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剧《八女投江》专题 >正文

刘枫华谈歌剧《八女投江》舞台设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01 新浪娱乐

  随着演出日期的日益临近,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排演的革命历史题材三幕多媒体原创歌剧《八女投江》的舞台设计也进入了后期的制作阶段。多媒体的运用是该剧在宣传之初就提出的一个亮点,在宣传过程中,编剧、导演也一直在强调将对多媒体的运用进行新的尝试,但成功与否并不确定,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剧的舞台设计和多媒体运用情况,记者采访了该剧舞台设计师刘枫华。

  该剧的舞台设计著名舞台设计师刘枫华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多年来一直从事歌剧的舞台设计,其设计构思新颖,标新立异,歌剧《热土》、《楚霸王》、《轩辕黄帝》、《舍楞将军》、《费加罗的婚礼》及歌剧《原野》都是他舞美设计的杰作。

  拨通刘枫华电话的时候,他正在医院输液,据他自己透漏,从进入歌剧《八女投江》剧组到现在他已经5个月没有休息,因为本次的多媒体设计只是一次尝试,所以在舞台设计上,他为该戏作了双保险,在多媒体运用不成功的情况下,做着另一套后备舞台设计方案。

  记者:在舞台设计上你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刘枫华:第一次看到这个戏,我就喜欢上了这个故事,八个年轻、美丽的女战士,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是她们死得非常“壮美”,这个戏虽然排演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但我不认为《八女投江》是一部政治戏,这也是我一直就与大家想法不一致的地方,所以我给这个故事的主题定位为“美”,把这个戏的发生地选在白桦林。

  记者:为什么要用白桦树林体现“美”?具体设计是什么样的?

  刘枫华:因为白桦树是一种阴性植物,会给人一种女性的柔美之感,也不乏挺拔的气节,在表现八个女性美的同时又体现出她们的大义凛然。 舞台设计以40棵仿真的白桦树为主,每一棵白桦树都可以在舞台上根据需要移动,形成一个白桦树林,40棵白桦树象征40个英灵,将随着场景的变化推动情节的发展;同时。我希望八个女战士生在一个美丽的世界里,也死于一个美丽的世界里,但是战争和死亡不是美丽的,用美丽更能衬托出战争的残酷,死亡的悲惨。

  记者:在宣传之初,该剧就一直强调要对多媒体的运用进行新的尝试,你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刘枫华:以往将多媒体运用到歌剧中,一般都是做一些背景上的景色设计,只是作为整场演出的点缀。这次作多媒体尝试,在最初的时候我有4点想法,用多媒体做背景音乐、合声、肢体的一部分,可以同步进行,并作用于角色转换。但就目前情况看,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想法并不能完全实现,因为艺术永远是有遗憾存在的。

  记者:目前情况下,多媒体运用与舞台相结合,是怎样的状况?

  刘枫华:这次运用多媒体让歌剧演员走向银幕虽然只是一次尝试,但就目前情况看,已经做到最好,剧中的战争场面多是采用多媒体技术,使放映的电影资料和战争场面与舞台表演相融合,具体的呈现还要观众走进剧场才能感受到。

  记者:你觉得最后多媒体会达到什么效果?

  刘枫华:这只是一次尝试,成功与否还不能确定,但是为了让这部戏能达到双赢,我还是做了另一套舞美设计方案,如果多媒体运用不成功,另一套舞台设计方案也足以支撑起这部歌剧,多媒体运用成功与否,到时候都会给观众一个新的惊喜。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