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国首部Hip-Hop歌舞话剧《灵魂秀》专题 >正文

中国首部Hip-Hop歌舞话剧《灵魂秀》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27 新浪娱乐

  第一次做话剧导演,年岁比较小,经验比较少,读书不够多,脑子不够好……

  所以在这里大摇大摆的说什么“导演阐述”,有些厚颜无耻,各部门的朋友都是经验丰富意识前卫的青年艺术家,我是第一次做话剧,对于话剧可谓无知,因此首先希望大家用自己的经验,大家精诚合作,一起把这个戏剧做好。

  言归正传。

  我用一句话说我对于这个话剧的风格的定位:将影视手段的各个元素有机的统一在戏剧舞台上。让观众在两个多小时的看戏时间里能够看到最大信息量的东西。以下分项的阐述。

  一,剧本

  这个剧本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灵魂的故事,在高楼大厦围绕起的四方天井,我们只能看到头顶小小的一片的蓝天,渐渐的我们淡忘了关于灵魂的对话,湮没了关于爱的誓言,我们回头时发现过去一段铭刻的时光慢慢的落了一层灰,青涩的记忆变得模糊不再……

  于是,我们开始寻找,渴望在这个嘈杂的时空找回逝去的过往,抓住我们的灵魂……轻轻的抖落那些灰,开启属于我们灵魂深处的刻骨的情感和绝对的真实。于是,我们开始对话,在挥汗如雨的舞台上去秀出我们真实的灵魂。

  主题并没有什么可深刻的,主题大约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讲述了爱情应该专一,应该执著,应该真诚的相信爱情之美好,要守侯住你的感情。这个层面主要是通过李森和微微的感情发展线索来讲述的。第二个层面讲述了爱情中应该有成全的因素,当你觉得放手确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放手他就能得到幸福,那么你应该选择放手,并且祝他幸福。这个层面主要依靠子威和李森的感情线索来讲述的。第三个层面讲述了一个励志的故事,主要依靠李森从低谷重新回复到正常生活的过程来讲述的……

  从形式上,本剧描写了一个歌舞明星的故事,因此少不了大量的歌舞场面,这也是我们的卖点之一。

  从结构上,本剧利用了一个我所谓的“大复调结构”来讲述故事,现实时空(李森和子威)和过去时空(李森和微微)有机交织起来,形成大的交响乐样式,两个时空交相辉映,在舞台上形成间离和空间转换,使观众接受到最大信息量,获得最大的故事层面的享受。

  从样式上,本剧和严格意义上的话剧有相当大的不同,她没有场面,没有所谓大的戏剧冲突,没有三一律,所有话剧的标志性的样式统统没有。她更象一个电视连续剧剧本的样式,分场分得非常的细,场景转换也非常的频繁。因此可能会给灯光和舞美设计造成一些麻烦,但是这正是这个剧本的特点,把电视剧的剧本样式,演员调度,演员控制方法,镜头切换剪辑(用灯光和舞美的配合完成)等手法引入话剧的导演创作,正是我利用这个剧想要做的事情……

  希望剧本修改成以后,各部门仔细读剧本。不要带有任何戏剧情结去处理你的剧本,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电视剧化或者说是影视化了的戏剧。

  二,歌舞

  本剧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歌舞。

  歌舞要求不要单调,要将以HIP-HOP街舞为主包括芭蕾舞,爵士舞,现代舞等多种样式呈现在舞台上,此外,歌的部分也力求将流行歌曲和一些其他样式的歌曲(比如清和声)等形式呈现出来,仍然统一在大信息量的要求之下。

  对于歌舞段落和歌舞场面的要求基本如下:

  首先,歌舞场面要做大,做漂亮,做炫。开场和结尾部分的歌舞场面动作要热烈,节奏要强要快,最好有B-BOY做大量引人入胜夺人眼球的技巧性动作,动作的技巧会吸引观众进入戏剧情境,更快的进入故事,在结尾部分,用歌舞场面让他们的神经兴奋,让他们随之而舞动,让他们释放激情。

  其次,歌舞场面要带戏,万万不可和故事脱离开来,歌舞的节奏乃至整个场面的各个元素都要有戏,有情境,而不是单独的一个篇章段落,这样就违背了我们的剧的初衷。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这个剧不是歌舞剧,因此歌舞段落不可做的过于频繁过于冗长。要来而有道,去而有力,来去自如,为戏所用。

  三,表演

  朴实自然。

  在当今,戏剧都已经放弃了舞台腔,而尽力的向生活化的台词处理和生活化的表演方式上走了,我们这个剧就要加一个“更”字,我要求演员一定要忘记这是在舞台表演,而要完全生活起来,包括情绪的调动,台词的处理等等,这个剧最多按电视剧表演的标准要求演员,一定要自然。尤其是第一幕,戏设置的相当生活,都是琐碎的人物状态,如果表演过火,将大面积损伤效果。

  另外要求演员不要做状,做哭状做难过状做失落状这些都是可能在本剧中出现的,千万避免,因为我们的演员们都没有演过话剧,表演经验和表演基本功都不够,因此你们一定要用你们的真诚去打动观众。

  四,舞台美术设计

  由于本剧剧本特点是场景比较多,比较散,换景要比较频繁加上剧场和舞台换景条件非常有限,因此要考虑用一景多变的景。

  所谓一景多变,就是象变形金刚或者七巧板,不但一个陈设道具本身能够变化,几个陈设道具也能组织一个新的景,达到一种新的变化。

  舞台上要简洁,明快,要有一种统一的调子,切忌将几种现代派艺术混杂融合,切忌颜色使用过碎,要将整个舞台和每一个表演区都当作一个画面来看,这样来看构图看色彩就会清楚得多。

  所有陈设道具除了考虑拼接换景之外,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本身的象征意味,这个包括大景,也要有这方面的考虑,景也是戏的一部分,要让他们的信息量也增大起来。

  五,舞台灯光设计

  这个戏的灯光任务最是繁重,较比一般的戏剧工作量要增大一倍。

  灯光首先有三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是戏剧用灯光。

  第二是歌舞用灯光。

  第三是特殊要求用灯光。

  第一非常简单,戏剧中用到的灯光效果我这里都有,歌舞用的灯光主要以绚丽耀眼,激动人心为要求,歌舞用灯光主要听从灯光师及歌舞导演的要求。

  特殊要求主要是要用灯光做出镜头剪辑的效果来,另外要把我的舞台频频划分表演区。

  因为太过复杂,要具体再商议。

  其他诸如音乐音响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方面的要求,随着工作的进行再慢慢进展,再做打算。

  希望大家加油努力!

  这不是什么导演阐述,只是把我的一些想法告诉大家,希望大家精诚合作,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武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