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雪狼湖》专题 >正文

《雪狼湖》张学友时代将终结 分裂命运步入岔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08 新浪娱乐

  花费8时间上亿资金打造、在全亚洲享有极高美誉度的歌舞剧《雪狼湖》剧组面临分裂, “歌神”张学友近日带剧组演出期间,记者惊悉此消息。目前关于分裂的说辞有3个版本。

  版本一 张学友女一号弃汤捧许 催生“女版《雪狼湖》”

  《雪狼湖》讲述主角胡狼在偶然机会下邂逅富家小姐宁静雪,双双共堕爱河,并把湖畔命名为‘雪狼湖’。但一直追求雪的纨绔子弟梁直却用诡计骗狼,致使他身陷囹圄,更误传他的死讯,令雪万念俱灰,最后雪在其母的怂恿下下嫁梁直,随后远赴维也纳。绝望的狼在‘老狼’的鼓励下重新振作,出狱后幸得暗恋他已久的宁玉凤的协助下,寻找雪的下落……目前各地观众看到最多的是张学友扮演胡狼、汤灿扮演宁静雪的角色组合。下半年,借《大长今》出位的汤灿将彻底脱离现在的剧组,由现在与她交替出演的许慧欣全面接班。

  汤灿与许慧欣的角色争端传出已久,剧组高层目前把责任推到演出商身上,说是演出商认为汤灿虽然是优秀的歌手,但和剧中的风格有些差距,为了减少市场风险,演出商纷纷要求换下汤灿,张学友在无奈权衡之下,才决定起用许慧欣。但有外界声音猜测,张学友班底力推许慧欣大有“肥水不流外人田”之意。因为《雪狼湖》的出品人陈淑芬是张学友的经纪人,从亲缘关系上讲,许慧欣是张学友的同门小师妹。

  由于汤灿与剧组的演出协议一直签到了今年7月底。张学友方面此前一直在私下做着对汤灿的安抚工作,想让许慧欣提前上岗。而对外宣称则是怕汤灿档期安排不过来,与许慧欣轮流上岗。如最近在无锡亮相的是由张学友领衔的汤灿版《雪狼湖》,而在芜湖上演的则是许慧欣版的《雪狼湖》。

  汤许二人目前自然无法回避大家拿她们两人的表演作比较。有演出商透露,目前两人的关系生硬,擦肩而过最多点点头,连笑容都很难见到。江淮一带的媒体披露,日前许慧欣与汤灿一道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被捕捉到“面和心不和”的镜头,二人也是极力“标榜”自己的优势。许慧欣称自己的优势是跳舞,因为自己学过芭蕾舞,对汤灿的评价则是“不知道她的优势在哪里”。而汤灿毫不示弱,称自己诠释的“宁静雪”个性分明,层次感很清楚。

  汤灿在回顾参演《雪狼湖》的经历时惊曝,她去年11月第一次和张学友排练时,张学友对她的表现就曾全盘否定。 “当时他很严厉地指出我的种种不对,音色很宽、声音很高,有民族唱法的痕迹;表演有些夸张;形体起码要瘦8至10斤。”汤灿说,当时一听到这番评价就懵了,就想过退出。倔强的她最终选择留了下来,就是为看到演出成功这一刻,给自己给观众一个证明。现在一切证明都有了,和约也快到了。她将抽出时间来录制新专辑。汤灿现在关于离开剧组一事对外的口径是——《雪狼湖》是张学友的代表作,不能算是我的代表作,所以我想能有一部代表作。

  消息灵通人士称,汤灿极有可能动用现有关系,打造以自己为绝对一号的“女版《雪狼湖》”,就像高秀敏离开赵本山《刘老根》剧组后拉着老公何庆魁拍摄了“女版《刘老根》”——《圣水湖畔》一样。

  版本二 张学友男一号弃己捧杜 《雪狼湖》让“刘德华”露脸

  现在各地邀请《雪狼湖》演出的单子非常多,使得张学友深陷其中难抽身出来做别的事情,针对这一红火背后的烦恼,出品人陈淑芬曝料:“学友一直在找合适的人选接任胡狼这个角色。苗子好的新人不少,却总过不了他这关。他也曾公开表示希望刘德华来演,却没能得到对方的回复。”现有可靠消息力证,张学友方面放出上述近似烟雾弹的话语,其实是为自己找台阶下,他们早已经为自己剧组物色到了胡狼这一角色的接班人——杜奕衡。

  乐坛新人杜奕衡出道以来,歌舞实力受到多方认可,他目前正以B组(后备组)男一号的身份参与着《雪狼湖》的整个巡演过程,积累经验。张学友曾带着长相酷似刘德华的杜奕衡出席广州发布会,有意向媒体放风。业内人士估计,张学友将在今年年底公演后,把男一号交棒给杜奕衡,自己只以艺术总监的身份督战,以便有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情。如果一切成真,观众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将不再是张学友的身影,而是杜奕衡的“翻版刘德华”的面容。

  版本三 张学友拍卖版权 《雪狼湖2》对阵《雪狼湖》

  与汤灿打造 “女版《雪狼湖》”和“翻版刘德华”杜奕衡续唱《雪狼湖》相比,《雪狼湖》此次传出拆伙分裂消息,更有可能带来另种一系列连环效应,即拍卖版权,允许其他演出团队排演《雪狼湖》或者编排《雪狼湖2》,那样,华语甚至整个世界音乐剧舞台上会出现多家《雪狼湖》对阵的绝伦场面。

  其实一切无非是商业利益在作祟,就像《千手观音》大火后,各地舞台甚至是小夜总会都出现了良莠不齐的“千手”演出,与其被疯狂盗版,不如趁热发售。以广州《雪狼湖》的3场演出为例,380元到2000元的高价票全部售出,总票房达到了1100万,该剧在香港连续上演42场,场场爆满。在这样的商业前景中,不愁张学友拍卖版权费事。

  陈淑芬多次说过, “我的想法是一直让学友把《雪狼湖》永远唱下去,可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事实。现在我们自己搭建的这个剧组的演职人员多达300人,维持下去的经费也实在太高,而不少人的合约都要到期了,在没能找到大幅降低成本的良策下,我们无法让他们为剧组再保留档期。所以,到今年年底,原版《雪狼湖》就会告一段落。我和他实在是万般无奈之下才心痛地做出这个决定的。” 张学友更是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创办《雪狼湖》是希望在内地和港台发掘一些有潜质的新演员,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演出,使《雪狼湖》成为全球华人的音乐剧。因此,音乐剧中的演员可以是任何人”上述表态加重了外界对拍卖版权的猜测。

  如果发散拍卖,汤灿、杜奕衡抢先接手可能性均很大,而其他曾直接或间接与《雪狼湖》发生联系的演员如许慧欣、孙燕姿、陈松龄、陈慧娴陈洁仪以及各地歌舞院团和演出场所等均有望以个人或组合方式竞拍。广东方面有消息还称,汤灿、杜奕衡甚至想以原《雪狼湖》元老的身份联合续编《雪狼湖2》。就连巨星影业老总邓建国都想分一杯羹,购买电视版权,拍摄《雪狼湖》电视剧。

  拍卖之后,张学友做什么?他最近表示:“我希望除了《雪狼湖》之外再创作新的音乐剧”。 (王奎龙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