、并以强烈的舞台感染力为观众所熟悉的北京人艺,今年将眼光瞄准当代作家小说,集中推出四部全新大戏,除了已经上演和在演的叶广芩《全家福》、毕淑敏《心灵游戏》外,尚存争议的王蒙小说《青狐》和陈忠实的《白鹿原》,也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市场压力的需要

  人艺艺术处负责人孟女士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开始走进剧场亲近舞台艺术,不管是出于怎样的需求,起码这也为话剧带来新的动力与压力。而北京一些青年艺术家近年来也不断在话剧的艺术形式上进行探索和全新表达,受到青年观众的欢迎。人艺希望能在经典作品之外,在市场化的方向上探索更多的可能。而当代文学作品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具有强烈的关注和干预现实的精神。

  名家名作的影响

  据介绍,人艺在作品的选择上有两条标准,一是作品强烈的关注现实的精神与力量;二是名家名作,即已经通过文学的形式在市场上形成广泛影响力的东西。比如《白鹿原》曾获得矛盾文学奖,而在获奖之前就已经销售了60万册。王蒙则是对当代文学有深远影响的作家,《青狐》的争议至今都未停止。

  传统样式的突破

  孟女士表示,人艺今年集中推出当代文学大戏,并不意味着人艺将对传统经典大戏有所放弃。但新编剧方面会在传统的话剧样式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在新编剧上,人艺将探索更多样化的艺术呈现,不再拘束于传统的强烈写实风格。舞台呈现上也会传达出一些全新理念,包括对姐妹艺术的借鉴,同时,在多媒体手段的运用上会更有创造性。记者 刘春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