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史诗话剧《切·格瓦拉》专题 >正文

史诗剧《切-格瓦拉》再登北京戏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何自力 左卫) 享誉国际的著名共产主义战士、拉丁美洲革命家切·格瓦拉一如5年前那般执着,再次“出现”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而引来年轻观众的欢迎。

  在北京北兵马司的小剧场里,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切·格瓦拉》,以切·格瓦拉的生平事迹为线索,对切·格瓦拉不朽的革命激情与理想主义进行精神追思,对革命
者为之浴血而得来的新世界正在经历的种种变化进行反思,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为何再次将一个逝去的、遥远国度的理想主义者搬上北京舞台?该剧编剧黄纪苏解释说,上演《切·格瓦拉》这部戏,更重要的是向格瓦拉身上充满光辉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并借“格瓦拉”之名向这个日趋功利和浮躁的世界传递一些善意与真诚。

  被称为“新锐导演”的女导演杨婷是5年前《切·格瓦拉》一剧的主要演员之一。这次执导《切·格瓦拉》,她以一种自然、平静的方式打造出新的质感和色泽。尽管主人公切·格瓦拉始终是以历史图片和演员陈述方式出现,但舞台上分别代表着社会生活中不同类型声音和思想的8位女演员,交锋、碰撞,完成了《切·格瓦拉》对世态一针见血的针贬和对人心深邃悲悯的思辩。

  早在2000年,当史诗剧《切·格瓦拉》在北京人艺小剧场首演时,给整个中国的戏剧界带来轰动效应,70场正式演出引发知识界与舆论界的极大反响与争鸣,被评为“2000年中国知识界10大事件之一”。北京、上海、湖南等不少大专院校戏剧团体将该剧作为重点剧目进行排演,剧中的许多经典台词也被人们广为咏诵,该剧还被收入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的语文课外辅助教材。切·格瓦拉的头像,也出现在时尚年轻人的T恤衫上。

  经历5年的磨砺与提升,《切·格瓦拉》可谓“浴火重生”。2005年5月,经北京市戏剧家协会推荐,受韩国光州戏剧节的邀请,复排的《切·格瓦拉》剧组赴韩国参加交流演出,受到亚洲剧界同仁和观众的极大赞誉和热评。对于此剧,台湾的剧界同仁撰文评价说:“北京《切·格瓦拉》剧组的剧场美学在‘革命是不朽’的意象下翻转”。

  《切·格瓦拉》的重排被赋予了更新、更深刻的涵意——它是中国知识分子和文艺界在经历了商业大潮的洗礼之后,对正义与良知的重新思考;更是对几千年文明发展过程当中永恒的真善美之呼唤。曾经创作过《爱情蚂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等剧的黄纪苏说。有评论认为,《切·格瓦拉》堪称黄纪苏的“扛鼎之作”,它深刻反映了他及他所代表的一代人对于社会变革与正义人道的思索。

  当下的北京戏剧舞台似乎缺少像《切·格瓦拉》这种充满理想主义激情、深切关注当今社会乃至整个人类命运的本土原创性作品,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表示:“象《切·格瓦拉》这样令人震撼的戏剧在当今舞台上太少了。”《切·格瓦拉》试图打破中国话剧界近年来过于娱乐化和一味强调形式先行的僵局,促使戏剧人思考,如何用作品与当代建立思想的血脉利息联系,反映这个时代、刻录这个时代,同时用艺术家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和理想精神引领时代。

  从6月26日开始,重新制作的《切·格瓦拉》在北京北兵马司剧场连续演出15场。有专家指出,《切·格瓦拉》剧在弘扬为理想主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同时,不忘针对当今社会人们内心渐渐泛起的沉渣与妄念进行嘲讽与鞭挞,不仅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于世界大同的温暖梦想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更间接推动了“和谐社会”理念的确立与深入人心。“格瓦拉热”仍将延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